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态环境局金湾分局执法大队领头人张爱飞: 群众满意是对信访工作最大的褒奖 2021年03月03日  郑振华

张爱飞(中)带头处理信访难点问题。 本报记者 郑振华 摄

  □本报记者 郑振华

  记者近日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2020年,珠海市生态环境局金湾分局通过12345、生态环境部转办等渠道累计受理辖区生态环境信访投诉件472件,同比2019年减少369件,下降了43.9%。

  日前,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发文对全省2020年度环境信访维稳工作中成绩突出的9个单位和53名个人予以通报表扬,市生态环境局分管信访维稳工作的副局长张爱飞名列其中。他说“投诉少了,群众满意了,才是对我们信访工作最大的褒奖。”

  党建引领,发挥先锋带头作用

  市生态环境局金湾分局执法大队是一支由清一色共产党员组成的执法“铁军”,该大队将党建与信访投诉处理工作紧密结合,把示范岗建在了信访投诉处理一线。

  作为这支队伍的领头人,张爱飞身先士卒,总是挑最硬的骨头啃,带头处理信访难点。企业臭味扰民,他多次深夜在现场组织监察监测;碎石场噪声粉尘扰民,他奔走在多个碎石场,督促一一铲除;屠宰厂臭味噪声扰民,他亲赴企业深入沟通,督促整改……在他的带领下,整支队伍凝心聚力,提升了工作积极性和荣誉感。在市生态环境局2020年度基层党支部评比中,金湾分局党支部获评优秀。

  建章立制,制定清单销号式处理

  “热情接访,应接尽接,迅速处理,及时回复,主动回访”是市生态环境局金湾分局处理信访“二十字方针”。张爱飞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总结、优化工作方式。他安排专人负责,制定了重点、难点信访投诉问题清单,建立化解销号机制,实现动态管理。

  2020年上半年,在处理辖区非法洗砂碎石项目扰民问题时,张爱飞发现洗砂碎石项目存在隐蔽性高、流动性强、普遍无手续、难于管理等诸多问题。在积极查处环境违法行为的同时,他将情况认真梳理后,主动向金湾区党委政府进行了反馈,并建议以区政府名义发文,建立多部门联动查处机制,共同处理非法洗砂碎石项目多发问题。

  通过持续努力,目前金湾区非法洗砂碎石项目得到有效清理,人民群众环境权益及辖区环境安全得到保障。

  多方协调,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

  2020年6月,金湾区某制药企业因臭气扰民遭到周边群众密集投诉。为了化解矛盾,张爱飞第一时间组织群众代表走进企业现场,召开座谈会,让企业和政府部门充分听取群众诉求。

  为了及时回应民声,他组建了政府职能部门、企业、群众代表微信沟通群,畅通相互间的沟通渠道。对于群众在群里反映的问题,无论何时,他都及时回应。“人心都是肉长的,我们积极回应,让群众吃下定心丸,群众也会给予政府、企业更多的理解,许多矛盾都可以大事化小。”张爱飞说。

  为了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张爱飞还积极联系金湾区信访局、三灶镇政府等多部门联合约谈企业负责人,企业采取了减产限产、对废水处理设施密闭、泄漏检测等一系列得力措施。与此同时,生态环境执法人员不定时对企业开展走航监测、执法检查和监督监测等一系列动作,督促企业落实整改措施。通过数月持之以恒的努力,该企业臭气扰民问题得到极大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