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本土品牌 提升城市魅力 2023年03月28日  郭道荣

  □郭道荣

  3月24日,2022珠海品牌100强发布会举行。全市200多家企业名列2022珠海品牌100强、2022珠海新锐品牌、2022珠海老字号榜单。上榜企业覆盖了农业、传统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生物医药、金融、信息技术及文教等领域。(本报3月26日02版)

  企业发展进程中,品牌是竞争力的综合体现。近年来,我国企业越来越重视品牌建设,力争打造高质量、高品位、高颜值“国货之光”品牌,受到市场的认可及消费者的青睐。据有关数据显示,近5年,中国品牌百度搜索热度占品牌总热度比例从45%提升至75%,达到海外品牌的三倍。品牌具有强大的消费引领力,其所依附的符号价值能够吸引合作方和消费群体。从某个层面来看,企业品牌也能引导社会文化潮流演进。

  高质量发展的企业,往往重视品牌效应,在品牌建设中,打造具有核心知识产权和社会价值的自主品牌。我市的格力电器、华丰纸业、华发股份等企业,重视企业品牌建设,在日益激烈的国际经济竞争中,注重企业自身可持续发展,营造企业良好的品牌形象,扩大企业自身影响,创造广阔的市场空间。

  当前,我市在践行“产业第一”“制造业当家”的进程中,企业品牌建设是重要的抓手,这就需要政府、企业和社会各方共同发力。一是加强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创新是企业的生命,没有产品创新的品牌难以走得长远;二是提高产品和服务的品质。产品和服务的品质是增强企业生命力、企业口碑的核心内容。最终提升品牌忠诚度,使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优势;三是借助数字技术,整合品牌营销,推进企业品牌国际化。数字技术是品牌营销的重要支持,品牌营销又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及走向国际化的重要手段之一。

  珠海高质量发展需要响当当的企业品牌支撑。改革开放以来,珠海培育了一批有实力的企业,要擦亮这些企业的品牌,以企业品牌呈现城市实力,以企业品牌提升城市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