珠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彭甦: 五大工程为“十四五”开好局 2021年02月24日  张晓红

  □本报记者 张晓红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也是珠海建设枢纽型核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的奠基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珠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彭甦昨日接受珠海传媒集团记者专访时说,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立足于珠海的新地位、新方位、新定位,奋力开创住房城乡建设工作新局面,助力珠海打造宜居宜业宜游之城,让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更高,幸福感更强。

  筹集1.8万套人才房保障房

  彭甦表示,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今年将突出抓好住房城乡建设领域五大工程,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首先突出抓好“住房安居”工程,保障住有所居。完善住房发展体系,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监管和监测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稳步推进共有产权住房发展,加大人才住房筹集力度。据介绍,今年要筹集1.8万套人才住房、保障房,继续扩大保障范围、提高发放补贴标准,精简审批流程。

  其次突出抓好“改革提速”工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招投标制度改革,健全配套制度体系。推进组建全市统一的政府投资项目代建管理机构,全面提升政府投资项目代建管理水平。扩大港澳工程管理模式试点范围,促进粤港澳工程建设领域深度合作。

  此外,还有突出抓好“宜居环境”工程,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突出抓好“建筑产业”工程,推动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突出抓好“品质提升”工程,全面提升质量安全监管水平。

  统筹建设市政燃气管道30公里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我市持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2020年建成了7个市政特色公园和18个城乡社区公园,新增33.27公里健康步道、45.76公里林荫道,新建公共停车位约8000个、43公里市政燃气管道。珠海市环保生物质热电工程二期项目建成运行,实现我市城乡原生生活垃圾“全焚烧、零填埋”目标。

  作为宜居之城、幸福之城,“五大工程”中提到的“宜居环境”工程,备受市民关注。

  彭甦透露,将持续推进“公园之城”“千里绿廊”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园林绿化水平。完成餐厨垃圾处理一期工程,推进厨余垃圾处理一期工程、建筑垃圾及炉渣综合利用一期工程建设;积极谋划珠海市环保生物质热电工程三期项目建设;继续推进城市公厕建设。统筹建设市政燃气管道30公里,持续提高管道天然气覆盖范围。推广海绵城市建设,向“全域海绵”转变。统筹推进公共停车场、情侣路区域防潮洪工程、山地步道、综合管廊等建设。

  高质量完成民生实事

  “建成板樟山山地步道,在主要出入口配套建设停车位”“建成珠海中信生态环保产业园餐厨垃圾处理一期工程”被列入2021年十件民生实事,并由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牵头实施。

  彭甦表示将加强统筹协调,督促指导建设单位坚持对自然环境“低干扰、轻介入”的理念,采取对生态环境最小破坏的设计手法及施工工艺,加快施工进度,保障工程质量安全,稳步推进板樟山山地步道建设,打造最生态环保、智慧程度最高、体验业态最丰富的无障碍山地步道,把最好的可游憩可观赏的高品质公共空间和最美的景观奉献给广大市民。

  板樟山山地步道规划全长13.5公里,串联起圆明新园、白莲洞公园、吉大水库、景山公园。今年春节期间,板樟山山地步道示范段成为市民游客的网红打卡地。板樟山山地步道全线计划今年年底建成,届时市民将领略到漫步城市山海间的美好观景体验。

  餐厨垃圾处理一期工程主要负责处理全市范围内企事业单位食堂、餐饮企业、住宿业食堂、学校食堂等单位产生的餐厨垃圾。项目已于去年年底开工,现已完成软基处理及回填土施工等,正在开展桩基础作业,计划9月底前建成并调试运行。届时将补齐我市环保基础设施短板,增强餐厨垃圾处理能力,也是提升珠海城市品质的重要内容。

  目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正全力推进餐厨垃圾处理一期项目建设,确保我市垃圾分类得到安全规范处置。强化统筹协调,建立每月定期召开工作协调会、每周现场检查督促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建设存在问题,同时要求建设单位进一步优化施工方案,加大“人、财、物”投入,确保项目按期优质建成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