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坚定自信 勇于创新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金涛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是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强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强调“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大战略部署,对于延续中华文脉、发扬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具有重要意义。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坚定文化自信,对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文化自信首先要对民族自身文化有更准确的理解、更高度的认同。在几千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灿烂辉煌,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是当代中国发展的突出优势。要坚持对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要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善于用传统智慧解决今天中国的问题,回应时代的需求和挑战,善于把中华传统美德和人文精神转化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精神财富。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继承和发扬革命文化。革命文化是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在革命斗争、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实践中形成的文化结晶,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在追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历程中不忘初心、艰苦奋斗、砥砺奋进、开拓创新的精神品质。回顾我们党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斗争年代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形成了雷锋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在改革开放时期形成了特区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北京奥运精神、抗震救灾精神。传承革命文化,重温革命精神,并将其融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发展过程中,可以增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凝聚力,增强文化强国的精神文化底蕴,使我们更加从容地应对挑战,增强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中国现实,结合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就是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全民共同价值追求,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就要加强文化交流,吸收人类先进文明成果,在以我为主的同时兼收并蓄,不断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新发展;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就是要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多彩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为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问题贡献中国智慧。(作者单位: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标题导航
   第F01版:封一
   第F02版:封二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政经
   第03版:综合
   第04版:深1度·年终盘点
   第05版:民生
   第06版:财经
   第07版:国际·中国
   第08版:文体
   第09版:新论
   第10版:教育
“四个伟大”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理论动态
坚定自信 勇于创新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紧随党的步伐 引领青年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