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牢记特区使命 重整行装再出发

——珠海启航新时代,推动“二次创业”述评
  □本报记者 孙锡炯 廖明山

  仲春珠海,花香满城。

  40年前,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征程。边陲小镇的珠海,“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在改革开放的浩荡潮流中领风气之先,勇立潮头,砥砺奋进,书写了壮丽的时代史诗。

  40年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的广东,在这个新时代的春天,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年轮节点,又承担起新的历史使命。

  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寄语广东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新时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4月13日,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征程上,经济特区不仅要继续办下去,而且要办得更好、办出水平。经济特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握好新的战略定位,继续成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改革开放的试验平台、改革开放的开拓者、改革开放的实干家。

  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让特区人倍感振奋,更觉使命光荣。

  作为最早成立的经济特区之一,珠海无疑面对着一个时代之问:站在全新的起跑线上,如何启航新时代,在新征程中体现特区使命和担当?

  这是一道“必答题”,需要珠海迅速破题作答。

  使命当前,重任在肩。

  连日来,刚刚到任珠海一个多月的市委书记郭永航马不停蹄奔波在珠海各行政区、经济功能区,各重点项目、重点区域、重点部门,一路调研,一路沉思。在很多场合,他都多次强调:牢记特区使命,重燃改革激情,重整行装再出发。

  这几个反复强调的热词背后,是新时代珠海改革发展的新认识:作为最早成立的经济特区之一,作为“一国两制”的交汇点,作为广东省副中心和珠江西岸核心城市,珠海担负着为全国全省改革开放探路、维护港澳长期繁荣稳定、服务珠江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的使命。

  方向既明,行动必疾。

  珠海的破题之笔落在了“思想”“作风”“效率”三个关键词上。

  4月12日,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报告会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郭永航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往实里抓,自觉对标对表中央和省的要求,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推动全市党员干部“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效率大提升”,全面提振精气神,担起特区使命,再燃改革激情,重整行装再出发,撸起袖子加油干,在新的起点上“二次创业”,加快提升城市能级量级,以扎扎实实的工作和实实在在的成效把“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落到实处,奋力开创珠海工作新局面。

  “二次创业”,这是珠海牢记总书记嘱托,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启航新时代,重整行装的一次“再出发”。

  珠海需要来一次思想大解放

  40年前改革开放的启航,是从思想大解放开始的。

  一次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打破了“两个凡是”的桎梏,确立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理论,开始了解放思想的新里程。由此,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征程。

  承载着中国改革“试验田”和对外开放“窗口”的国家使命,30多年来,特区建设者们筚路蓝缕、披荆斩棘,敢闯敢试、敢为人先,让珠海实现从边陲小镇到现代化城市的变迁。

  一系列变迁的背后,包含着一次次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相互激荡、观念创新和实践探索互相促进,充分显示了思想引领的强大力量。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我们有理由为已经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自豪,但我们万万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沾沾自喜。

  随着“一带一路”、大湾区、自贸区、自创区建设等国家政策优势交汇叠加,特别是港珠澳大桥即将建成通车,珠海历史性地站在了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连接点,战略地位更加凸显,历史机遇扑面而来。

  国家和省对珠海寄予厚望,外界普遍看好珠海,全市人民对未来充满期待。

  机遇当前,热盼切切,然而,珠海真的准备好了吗?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的经济结构如何?有多少高质量成分?在体制机制构建上有建树吗?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我们当前的经济体系如何?符合现代化的要求吗?

  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我们的开放程度如何?有国际视野吗?有宽阔的开放胸怀吗?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能充当其中重要一极吗?

  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我们有多少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和实践?各项社会管理到位了吗?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珠海有底气吗?

  这一个个的问号,叩问着每个珠海人,也惊醒了每个珠海人。

  放眼全省和全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孕育、集聚迸发,国际国内竞争格局正在加快重塑,各大城市为争夺发展制高点你追我赶。发展似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

  反观我们的有些干部,“小成即满”“小富即安”,丧失了以往特区人的“闯劲”和“血性”;有些干部面对新时代发展的新要求,知识储备不足,政策水平欠缺,发展思路迷茫,缺乏主动思考、主动谋划、主动创新意识,思维陈旧,干工作力不从心;有些干部得过且过,袖手旁观,说三道四,敷衍搪塞,不愿干事,不敢担当……凡此种种,让人不禁产生疑问,这还是特区人吗?

