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祖国颂》交响音乐会在珠海大剧院拉开帷幕

奏响新时代特区强音

《祖国颂》交响音乐会。
  12月6日,由珠海市文化馆主办的“《祖国颂》交响音乐会”在珠海大剧院拉开帷幕。本次音乐会实行全免费公演,让珠海市民“零距离”享受高雅艺术熏陶,走近大师,聆听经典,陶冶情操。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十三五”时期繁荣群众文艺发展规划,增强全民文化自信,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演出当晚,交响音乐会在一曲气势磅礴的《红旗颂》中启幕,清脆的小号和交响乐完美的配合,带领观众穿越到了建国之日,感受五星红旗第一次飘扬在天安门上空的伟大时刻。接下来,热情欢快的《掀起你的盖头来》、悲怆激昂的《白毛女序曲》、轻快婉转的《窗花舞》等熟悉而动人心弦的旋律一次又一次让观众重温中华文化宝库中的音乐经典代表作。使人们在音乐会的演出中领略文化瑰宝的魅力,感受音乐经典的生命力。

  由高胡演奏者李亚秋和交响乐团配合演奏的《瑞佛戏凤鸡》是珠海市文化馆馆长蒯锋毅以珠海市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前山凤鸡舞”为创作原型,以“沙田民歌”为创作元素创作的珠海第一部交响乐作品。作品以瑞佛和凤鸡为主线展开,瑞佛主要取之于大头佛,头戴和尚面具,身穿长衫,手持葵扇,戏逗凤鸡。作品描写凤鸡斗瑞佛,瑞佛戏凤鸡,最后升华到凤鸡同乐,神形交融、和谐祥瑞,天地一体的境界。反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表达民心向往美好、吉祥生活的愿望。

  《美丽的草原我的家》是一首中国20世纪70年代的蒙古族歌曲,1978年由著名女中音歌唱家德德玛演唱。此次由指挥陈土改编的管弦乐版本《美丽的草原我的家》加入了竹笛演奏,让观众耳目一新。从现场观众的反映来看,“祖国颂”交响音乐会演出的作品称得上是精品之作,其艺术水准得到各方肯定,获得现场观众一致好评。

  “近年来,市文化馆通过组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深受群众喜爱的文化活动,提高群众艺术鉴赏力,进一步带动群众文艺创作,按照体现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要求的原则,促进了我市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均等化。此次承办市民音乐会的过程,也是打造珠海市文化品牌的过程,大气、典雅、激昂的基调,一流的演奏员阵容这些要素使得本土文化品牌得以为大众所肯定。”据市文化馆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市文化馆的馆办乐团,珠海乐团集艺术人才、地方特色、思想性、艺术性、群众性为一体,它以高雅文化滋养百姓身心,以文化建设凝聚发展合力,提升市民幸福指数,既活跃了珠海市民的文化生活,又塑造了独具魅力的珠海文化形象。从2015年开始,该团坚持每年举办“仲夏之夜”交响音乐会,“高雅艺术进校园”、市民新年音乐会等活动,均以精湛的演出取得了良好的口碑。

  据悉,为引领青年学生提高审美修养,提升精神境界,满足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营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良好文化环境,“2017高雅艺术进校园”音乐会将于2017年12月11日和13日分别在珠海艺术职业学院、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中美国际学院举办。“2018珠海市民新年音乐会”将于12月26日和27日在珠海大剧院举办。新的一年里,市文化馆将继续秉持文化惠民的发展理念,让交响乐走向社会、走向基层、走向大众,让人民群众都能尽享高雅艺术带来的魅力。

  小名片

  珠海市文化馆馆办团队——珠海乐团

  交响乐团常常有城市名片之称,是一个城市的文化力与亲和力的重要展示窗口。改革开放前沿的珠海、浪漫花园城市的珠海,更需要一个高雅的交响乐团,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求,提升全民高雅艺术的鉴赏能力。

  随着珠海经济文化的高速发展,全国大批优秀人才移民珠海,其中包括一大批优秀的艺术专业人士,他们曾是全国各大艺术团体的乐团成员;加之近年来一批又一批酷爱高雅艺术的大学毕业生入户珠海,更为珠海欣赏高雅艺术增添了新鲜血液……天时、地利、人和,为珠海乐团奠定了良好基础。

  2014年10月,珠海乐团在中共珠海市委宣传部、珠海市文化体育旅游局的支持下,在珠海市文化馆的组织下成立了。全团现有演奏员近50人,具有专业演奏水平,其中多位演奏员为国家一级演奏员资格。珠海乐团秉承奏响时代最强音的理念,努力为珠海高雅艺术作出贡献。

  指挥:陈土,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兰州军区常任指挥,西北民族大学交响乐团特邀指挥,珠海乐团常任指挥。其指挥风格严谨并热情奔放,有很强的感染力。

  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殷 贝

  专题摄影 本报记者 曹雁行

 
     标题导航
《祖国颂》交响音乐会在珠海大剧院拉开帷幕~~~
《祖国颂》交响音乐会在珠海大剧院拉开帷幕~~~
《祖国颂》交响音乐会在珠海大剧院拉开帷幕~~~
《祖国颂》交响音乐会在珠海大剧院拉开帷幕~~~
《祖国颂》交响音乐会在珠海大剧院拉开帷幕~~~
   第F01版:封一
   第F02版:封二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政经
   第04版:综合
   第05版:综合
   第06版:文明周刊
   第07版:民生
   第08版:财经
   第09版:专题
   第10版:国际·中国
   第11版:综艺
   第12版:体坛
   第13版:房周刊
   第14版:车周刊
38个“绿色细胞工程”待验收
高新区两平台获评优秀(A类)
风暴潮预报准确率达85%以上
金湾设立全市首个园区政务服务站
奏响新时代特区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