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为农村人居风貌建设储备人才

首批建筑工匠接受培训

  本报讯 记者张晓红报道:怎样把农村房屋建得安全经济还要实用漂亮?近日,珠海市住规建局对全市首批农村建筑工匠进行3天培训。学员梁紫娟告诉记者说,“收获挺大,学到了很多东西,特别是在保障安全前提下,怎样把村民房子建得又漂亮又省钱,有了很大启发。”

  今年20多岁的梁紫娟是土生土长的斗门人,今年11月,她刚刚参加了农村建筑工匠综合知识测试。昨日她接受记者采访时告诉记者说,一直以来最关注农居改造中的安全问题。利用专业的建筑知识,花同样的钱,普通楼房也可以以节约造价改善得很漂亮,同时还保障了村民居住的安全性。

  在高新区规划分局当村政规划师的何月也参加了这次培训。她说:“通过培训了解了村庄发展的大趋势,村民建房既要安全好看还要省钱,以后会运用学到的知识引进新风貌到农村。”

  据介绍,目前基层村民建房热情很高,仅高新区今年以来就核发了103个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不少村民有地有指标只想着建起来,满足基本的居住需求,怎样在保证经济实用的同时还要美观,对村民和参与村居改造的建筑设计师们都是挑战。“这一次培训还来了不少村民代表,多看些村居改善好的案例,村民接受了,眼光提高了,村里这样的房子多了,新农村就漂亮了。”

  此次培训是我市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通过培训,为珠海培养一支熟悉岭南建筑审美和农村房屋建造技术、建造安全等方面知识,业务精通、技术过硬的规划建设管理者和农村建筑工匠队伍,为我市即将开展的新一轮社会主义新农村整治建设工作培养与储备建造人才。

  据珠海市住规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培训邀请到华南理工大学参与制定国家乡村规划建设政策、拥有大批岭南建筑特色方面的规划研究与实践成果的优秀团队进行授课。涉及到我市新农村规划建设全过程的人员,包括规划编制团队、市区镇村四级规划建设管理者、村镇规划师、规划师志愿者、农村建筑工匠师以及农村建筑工匠等都踊跃参加了这次培训。

  据悉,截至目前,珠海已经有首批86个农村建筑工匠,涉及从事农村建房的泥工、木工、电工等相关岗位。按照广东省要求,所有农村建筑工匠均须持证上岗。

 
     标题导航
为农村人居风貌建设储备人才~~~
为农村人居风貌建设储备人才~~~
为农村人居风貌建设储备人才~~~
为农村人居风貌建设储备人才~~~
为农村人居风貌建设储备人才~~~
为农村人居风貌建设储备人才~~~
为农村人居风貌建设储备人才~~~
为农村人居风貌建设储备人才~~~
   第F01版:封一
   第F02版:封二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第03版:政经
   第04版:综合
   第05版:金湾新闻
   第06版:专题
   第07版:民生
   第08版:财经
   第09版:中国
   第10版:国际
   第11版:综艺
   第12版:体坛
   第13版:教育
   第14版:广告
首批建筑工匠接受培训
渔业专家上门问诊
把民生实事一项一项办好
总病床将上升至520张
气象台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珠海平安指数
今日海洋预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