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F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均衡配置教育资源 确保就近入学公平

  □常平

  位于香洲区情侣南路、海愉半岛花园旁的香洲区海湾小学即将建成,备受市民关注的该校学区划分听证会将于12月5日下午在香洲区教育局举行。(本报11月20日04版)

  “就近入学”是义务教育法规定的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原则。在普遍享有优质教育资源一时难以完全实现,无法从根本上纾解划片之争的情形下,就近划片入学无疑是现阶段推进落实教育公平的最佳选择。在备受关注的香洲区海湾小学即将建成之际,举行学区划分听证会,不仅及时回应了社会关切,也让群众从学区划分中感受到“看得见的公正”,十分必要。

  划分学区是关系众多家庭切身利益的大事,也是社会关注度极高的民生大事。其实,各地发生入学争议的“家门口学校”,多是“好学校”,海湾小学自然也不例外。如果就近入学的学校师资力量薄弱,家长、学生恐怕是巴不得不被划进去。可见,围绕“就近入学”产生的矛盾,根源在于优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而在教育均衡全面实现之前,这一矛盾会长期存在。从这个意义上看,纾解学区划分争议关键在于均衡配置教育资源,需要通过科学合理划分学区,促进教育教学质量均衡、稳步提高。

  学区划分在我市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事实上,近年来通过实施学区划分,我市已基本实现免试就近入学,特别是《珠海市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指导意见》出台以来,校长教师交流、结对帮扶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常态化,使曾一度泛滥的中小学择校行为得以遏制,逐步实现了教育资源的优质均衡。当下关键还是要从调整义务教育资源配置着手,通过强校扶持弱校、建名校集团等多种方式,切实缩小学区与学区之间和学区内学校间的办学质量和办学条件差距。

  展开来说,就是要根据各校实际情况,制订好学期活动计划,确保校际间交流互动,促进区域教育高位均衡,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影响力和辐射面;还要通过学校联盟、集团化办学、划分大学区等方式,迅速扩大优质教学资源。在师资配置方面,每年都要选派骨干、优秀教师到普通学校任教。同时,有计划地选派普通学校教师到优秀中小学跟班学习管理经验,实现优势互补,为教师的教学研究、学习成长搭建新的平台,促进教师专业能力的共同提升。

  总之,解决教育资源均衡化并实现公平性,学区划分只是其中一个因素。学区划分之后,名校还是那些名校,资源还是那些资源,只要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有优劣之分,在老百姓的头脑里有好学校和差学校之别,就不可能避免优等学校受追捧。因此,从提高就近入学率角度看,通过政策的调配和引导,真正均衡教育资源配置才是关键,才能最终实现实质性的教育公平。

 
     标题导航
   第F01版:封一
   第F02版:封二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第03版:政经
   第04版:综合
   第05版:综合
   第06版:民生
   第07版:财经
   第08版:专题
   第09版:国际·中国
   第10版:综艺
   第11版:体坛
   第12版:旅游
   第13版:旅游
   第14版:广告
向世界讲出更精彩的中国故事
巡察
交通
均衡配置教育资源 确保就近入学公平
“押金难退”暴露“吹哨人”缺位
马戏
出游切莫不拘小节
也谈油腻中年男
督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