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述职交“答卷” 选民测评来“阅卷” 金湾区人大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 2023年03月23日  宋一诺 张 洲

广安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组织代表视察红旗镇南山新村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园长为三灶镇海澄村驻站人大代表送锦旗。

代表深入村居一线联系群众,听取群众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意见建议。

  “当选金湾区第五届人大代表以来,我参加履职专题培训2次、大会2次、分组审议3次、民生实事项目视察活动10次、联络站接待选民活动6次,提出了‘老旧小区消防设施缺失、残旧,亟需改造提升’的建议,该建议最终入选金湾区2022年十件民生实事,目前已完成……”前不久,在红旗镇广安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内,一场别开生面的“考试”紧张有序地进行,金湾区人大代表朱广洲正在向选民报告自己的2022年的履职答卷。

  当天,由广安社区各个选区选举产生的部分区、镇人大代表一一登台“考试”,报告2022年联系服务群众、履行代表职责、提升履职能力等方面的情况,回答选民询问,并就今后如何改进代表工作向选民作出承诺。述职结束后,选民还对述职代表进行了无记名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当场宣布。

  代表述职交“答卷”,选民测评来“阅卷”,最近几个月来,这样的场景在金湾区各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频繁出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并明确要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率先在全市组织区、镇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正是金湾区人大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与选民的联系,持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

  自去年年底以来,金湾区人大常委会结合实际,组织辖区的区、镇两级人大代表,通过现场述职和书面述职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人大代表述职和满意度测评工作。截至本月初,197名区、镇人大代表已完成现场述职,269名区、镇人大代表已完成书面述职。

  依托这场多形式、广覆盖的“对话”,代表和选民之间的良性互动愈发密切,代表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增强,选民的参与意愿也大幅提高。

  采写:本报记者 宋一诺

  摄影:本报记者 张  洲

  一听、二问、三评

  区镇两级代表面对面接受选民监督

  1月13日上午,平沙镇大虎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里热闹非凡。听说自己选出的人大代表要来此述职,面对面接受选民监督,不少居民一大早就来到了会议室。当天,驻站区、镇人大代表和驻村律师、社区选民代表等34人参加会议。

  述职评议会上,金湾区人大代表罗科平,平沙镇人大代表石文彬、巫启良围绕“产业第一、交通提升、城市跨越、民生为要”工作总抓手,结合自身履职情况,从加强理论学习、履行代表职责、做好本职工作、当好群众代言人等方面,向参会的选民代表作2022年履职情况汇报。总结和回顾一年的代表工作的同时,分析自身存在的不足,提出改进措施。

  参会的选民代表认真听取报告并翻阅代表履职档案,同时现场向代表提出“升级改造大虎社区便民疏导点”“大虎六队增设公交上落点”等诉求,人大代表们针对问题现场解答,提出对应的意见建议。随后,选民按照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等次,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对述职代表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也在现场公布。

  将代表报告履职工作情况和选民现场提问结合起来,以“一听、二问、三评”的形式开展现场述职评议会,正是金湾区开展区、镇两级人大代表述职工作的一大特色。依托这种形式,金湾区区、镇人大在增强人大代表履职责任感,提高选民监督意识的同时,推动了更多群众诉求得以加快解决。

  随着一场接一场的代表述职评议会举行,群众对代表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视。在平沙镇另一场现场述职评议中,选民代表在听取人大代表的履职报告后提出:立新社区竹园市场片区居住着不少老年人,对网络和手机支付不熟悉,有现金支付需求,但片区缺乏银行网点和ATM机,极不方便,希望人大代表能推动解决。该镇人大代表周红霞在述职现场了解到群众诉求后,立刻走访了解相关情况,并及时形成建议。随后,该建议由镇人大交办相关部门跟进,目前已有多家银行网点有进驻意向。

