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心系祖国 服务珠港 传递爱心

——专访香港珠海社团总会会长、香港文化界知名人士、珠海乡亲邝美云
邝美云
  采写:本报记者 宋一诺 

  她是港姐亚军、著名歌手,娱乐圈中少有的常青树;她是珠宝商人、鉴定专家,把控全局的职场商界领袖;而更重要的,她还是内地56所希望中小学的捐建者,莘莘学子口中的“邝阿姨”“邝校长”——她就是邝美云,一个颇具传奇色彩的女人。虽然早已功成名就,但邝美云从未停下拓展人生边界的脚步。近日,她又多了一项职务:香港珠海社团总会第四届理事会会长。刚刚就任,邝美云就马不停蹄地开展活动,为珠港两地的交流合作贡献力量。

  到底是怎样的信念支撑她演绎缤纷角色,成为游刃有余的多面手?又如何十几年如一日源源不断地参与慈善公益呢?带着这样的疑问,我们走近了邝美云,听听她的传奇故事。

  跨界达人 演绎多样人生

  一提起邝美云,大家最先想到的往往是“港姐”这个身份。其实,她还有更多缤纷的角色:珠宝商人、政协委员、慈善家……她不但能够“玩转”自己的多重身份,而且每一个身份都能向着最优秀的方向发展。

  1982年,年仅19岁的邝美云获得香港小姐亚军,从此进入演艺圈发展,唱出很多经典名曲,在内地举办巡回演出50多场次。在娱乐圈取得不俗成绩的同时,她又将眼光投向商界,1999年成功创立个人的珠宝品牌。

  对于新事物、新挑战,邝美云表现出一种乐此不疲的精神劲。然而,当每一种尝试都能获取不俗回报时,促使成功的因素就不仅仅是勇气可嘉这么简单。就拿明星当老板为例,这不仅仅是一个头衔,邝美云把它当成了自己演艺生涯外的另一事业,全身心地投入经营。为了做好珠宝生意,邝美云用一年多时间拿到了美国宝石学院(G.I.A)颁发的珠宝鉴定文凭。“虽然没有规定珠宝店老板一定要有文凭,但我还是要考一个专业的牌照,让别人对我的专业有信心,同时我也能保证自己的顾客买到真正的珠宝。”因为她的认真负责,珠宝店的生意越来越好。

  中华海外联谊会理事、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文娱委员会主任……在其他社会领域,邝美云还有着更多的角色。2004年至今,邝美云还先后担任九江市政协委员、江西省政协委员,频繁往返内地和香港,深入基层调研,积极提交提案,关注内容涵盖公民素质、扶贫助弱、空气品质、社会环境等诸多方面。

  行善十余载 捐建56所学校

  发展事业的同时,邝美云从未停下过奉献爱心的脚步。身处演艺圈时,她就十分热心公益,一有时间就去当志愿者,参与爱心义演,到福利院看望孤儿。

  随着慈善经验的积累和事业的发展,邝美云对公益也有了新的想法。“很多时候,穷的不是金钱、物质,而是人的思想和理念,除了金钱资助,是不是还可以教他们知识,给他们技能?”邝美云很快把关注点聚焦到教育领域。2003年,邝美云经朋友介绍,在江西省九江市捐建了第一所希望小学。从此,她便持续不断地投身教育慈善。

  截至目前,邝美云在内地的行善足迹遍布江西、河南、甘肃、安徽、重庆、宁夏等地,捐建56所学校,其中包括47所小学、6所中学、2所农民工技能培训学校以及1所江西省邝美云青少年活动中心。同时,邝美云还通过资助贫困学子、邀请内地教师赴港学习等多种方式助力内地教育事业发展。祖籍珠海斗门的邝美云时时心系家乡,先后为小濠涌小学捐赠45台计算机、10万元人民币奖励优秀学子。这些数字的背后,是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爱心故事。

  在深耕教育慈善的过程中,邝美云非常重视爱心的传递方式,事事亲力亲为。除担任荣誉校长外,无论学校多偏僻路途多遥远,邝美云必定会到现场参加竣工典礼,亲自和孩子们交流,更担任授课老师,传达“三好四给”(做好事、说好话、存好心;给人欢喜、给人希望、给人信心、给人方便)的观念给孩子们。受助学子亲切地称她为“邝阿姨”“邝校长”。

  “一个人的能力有限,我希望通过教育培养更多优秀人才,把助人为乐的精神传承下去。”回顾过去,邝美云坦言自己是一个非常幸福和幸运的人,在她生命中的每一刻都充满着爱,最感到满足的是为善之后内心深处的喜悦,而所有这些都是物质享受中无法获得的。

  如今,做慈善已经成为邝美云的一种生活方式,她不但自己身体力行践行慈善,也影响着更多的人参与慈善。谈及今后的计划,邝美云坦言,“我没办法保证还要再建多少所学校,但只要我有能力,就会一直做下去。”

  积极作为 服务珠港发展

  繁忙的商务工作、慈善事业和社会活动,让邝美云的人生充满无限活力与张力。打拼多年之后,从前的“邝美人”美丽依旧,岁月仿佛格外厚待她。在别人眼中,她完全可以功成身退,乐享人生,但她却从未停下拓展人生边界的脚步。

  9月22日,邝美云当选香港珠海社团总会第四届理事会会长。为推进香港珠海社团总会的顺利换届,邝美云亲自拜访每一位理事会成员,倾听他们的心声,并多次召集理事会成员一起商讨会务工作,她的认真细致赢得了一片赞赏。在邝美云和其他会员的共同努力下,11月13日晚,香港珠海社团总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暨总会会庆及第四届执行理事会就职典礼在香港会展中心圆满落幕。

  据悉,香港珠海社团总会于2010年成立(前身为成立于1999年的香港珠海联谊会),在香港乡亲联络中发挥着统筹全局的重要作用,下辖8个属会,有会员12995人。香港珠海社团总会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承立会宗旨,在促进香港各同乡社团的团结合作、加强旅港乡亲与家乡的联系沟通、支持家乡建设、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这既是一份光荣的使命,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对于出任香港珠海社团总会第四届会长一职,邝美云表示十分荣幸。她介绍,香港珠海社团总会接下来将继续广泛团结爱国爱港爱乡力量,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密切团结珠海社团和旅港乡亲,不断加强联系香港各界友好社团,积极主办和参与社会活动,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难得机遇,为珠港两地的和谐发展奉献智慧和力量。

 
     标题导航
~~~——专访香港珠海社团总会会长、香港文化界知名人士、珠海乡亲邝美云
~~~——专访香港珠海社团总会会长、香港文化界知名人士、珠海乡亲邝美云
~~~——专访香港珠海社团总会会长、香港文化界知名人士、珠海乡亲邝美云
~~~——专访香港珠海社团总会会长、香港文化界知名人士、珠海乡亲邝美云
   第F01版:封一
   第F02版:封二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第03版:综合
   第04版:综合
   第05版:高新新闻
   第06版:财经
   第07版:民生
   第08版:中国
   第09版:国际
   第10版:综艺
   第11版:体坛
   第12版:旅游
   第13版:旅游
   第14版:广告
帆船点点劈波斩浪
董文杰珠海开讲气候变化
30多位选手脱稿演说
心系祖国 服务珠港 传递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