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F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让“日间手术”造福更多患者

  □武海义

  做个手术,必须3-4天才能搞定?NO!记者获悉,省中医院珠海医院眼科近日已经开始实施“日间手术”,白内障患者只要住院一天,就可以完成整个手术过程,这不仅大幅度缩短住院时间,也有效降低了患者的费用。珠海首例“日间手术”已经完成,患者表示非常满意。(本报11月13日05版)

  白内障患者在省中医院珠海医院上午手术,下午就能回家。在我市顺利完成的首例“日间手术”表明,该医疗模式既能加速医院病床周转,减轻病人住院压力,又能缩短住院天数,减少患者就诊开销,无疑是患者的一大福音,值得推而广之。

  事实上,“日间手术”在一些比较发达的国家已经相当普遍,比如美国,日间手术已超过总手术量的80%;英国日间手术占比也超过60%。在国内,也有了不小的进展。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已有396家医疗机构设置日间手术中心,同比增加近300家,日间手术占择期手术的比例达到11%。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是国内日间手术的先行者。自2009年10月正式开展此项服务,到2016年12月,医院共完成日间手术近十万台,日间手术量占全院择期手术总量约1/4,随访满意度平均值超过99%,患者住院时间减少约80%,住院费用节约约20%……

  “日间手术”既让患者少掏钱、少遭罪、快出院,也省却了家属陪伴住宿劳顿,可谓多、快、好、省,是一种造福患者、降低医院运营成本、充分提升医疗效率的多赢医疗模式,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现在,关键是要通过深化医改,使之推广开来。展开来说,一是要尽快完善顶层制度设计,加强监管。目前国家层面尚未出台专门的“日间手术”制度规范,亟待将其提上医改重要议程,确保制度到位,监管跟进。二是将“日间手术”纳入医保报销,探索按照病种打包付费的报销方式。按现行政策规定,患者只有住院才能享受报销待遇,如果未办理入院手续,手术是在门诊做的,患者只能使用个人账户支付手术及治疗费用。因此,应让“日间手术”享受和传统住院手术同等的医保支付待遇,将“日间手术”费用尽快纳入医保报销。三是要尽快建立“日间手术”行业标准体系,以确保医疗质量。这就需要医院对两种渠道投入同等医疗资源,采取统一标准,让门诊手术和住院手术的患者得到同等医疗服务。

 
     标题导航
   第F01版:封一
   第F02版:封二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第03版:综合
   第04版:综合
   第05版:高新新闻
   第06版:财经
   第07版:民生
   第08版:中国
   第09版:国际
   第10版:综艺
   第11版:体坛
   第12版:旅游
   第13版:旅游
   第14版:广告
大就要有大的样子
荣誉
健康
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
城事
禁止在烈士陵园跳广场舞是对历史的敬畏
让“日间手术”造福更多患者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