  “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进一步丰富人大代表述职评议会的内涵,真正做到‘群众有所呼,代表有所应’。”金湾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代表的述职报告以及测评结果还将立档归卷,装入代表个人履职档案,作为推选下一届人大代表的重要参考依据之一。

  据了解,金湾区区、镇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工作自去年12月启动,截至本月初,已有66名区人大代表、131名镇人大代表,向辖区1162名选民代表进行面对面述评。

  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并举

  促进代表更好依法履职

  想要述职活动真正取得实效,完善的工作机制是重要保障。为进一步加强区、镇人大代表与原选区选民和群众的联系,增强代表们自觉接受原选区选民监督的意识,促进代表更好地依法履职,金湾区人大常委会去年11月印发了《金湾区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办法》(下简称办法)和《金湾区五届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及满意度测评2022年工作方案》。在区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各镇人大也纷纷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工作方案。

  根据相关办法和方案,区人大代表述职按计划每年分批次进行,一届内要达到全覆盖。代表述职分为会议述职和书面述职两种形式,代表每届任期内至少应向原选区选民会议述职一次,每年提交书面述职报告。在代表述职评议前,各镇人大还会组织到述职代表所在单位和代表活动小组进行走访了解,全面了解代表的履职情况。

  参与现场述职的人大代表,要面对面接受群众监督。提交书面述职报告的人大代表,同样也要接受乡里乡亲的监督。根据办法,人大代表的述职报告要在述职前五天送各镇人大,并在原选区公示,让原选区选民知晓。据统计,截至本月初,金湾区已有105名区人大代表、164名镇人大代表完成书面述职。

  如何从制度上促使人大代表更好地履行职责,增强人大代表的责任感?金湾区人大常委会还探索建立了代表不作为追究制度。根据办法,评议为不满意档次的区人大代表,应当根据评议意见,认真进行整改,并在三个月内将整改情况报告在选区公示,同时报送区人大常委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认为整改不到位的,劝其辞去区人大代表职务。对评议中发现有严重违纪违法行为的区人大代表,选区选民可以依法提出罢免案。

  以反向约束督促代表履职的同时,正向激励措施也在不断强化。根据办法,述职评议为满意档次的区人大代表,可作为推荐代表连选和上一级人大代表人选的重要条件。与此同时,更多的创新举措正在各镇推出。3月7日,三灶镇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三灶镇政府召开,除了常规的会议议程外,会议还特别表彰了一批代表履职之星,以激励更多人大代表积极履职。

  “能明显感受到,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制度推行以来,各级代表履职的积极性进一步提升了。”三灶镇人大相关负责人举例道:“以前,三灶镇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主要是在镇人民代表大会期间提出,近两年,闭会期间的意见建议量增加了很多,这不仅和闭会期间日益丰富的代表活动有关,更离不开代表述职评议制度的推动。”

  代表建议不断“落地开花”

  “有问题找代表”渐成新常态

  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帮助养殖户得到相应理赔、协助幼儿园完善周边交通秩序……述职评议会上一个个履职故事,见证着金湾区各级人大代表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落实到一个个具体行动中。与此同时,有问题找代表反映,正逐渐成为金湾群众反映诉求的一种“新常态”。

  阳春三月,南水镇浪白公园足球场上,一群球友们在崭新的草坪上快速奔跑、传球,沉浸式感受足球运动的魅力,而在一年前,这里还是存在安全隐患的老化破损草坪。“浪白公园的改变,始于一次区、镇人大代表联系选民活动,代表们根据我们反映的问题,向政府做了草坪翻新和增设休息长椅的建议,后被纳入民生微实施项目,没想到两个月就完成啦!”述职评议会上,一位亲身见证代表履职过程的村民笑着点赞。

