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四个伟大”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杜满昌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又明确实现这一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

  伟大斗争这一概念的使用可以追溯到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在1945年的《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作风》中讲到:“中国共产党自从一九二一年诞生以来,在其二十四年的历史中经历了三次的伟大斗争,这就是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和现在还在进行中的抗日战争。”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后,在描绘社会主义发展时,“斗争”这个词汇基本上弃之不用了。而到了党的十八大,在报告中又出现了该词。报告指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谈及“伟大斗争”,比如2013年8月19日讲到,“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2016年10月,他又讲到“为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完全证明了这一论断的正确和进行伟大斗争之必要。因为总有某些因素在干扰或者说阻挠和破坏我们实现伟大的梦想。试想,如果不进行伟大斗争,我们会取得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吗?党和国家的面貌会发生历史性变革吗?党的十九大报告在阐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时强调“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无疑又成为实现中国梦征途上的强大动力,昭示着中国共产党的担当精神,为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破解难题,扫除障碍,提供牵引。

  将党的建设喻为“工程”源于1939年毛泽东同志的《〈共产党人〉发刊词》,该文将建筑学上的“工程”引入党的建设,把党的建设比作一项“伟大的工程”; 改革开放后,1994年十四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又一次提出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科学命题”; 2007年中共十七大又提出“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科学概念。到了党的十八大,党在一个很高的政治站位上来认识和看待党的建设,指出“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国共产党对这项“工程”的建设,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使得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但这项工程的建设还远远没有结束,因为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性解决,还面临“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因此,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起着决定性作用,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尽管不同的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的“事业”有不同的内涵,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事业”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命题应该没有任何的异议。该命题由党的十二大提出。邓小平在开幕词上一句“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号召,使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此成为历次党的代表大会报告的主线,成为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正因如此,无论是面对“苏东剧变”带来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重大挫折,还是应对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和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国际上美国的霸权主义、“逆全球化”思潮和贸易保护主义,国内的错误思潮的涌动、阻挠改革的顽瘴痼疾、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行为,我们都能够始终坚持旗帜不移、道路不变,并不断取得重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极不平凡的五年,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深层次、根本性的成就,关键在于我们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今后,我们绝不会也不可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改旗易帜的邪路。因此,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无疑宣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新时代实现伟大梦想的必由之路。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贯穿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条主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并将其内涵界定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地肩负起这一历史使命。在党的96年的征程中,率领中国人民干了三件大事:一是进行了28年的艰苦奋斗,建立了新中国,让中华民族站起来了;二是以十一届三中全会为起点,实行了改革开放,目前的GDP已经增长到80万亿元,稳居世界前列,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了30%,让中国老百姓富起来了;三是正强起来。为了实现这一目标,2020年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之后,将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再分两个阶段,即: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到2050年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了本世纪中叶,我们将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从历史的回溯和对社会前进的展望中不难看出,实现伟大梦想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方向和目标。

  历史是最好教科书,实践是最好的检验。历史和实践表明,伟大梦想召唤着共产党人奋力推进伟大事业,伟大事业相伴于伟大斗争不断取得历史新成就,伟大斗争依托于伟大工程提供强有力保证。“四个伟大”既是基于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同时又对实践发展起到引领和推动作用,构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实践。

  (作者单位:珠海市委党校)

 
     标题导航
   第F01版:封一
   第F02版:封二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政经
   第03版:综合
   第04版:深1度·年终盘点
   第05版:民生
   第06版:财经
   第07版:国际·中国
   第08版:文体
   第09版:新论
   第10版:教育
“四个伟大”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理论动态
坚定自信 勇于创新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紧随党的步伐 引领青年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