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了,我选择留在珠海” ——在珠大学生湾区逐梦记 2021年07月13日  廖明山 佘映薇 吴长赋

万元陈在幼儿园里与孩子们做游戏。

李志荣由于表现优秀被推荐到珠海企业进行实践。

珠海出台多项“硬核”举措,吸引更多高校毕业生留珠就业创业。

  采写:本报记者 廖明山 佘映薇

  摄影:本报记者 吴长赋 佘映薇

  盛夏的珠海,山海迤逦,绿树成荫,处处涌动着热情与朝气。上午9时许,曹雪妍与伙伴们一起开车前往高新区“港湾1号”科创园,在宽敞整洁的办公楼宇内开启新的一天工作。今年6月,曹雪妍完成学业后成为一名青年创业者,在特区这片热土上开启逐梦之旅。

  曹雪妍是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的一名应届毕业生。迈出了大学校园,这个北方女孩选择留在珠海,用努力与汗水翻开生活新的一页。如今,越来越多的在珠大学生做出了和曹雪妍一样的选择,将在这座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探寻新的机遇。

  在珠海,燃起干事创业激情

  “珠海不单单是最宜居的城市,也是青年人想要并且能够打拼一番事业的城市。”曹雪妍说。

  2017年,曹雪妍来到珠海,开启大学生活。四年里,她打心底里爱上了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在这里“度过了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并且结识了一帮志同道合的创业伙伴。去年,曹雪妍加入了珠海市植人一生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创业团队,并且在众多大学生创业团队中脱颖而出,成为学校支持的校园创业团队。

  “在珠海我感受到干事创业的氛围,也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支持。”曹雪妍说,在校期间,UIC为他们提供了创客中心办公场所,有专业指导老师对他们进行辅导,如今还为他们提供了位于“港湾一号”科创园的办公场所。期间,他们还参与了珠海市香洲区大学生创业大赛、“菁牛汇”杯UIC创新创业大赛等创新创业赛事并获得荣誉。

  “珠海市众多创业大赛也给我们搭建了展示的机会和平台,不但开阔了视野和思维,也为我们的未来发展注入了信心和动力。”曹雪妍说。

  湾区潮涌,活力迸发。如今,奔跑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曹雪妍感到很充实、很开心。她希望,明年能将公司品牌和业务进驻到多个粤港澳大湾区城市,见证植人一生成为珠海数一数二的互联网公司。她还憧憬着,在这座浪漫的城市完成研究生学业,和自己喜欢的人在情侣路上骑单车,坐在沙滩上看日出日落……

  在珠海,体味回家般的温暖和包容

  今年刚满18岁的李志荣,来自云南省怒江州,经过在珠海三年的学习和实践,他进入了珠海某大型制造企业,成为一名合格员工。

  每当提到珠海,李志荣总爱强调“我是非常幸运的”。2018年9月,得益于珠海对怒江的教育帮扶,李志荣走出大山,来到两千多公里外的珠海,进入珠海市工贸技工学校学习喜爱的烹饪(中西面点)专业。

  刚来珠海时,由于基础不好,李志荣学习很吃力,但老师们耐心的教导使他熟练掌握了专业技能,并由于表现优秀被推荐到珠海企业进行实践。令他最感动的是,每年春节学校都会帮怒江籍学生买好车票,由学校老师专程护送他们回家,并且特意为学生父母准备了春节礼物,这让他们每个人都特别感动。

  “珠海是一个温暖、包容的城市,是我的‘第二故乡’。珠海接纳了我,培养了我。我现在有了一技之长,一定要留下来为珠海服务,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李志荣坚定地说。他心中藏着一个美丽的“珠海梦”,期待着未来在珠海扎根、落户,争取把家人也接过来,一起在珠海快乐生活。

  珠海温暖、包容的城市特质,川妹子万元陈也深有体会。开学季,到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报到时,初来乍到的万元陈迷了路,焦急之际珠海人热情为她指路,听说她是新生,还纷纷送上祝福。一到学校,师兄师姐们忙上前接过行李,帮忙解答疑惑,这让万元陈感觉“仿佛回到自己的家里一样”。

  作为学前教育专业的毕业生,万元陈一开始十分担心因为自己是外地人而难以就业,没想到刚拿到毕业证她就被高新区一所幼儿园录取了,这让她欣喜不已。原来,在实习期间,她因为表现出色,获得了多次培训、外出学习以及专业老师指导等优质学习机会,这让她在实践中迅速成长,也因此被评为今年的“优秀毕业生”。

  “只要肯付出、肯努力就一定会有收获,这是我的‘珠海印象’,让我有信心、有底气留在珠海工作生活,在自己喜欢的行业里做出成绩。”万元陈说。

  在珠海,感受蒸蒸日上的趋势

  临近毕业,来自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的硕士研究生王承泽(化名)早早就坚定了要留在珠海,找一份专业对口的工作。作为湖南来的“旱鸭子”,王承泽在珠海学会了游泳,遇到了很多有趣的人和难忘的事。在他看来,“小而美”的珠海,乘着粤港澳大湾区加快建设的东风,拥有无限的潜力和广阔的机遇,正昂首阔步迈向“大而强”“大而优”。

  毕业后,王承泽如愿进入了珠海一家国企工作。作为职场新人,他希望能够尽快适应新的环境,完成学生思维到职场人思维的转变,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出好成绩。同时,他还计划入户珠海,作为硕士应届毕业生,他可以享受3.8万元的租房和生活补贴。

  “珠海是我的第二故乡,可能在有些人眼里,现在珠海的吸引力不如广深,但我相信随着珠海的发展,这座城市的发展空间会进一步凸显。”王承泽期待,未来珠海涌现越来越多大型企业、“独角兽”企业,为大学生们提供更多优质就业机会。

  选择珠海,对于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毕业生陈焕来说,也是个不费力的决定。去年秋招阶段,陈焕在一个月内面试了三家企业,包括珠海的格力电器,深圳的字节跳动以及广州的碧桂园。当时,他每周都要在三个城市中来回穿梭,十分疲惫、煎熬,但最终如愿拿到了多个满意的工作机会。

  在综合考量城市潜力、行业前景、企业实力后,陈焕发现他的“理想型”都指向了珠海,于是果断回到了心心念念的珠海,进入格力电器工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步履铿锵,珠澳发展同频共振,强有力的人才引进政策也昭示着珠海‘二次创业’的雄心,这让我下定决心留在珠海,开创美好的未来。”陈焕说。

  陈焕十分向往智能家居和家电行业,希望在这一行业深耕并一直为之付诸努力,与珠海共同成长。“珠海,未来可期!在这里,有年轻人事业发展的舞台,有我认定的人生奋斗目标;在这里,我相信我们都能找到自己的价值,也能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陈焕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