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F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培养高技能人才是实现 “珠海智造”的重要保障

  □丁焕松

  近日,珠海市技师学院三位教师王敬涛、鲁政、赖晓琼在首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大赛上,摘取“切削加工智能制造单元安装与调试”组冠军;陈泽龙、邓依婷、陈斑教师获“切削加工智能制造单元生产与管控”组一等奖第三名。以上六名教师均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该学院还获得“冠军选手单位”称号。(本报1月8日05版)

  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大赛属于国家级大赛,参加这次大赛的各地选手众多,可谓是高手如云。我市技师学院的教师能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形势下取得优异成绩,实属难能可贵,可喜可贺。这不仅展现了珠海技师学院青年教师的风采,也折射出珠海技工院校师资力量的水平。

  智能制造作为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是未来制造业的突破口和主攻方向。珠海也不例外,我市在“十三五规划”中就提出,要落实《中国制造2025》行动方案,牢牢抓住智能制造这个主攻方向,以机器人、智能家居为重点,打造格力国际智能制造园、国机机器人科技园、云洲智能无人船产业基地等……要实现“十三五规划”蓝图,推动“珠海制造”升级,自然少不了精通智能制造技术的高层次技工人才,离不开对高技能人才的系统培养,这是实现“珠海制造”向“珠海智造”转变的关键要素之一。

  高技能人才是现代制造业的重要保障,更是“珠海智造”的有力支撑。2017年人才蓝皮书《中国人才发展报告(NO.4)》显示,我国高级技工缺口高达上千万人。我市同样面临这一瓶颈,前些年曾出现过上万月薪也招不到高级技工人才的新闻。当前,正值我市新一轮发展的关键时期,有必要将高级技工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我市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纳入珠海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智能制造技工队伍。

  技工院校被誉为“高技能人才的摇篮”,要加快推动改革发展和人才培养工作。我市技工院校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切实承担起各类专业技能人才的培育职能,大力培养高级技工人才和高素质产业工人。一方面,要紧盯制造业特别是智能制造的前沿技术,推动产学研用结合,加快专业结构调整,打造智能制造实训基地,提高技能型人才的“含金量”;另一方面,要结合珠海实际,针对企业特别是生产制造企业的需求,加强校企合作,通过订单式培养,为企业提供所需的技能型人才和储备。

  名师出高徒,强将无弱兵。我们为技师学院教师在全国大赛上的出色表现而喝彩,技师学院有如此技艺精湛的教师,有如此强大的师资力量,相信珠海一定会传承好“精益求精,专注专业,卓越创新”的工匠精神,也一定会培养出大批适应产业转型和发展的新一代智能制造高技能人才。

 
     标题导航
   第F01版:封一
   第F02版:封二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政经
   第04版:综合
   第05版:深1度·年终盘点
   第06版:高新新闻
   第07版:高栏新闻
   第08版:民生
   第09版:中国
   第10版:国际
   第11版:文体
   第12版:旅游
   第13版:旅游
   第14版:旅游
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城事
寒假
培养高技能人才是实现 “珠海智造”的重要保障
早该治理“挂驴头卖假肉”
校园
要让“候鸟老人”生活得更充实
直播全民答题值得打call
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