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社区开展生命科学教育 为青少年的成长保驾护航 2021年10月15日  廖明山 蒋毅槿

活动设置游戏环节,让孩子们在识别和预防性侵行为方面有了更多的认识。本报记者 张洲 摄

  本报讯 记者廖明山 蒋毅槿报道:青春期是学生发展关键时期,为促进青少年对青春期性教育的认识,增强自我防范的意识,提高青少年正向人际交往及自我安全保护能力,近日,南水镇南水社区通过“民生微实事”项目首次组织辖区三大联社的少年儿童开展了“青少年生命科学教育”的性教育课堂,将性保护知识送进社区的课堂,为青少年的成长保驾护航。

  此次特邀请性教育高级讲师冯连群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性教育课堂,主要课程内容为儿童性教育的延续护理、预防性侵、危机应对、自我保护等,旨在提高社区居民特别是对儿童性教育的关注和重视,引导社区儿童树立正确观念。

  项目组特别为性教育课程设计了三个特色的体验活动,包括“身体奥秘探索区”“危机应对真人棋盘区”“性侵行为辨别区”三个闯关区域。

  在“身体奥秘探索区”,一位陪伴孩子参与的妈妈非常认真地引导孩子探索“我们的隐私部位”挂图,亲子间稚嫩的疑问和温柔的回答温暖了现场;“危机应对真人棋盘区”最受青少年的欢迎,大家过关斩将,遇到危险时谨记“拒绝、逃跑、告诉父母、打110报警”四部曲,对美食、物质诱惑大声“SAY NO”;“性侵行为辨别区”中,亲子们知道了原来男生的胸部也是隐私部位,被触摸要拒绝。此外,社工通过角色扮演示范非接触型的性侵行为,促使亲子在识别和预防性侵行为方面有了更多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