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奕生专题调研职业教育发展工作 2021年02月25日  靳碧海

  本报讯 记者靳碧海报道:2月24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姚奕生先后到珠海市卫生学校、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珠海校区、珠海市技师学院,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专题调研。

  珠海市卫生学校是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姚奕生仔细听取学校建设情况汇报,要求加快推进学校整体搬迁工作,争取招收港澳学生,大力发展护理、康复、医学营养等特色学科。

  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是由市政府创办的全日制公办高职院校。姚奕生考察了学校规划建设情况,强调要优化学校布局规划,进一步节约集约用地,加强专业和产业对接,扩大招生规模,培养更多符合珠海产业发展方向的高技能人才。

  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珠海校区是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与市政府合作共建学校。姚奕生考察了该校人工智能学院,听取了学校发展介绍,要求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政府、学校、企业共建产业园区,支持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发展。

  珠海市技师学院是国家级重点技工学校、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姚奕生实地察看了该校金湾校区的建设情况,要求进一步优化完善校园建设规划方案,加快培养国际产能合作急需人才,全力建设精品学校。

  姚奕生强调,做强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离不开职业教育,要坚持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不同类型、同等重要的定位,着力夯实基础、补齐短板,深化改革、激发活力,提升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和服务能力,为促进珠海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城市能级量级提供多层次高质量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要优化职业学校和专业布局,重点服务珠海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发展,提升办学层次、扩大办学规模,促进职业教育和产业人才需求精准对接。要加快推动各类职业学校集聚规模发展,完善周边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和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职业教育城。要提高校园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水平,加大建设力度,改善校园环境,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加快打造一批职业教育优质资源和品牌,提升职业教育的影响力和美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