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珠海特区报社对口帮扶沙田村

打造生态农业特色基地 构筑完整产业链

  □本报记者 陈翩翩

  冬阳和煦。走进沙龙百香果综合种植基地,成片的百香果枝繁叶茂,果实累累。自中秋后,一茬又一茬的百香果渐次成熟,源源不断进入市场。沙田村农户乐开了怀。

  在新一轮对口帮扶工作中,珠海特区报社对口帮扶高州市沙田镇沙田村,因地制宜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带领贫困户走出脱贫新路。截至目前,珠海特区报社对口帮扶沙田村已初步建成沙龙百香果综合种植基地、燊马生态农业产业化基地两个扶贫产业基地。基地农副产品、深加工产品等相继上市,贫困户增收脱贫效果明显。

  沙龙百香果助村民增收

  沙田村是“沙田起义”发源地,是革命老区。这里以丘陵地带为主,资源丰富,有种植业基础。开展对口帮扶以来,珠海特区报社发挥沙田村资源优势,因地制宜选准产业,合理布局,努力帮助沙田村建设百香果种植基地,以项目带动,增强村集体“造血”能力 ,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助力村贫困户脱贫。

  记者了解到,沙田村沙龙百香果综合种植基地位于新村垌。这里交通便利,田地肥沃、平坦连片,水利灌溉设施完善。珠海特区报社、沙田村民委员会结合当地实际,联合高州市高农种植专业合作社与当地农业龙头企业高州市森宝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共同打造沙田村沙龙百香果综合种植基地,计划种植面积600亩,总投资300万元。目前,项目已完成首期投资200万元,其中珠海特区报社投入产业扶贫资金80万元,种植百香果200亩。高州市高农种植专业合作社支付投资收益按投资金额平均20%计算,分6年支付给贫困户。基地以“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运营,鼓励和吸收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参与项目建设,到基地务工,增加收入。百香果基地项目带动村民350户,其中贫困户107户;实现年人均增收约2800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86人年均收入达到每人约4900元,每户约16000元,帮扶效果十分明显。

  燊马基地打造完整产业链

  在稳步推进沙田村沙龙百香果综合种植基地建设的同时,珠海特区报社创新帮扶思路,加强与农业龙头企业合作,先后与沙田村委会、高州市燊马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高州市高农种植专业合作社等联手,在沙田镇马头岭打造千亩规模的燊马生态农业产业化基地,努力形成农副产品生产加工完整产业链。

  记者获悉,高州市燊马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创建于1991年,是集生产、加工、科研于一体的大型企业,是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国家农业部指定储良龙眼生产基地。燊马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马头”牌荔枝龙眼鲜果、干果等,远销欧美、港澳市场,拥有良好声誉。

  经过反复协商,珠海特区报社、沙田村民委员会、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高州市燊马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高州市高农种植专业合作社等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沙田村燊马生态农业产业化基地,打造完整产业链。基地选址沙田镇马头岭万亩果场。

  据悉,燊马生态农业产业化基地占地总面积4700多亩。截至目前,总投资已超过1000多万元,其中,产业化基地规划面积为2800多亩,可带动农户350多户,其中贫困户55户增收致富。驻村干部介绍,该项目首期将投资360多万元建设果品加工厂。其中,珠海特区报社投入产业扶贫资金60万元。基地可年生产加工荔枝、龙眼鲜果120多吨。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300多万元,年收益60多万元。

  珠海特区报社对口帮扶沙田村两个扶贫基地的建设已初具规模,带动沙田村贫困户实现脱贫目标,也为沙田村集体经济带来年增收3万元。随着基地业务的稳定扩展,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逐渐形成,将进一步激发当地农户种植岭南佳果的热情,助力特色农产品种植、加工产业发展,对口帮扶沙田扶贫攻坚战胜利在望。

 
     标题导航
珠海特区报社对口帮扶沙田村~~~
珠海特区报社对口帮扶沙田村~~~
珠海特区报社对口帮扶沙田村~~~
珠海特区报社对口帮扶沙田村~~~
珠海特区报社对口帮扶沙田村~~~
珠海特区报社对口帮扶沙田村~~~
珠海特区报社对口帮扶沙田村~~~
   第F01版:封一
   第F02版:封二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政经
   第03版:综合
   第04版:深1度·年终盘点
   第05版:民生
   第06版:财经
   第07版:国际·中国
   第08版:文体
   第09版:新论
   第10版:教育
促孵化企业创新驱动发展
未竣工建筑物禁设工人宿舍
特色养殖助村民走上脱贫致富路
逾八成患者选择在社区就医
22位湘籍贫困患者当场得到资助
打造生态农业特色基地 构筑完整产业链
心系民生:“互联网+”精准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