  状态是表象,根子在思想。

  如果不从思想上解决问题,那么珠海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要抢抓扑面而来的机遇,在新时代实现特区新作为,或者只会成为一纸空谈。

  4月3日,在八届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郭永航痛斥了当前珠海部分干部存在的一系列思想作风问题。他指出,珠海经济特区因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因改革而强,改革是珠海永恒的使命。要牢记特区使命,焕发改革激情,担起改革责任,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对照“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要求以及中央、省委赋予珠海的使命,逐一查找问题,敢于突破旧观念,打破既得利益藩篱,以刮骨疗毒、猛药去疴的决心和勇气,大胆改革创新,着力破除束缚珠海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以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效率大提升推动珠海新一轮改革发展。

  一声声疾呼,直抵珠海人灵魂深处。珠海,太需要来一次思想大解放了!

  思想大解放,是为了珠海更加明晰对新时代职责使命的深刻认知。

  这是一种为全国全省改革开放探路的使命。作为全国最早成立的经济特区之一,我们是探路者,是突击队,必须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继续扩大对外开放,为广东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上贡献新鲜经验和力量。

  这是一种维护港澳长期稳定的政治使命。珠海毗邻港澳,地处“一国两制”交汇点,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一极,必须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尽快提升城市能级量级、支持澳门经济适度多元发展、支持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这是一种服务珠江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的使命。作为广东省副中心和珠江西岸核心城市,我们必须跳出一城一地局限,立足珠江西岸,以高质量发展为全省区域协调发展发挥核心和引擎作用。

  (下转04版)     (上接01版)思想是本,行动是形,本正则形立。

  珠海只有不忘初心,牢记特区使命,才能重燃改革激情,以解放思想、攻坚克难、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当好开拓者,当好实干家,将各种优势和机遇兑现为改革发展的澎湃动力。

  思想大解放,就是要唤起改革的大气魄。在改革开放40年后的今天,珠海必须重拾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推动改革闯大关。

  思想大解放,就是要有更开阔的视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形成全面开放的格局,需要有敢于走出珠海,走出中国,走向世界,在更高层次、更深层面、更广范围内调动和聚合各种资源和力量的视野,跳出一城一地局限谋划发展,谋划未来。

  思想大解放,就是要有更强烈的责任感和危机感。机遇稍纵即逝。如果错过当前难得的发展窗口期,珠海或许将会掉队。要乘势而上、实现新作为,必须以对珠海历史和珠海人民的高度责任感,焕发澎湃的“二次创业”激情,重整行装再出发。

  以作风大转变提振“精气神”

  作风就是力量,作风决定作为。

  作风建设历来就是我们党攻坚克难的“传家宝”。

  我们共产党的“小米加步枪”为什么能够战胜国民党的“飞机加大炮”?靠的就是“延安作风”打败了“南京作风”!

  改革开放40年来,深圳、珠海、汕头、厦门、海南等经济特区从贫穷落后的边陲之地,发展成为向世界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靠的就是敢闯、敢试、敢冒的作风杀出了一条改革开放的“血路”。

  真刀真枪的战争要靠过硬的作风打赢,新时代的发展同样要靠过硬的作风实现。

  在新的起点上“二次创业”,珠海更需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拼搏气概提振精气神。

  近日在接受省级媒体采访时,郭永航说,在新的起点上推动珠海经济特区“二次创业”,要通过不懈奋斗努力实现“四个相适应”:经济结构和增长动力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适应、改革开放的水平与特区使命责任相适应、城市能级量级与珠江西岸核心城市地位相适应、干部精神状态和作风与在新时代开创工作新局面的要求相适应。

  其中,“干部精神状态和作风与在新时代开创工作新局面的要求相适应”,点出了要害之处。

  30多年前,特区的建设者们以“杀出一条血路”的勇气创下了特区的辉煌。30多年后,我们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物质条件极大丰富,发展基础和条件远远超过当年,但有些干部却掉进了“安乐窝”,没了奋斗的姿态,没了进取的雄心,没了敢闯的气魄。

  须知,“安乐窝”不是特区人的去处,从经济特区诞生之日起,敢闯敢试就已融入特区人血液,成为代代相传的基因。

  推动“二次创业”,就必须把那些已经习惯在“安乐窝”中的干部重新拉出来,来一个作风大转变。

  作风是动力,是资源,是氛围,是环境。好的作风能产生创造力、凝聚力、执行力、战斗力和生产力,是我们战胜各种困难、完成繁重任务的根本保证。

  实践证明,什么时候干部作风出了问题,改革发展工作就会受到影响;什么时候干部作风过硬了,各方面工作就能强力推进。如果不从作风上解决问题,再优的条件、再好的机遇,也会失之交臂。

  作风见思想,见精神,见魄力,见境界。组织上把干部配置在各个岗位上,不是让干部来享受的,而是要干部去攻坚、去担当。

  作风大转变,就是要增强改革定力,把改革开放作为珠海再出发的“关键一招”。坚定改革信心和决心,继续立时代潮头、领风气之先,不断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持续向深化改革开放要动力要空间、要效益要质量。

