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F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盲人钟”全覆盖 让城市更具人文精神

  □朱永华

  目前我市所有设置有人行横道信号灯的路口,均配套安装了声响提示装置,也就是俗称的“盲人钟”,该设施大大方便了盲人,提高了盲人过马路的安全性。

  “红灯停、绿灯行”,对于视力健康的人而言,是再平常不过,但对于有视力障碍的人,尤其是盲人来说,无疑就非常困难。一座城市的基础设施是否完善,城市是否体现出人文精神,更在于他能否顾及到特殊群体的需求,尤其是能否给残障人士带来更多的出行便利。

  珠海“盲人钟”覆盖全市,在所有设置人行横道信号灯的路口,全部安装声响提示装置,让盲人仅凭耳朵就能“辨别”出信号灯的“颜色”,这给单独出行的盲人带来很大的便利。正如一位体验过“盲人钟”的视力残疾人士陈伯所言,“绿灯亮时是‘嗒嗒、嗒嗒’,红灯亮时是比较慢的‘咔嗒、咔嗒’。”看不见红绿灯的盲人也可以根据声音选择合适时机安全走过马路。而相比起一些城市“盲人钟”设置的语言提示“扰民”,这种“嗒嗒”和“咔嗒”无疑更富有人文情怀和文化内涵。

  有盲道的指引,有“盲人钟”的全覆盖,城市在给健康人群体带来幸福感的同时,也让有视力障碍的盲人幸福指数得到大幅提升。“人文珠海”将伴随着“盲人钟”有节奏的“嗒嗒”“咔嗒”声,让市民感到更亲切、更具体、更真实可及。

 
     标题导航
   第F01版:封一
   第F02版:封二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政经
   第04版:综合
   第05版:综合
   第06版:文明周刊
   第07版:民生
   第08版:财经
   第09版:专题
   第10版:国际·中国
   第11版:综艺
   第12版:体坛
   第13版:房周刊
   第14版:车周刊
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提升市民幸福指数
天气
大赛
“盲人钟”全覆盖 让城市更具人文精神
让思想的光芒,洒向每一寸土地
提醒
关于办理2017年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年审工作的通告
珠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暂停办理业务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