  在本月初,一面裱有“人民代表为人民,为民服务暖人心”的锦旗,送到了三灶镇海澄村驻站人大代表蔡灵活的手中。原来,蔡灵活在接访群众过程中获悉,安堂幼儿园每逢上下学时段,就会出现校门口路段接送车辆乱停放的情况。随后,蔡灵活立刻联系镇、村以及幼儿园相关人员到现场调研,详细了解实际情况,并提出改进建议。最终,三灶镇相关部门及热心人士合力,在现有幼儿园旁边设置了硬底化临时停车场,仅大大缓解了幼儿园门口停车难题,更消除了安全隐患。

  类似的履职为民故事不胜枚举,各级人大推动代表更好履职为民的举措也在不断推陈出新。

  在红旗镇的人大代表联络站,每周三上午,由市、区、镇人大代表组成的5人小组,都会和群众在一起唠家常,并对大家反映的民生热点、难点问题一一记录并设法解决。“我们已把全镇145个市、区、镇人大代表全部分组,除了进人大代表联络站,还会组织代表们到产业一线、项目现场视察交流。”红旗镇人大相关负责人介绍。

  以红旗镇南山新村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为例,在了解到群众的改造诉求后,该选区的人大代表黄安、李仲玲、朱广洲、谢明勇、王锦河、周永汉、邱凌等不仅联名提出了改造建议,在建议被政府采纳后,这些人大代表还在广安社区人大联络站的组织下,开展了对南山新村改造项目的专项监督。

  监督组每天深入项目改造现场进行实地视察,通过听取汇报、现场察看、收集基层社区群众的意见建议等方式,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其中,谢明勇、王锦河等人大代表将多年工程建筑从业经验运用到监督工作中,在施工用料、施工流程等多个环节,为施工队和社区居民搭建起更便捷的沟通桥梁。目前,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接近尾声。

  加大“走出去”“请进来”力度

  金湾人大不断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每一次述职的结束,也是新履职征程的开始。3月22日一早,金湾区38个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的一线联络员已奔赴深圳,开启了新一轮的交流学习。“接下来,我们还计划组织四个镇的人大代表,到各镇相互走访交流,增进了解,碰撞思想火花,力争形成更多促发展、解民忧的‘金点子’。”金湾区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相关负责人透露。

  这只是金湾区人大常委会加大“走出去”“请进来”力度,不断激发代表履职活力一个缩影。过去一年,金湾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持续健全代表履职平台,拓宽代表监督渠道,加强代表能力建设。

  为了进一步完善代表履职阵地,金湾区人大常委会持续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建设。去年,三灶中心联络站升级提档成为市级人大代表联络站示范站,红旗中心联络站完成异址重建。结合富有金湾特色的代表联络站功能定位,金湾区人大常委会创新制定了“3+6+x”工作法则,将中心联络站由原来单纯监督功能拓展成集学习、交流和监督为一体的多功能平台,成为驻站代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阵地。

  在此基础上,“问项目”“微课堂”“深约见”“广交流”“听政事”“大述职”……一系列丰富多彩、极具金湾特色的代表履职活动在代表联络站持续开展,进一步激发了代表的履职活力。

  为了促进代表闭会期间更好地议政履职、参与管理社会事务,金湾区人大常委会不仅持续推进“双联系”工作,还持续开展了一个多月的“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对标全省“爱国卫生”和全市“产业第一”主题,组织发动各级人大代表970人次参加活动124场,联系群众597人次,收集代表和群众意见建议303件,并通过联络站交办流程及时转办落实。

  据悉,接下来,聚焦为代表履职提供更优服务保障,金湾区人才常委会将组织代表开展履职经验交流,为代表提升履职能力提供交流平台,同时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双结合,加强代表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培训。

  此外,金湾区人大常委会还将坚持把走访群众和服务群众有机结合起来,精心组织好走访调研活动,让代表更好地了解社情民意,推动人大代表更深入地参与民生实事的监督活动和联络站的主题活动,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密切关心群众的热点问题,督促有关方面落实解决基层的实际问题。各镇人大加强对各村居联络站的业务指导,确保代表述职活动不走形式、不走过场,代表述职评议取得实效、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