  作风大转变,就是要保持特区初创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弘扬“杀出一条血路来”的冲天干劲和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胆识气魄,真正把改革的重担扛起来,朝着问题走、迎着困难上,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打好改革攻坚战、接好改革接力棒。

  作风大转变,就是坚持真抓实干,多谋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聚焦珠海改革发展大计,科学分析制约珠海发展的思想障碍,清醒认识珠海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和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不畏首畏尾,不左顾右盼,以改革的思维、创新的举措,找准切入点,直面问题、重点突破。

  作风大转变,就是要坚决破除小成则满、小富即安思想,树立奋勇争先、跨越赶超意识,勇往直前当好先锋。坚持在全国范围内学习对标,积极向先进发达地区学习,以更加开放的眼界和思维,以跨越赶超的勇气和激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推动各项工作在全省创一流,在全国争先进。

  历史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机遇属于勇于创新、永不自满者。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保持一茬接着一茬干的历史耐心,珠海才能在“二次创业”的路上跑出加速度,跑出新纪录。

  以效率大提升提速“二次创业”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实干是新时代的底色,奋斗是新时代的注脚。

  不行动,再宏伟的蓝图也只是空中楼阁;不落实,再美好的谋划也只是纸上谈兵。

  经济特区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和“窗口”,曾诞生过许许多多突破思想束缚、催人奋进的口号,“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就是其中之一。

  珠海新一轮大发展,必须发动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进一步强化效率意识,为珠海在新时代的“二次创业”换挡提速。

  加大力度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着力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更加重视发展实体经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努力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深入推进平安珠海、法治珠海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努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连日来,珠海接连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在珠海上下引发强烈反响,一件件贯彻落实的行动和实践正在落地开花。

  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发展是第一要务。

  我们要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性机遇,发挥好港珠澳大桥的作用,跳出一城一地局限,以更广视野更大格局更高标准谋划推动发展,加快提升珠江西岸核心城市的综合实力和辐射带动能力,积极参与建设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

  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人才是第一资源。

  我们要全面梳理我市的人才政策,进一步找准我市现行人才政策存在的问题,对照国内先进城市的人才政策,加强制度供给,按照珠三角最优人才政策的标准,进一步提升政策方案,加快集聚新时代创新创业人才。

  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创新是第一动力。

  我们要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主平台,紧抓自贸区、自创区两大核心创新载体,全面推进“双自联动”,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全面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形成国际化的创新环境。

  号角声声起,战鼓催人急。

  机遇永不等人,抓住一次机遇、用好一次机遇就会赢得一次跨越,错过一次机遇就可能落后一个时代。推动珠海“二次创业”,我们惟有抓紧抓紧再抓紧,实干实干再实干,才能抓住机遇之光,实现新的跨越。

  效率大提升,就是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投入工作。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狠抓落实,不弃微末,不舍寸功,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张蓝图绘到底,将美丽愿景变为美好生活。

  效率大提升,就是要强化责任落实,细化工作措施,把工作细化到岗、责任细化到人、措施落实到位。要转变作风抓落实,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发展实践中去。

  3月30日下午,市长姚奕生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强调要把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作为检验党员干部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效率大提升成效的一项重要内容和标准。一场“蓝天保卫战”已在全珠海打响。

  3月23日,香洲区举办“再燃改革激情,重整行装再出发”党政班子专题研讨会,提出以凤凰涅槃的勇气、破釜沉舟的决心,用坐不住的紧迫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重燃大激情、深化大改革、推动大落实,推动香洲高质量发展。

  4月2日,金湾区召开2018年工作务虚会,提出以改革再出发的勇气进一步解放思想,直面矛盾问题、勇挑新时代重担,共同为金湾的改革发展作应有贡献。

  4月4日上午,斗门区召开区委常委扩大会议,强调要通过全面分析新时代斗门区面临的形势和问题,理清未来的发展方向和思路,再燃改革激情,重整行装再出发,推动斗门新一轮大发展。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效率大提升,全市上下正在形成共识,并迅速付诸行动。

  时代一新,其命惟新。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

  珠海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成就今天,也要靠改革开放赢得未来。

  奋进在新时代的春风里,“二次创业”的珠海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标题导航
~~~——珠海启航新时代,推动“二次创业”述评
~~~——珠海启航新时代,推动“二次创业”述评
~~~——珠海启航新时代,推动“二次创业”述评
~~~——珠海启航新时代,推动“二次创业”述评
~~~——珠海启航新时代,推动“二次创业”述评
   第F01版:封一
   第F02版:封二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政经
   第03版:综合
   第04版:文明周刊
   第05版:专题
   第06版:专题
   第07版:民生
   第08版:财经
   第09版:中国·国际
   第10版:文体
《习近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论述摘编》出版发行
牢记特区使命 重整行装再出发
发布新修订的 解放军共同条令
珠海2000坐标系建设全面启动
珠海正式进入2018年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