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保税区以党建引领助推精准扶贫

帮扶信宜北界三条贫困村走上脱贫致富道路,552人顺利脱贫
高坡中心小学。
金坡村柠檬产业示范基地今年新增种植的百合花灿烂绽放,预计会带来几十万的收入。
金坡村柠檬产业示范基地,目前已种植台湾四季香水柠檬100亩、台湾青柠檬20亩。图为到基地务工的贫困户在为柠檬树修剪除草。
北界镇石订村种植养殖生态园,80多亩的土地都栽上了柠檬果苗,项目带头人贫困户陈光武穿梭于田间地头,对这些作物悉心照料。
  4月9日,珠海保税区组织机关党支部、非公企业党支部到信宜开展帮扶活动,为信宜市北界镇的金坡小学、石订小学、高坡中心小学捐款捐物。不仅在物资上对贫困村学校进行支持,还帮助学校打井引水、装修校舍和教学楼,不断推进基层党建。

  一直以来,珠海保税区党委推进落实机关党员干部结对帮扶机制,并结合园区实际,创新建立机关党支部、非公企业党支部与扶贫村党支部“结对共建”模式,加强机关党员、非公企业党员与扶贫村党员交流学习、互帮互助,实现精准扶贫和基层党建的“融合推进”。

  两年来保税区以党建为引领,在信宜市北界镇下辖的金坡村、石订村、高坡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结出硕果累累。据介绍,2016年8月至2017年12月,保税区通过省扶贫统筹资金、市产业奖励资金以及区自筹资金的方式,落实并划拨到石订村、高坡村、金坡村的扶贫资金共计1087万余元,173户552人顺利脱贫,占贫困户总人数(212户735人)的75.1%。扶持发展初具规模的特色产业基地6个,实施和佳X射线摄影系统、农田水利、村小学修缮、村路灯工程、公共服务中心建设等多个扶贫项目,帮扶村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有效改善,村民收入逐步提高,帮扶贫困村走上了一条脱贫致富的路子。

  产业扶贫多点开花 增强“造血”功能

  顶着太阳,北界镇金坡村的农业带头人陈南波和农户们,已经在金坡村柠檬产业示范基地里工作一上午了。“去年刚种下的树苗,今年已经开始挂果了,现在气候适宜,产量可以达到每亩1000公斤,过两年可以达到2000到3000公斤,种植后第3年进入丰产期,每亩年产量可达4000-5000公斤。”陈南波带着记者来到挂着柠檬绿油油的树苗前,“由于掌握了比较成熟的种植技术,我们的柠檬产量不断提升,村里种了100亩柠檬,若市场价格稳定,能给村里带来60多万元的纯收入。”

  陈南波向记者介绍,柠檬的收益时间是30年,是比较长期的种植收入来源。在珠海保税区对口帮扶的这个示范基地,还搭配种植了百合花。百合花种下花苗,一年可以收获两次,很快就可以收回成本。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鲜花外,基地内还种植了成片的黄花梨木、嘉宝果。陈南波兴奋地告诉记者,未来这片基地不仅是要发展种植业,还要发展农业休闲旅游与生态观光,交通住宿都在规划中。

  无独有偶。在北界镇石订村上,80多亩的土地都栽上了柠檬果苗,搭配着还有许多玉米苗和金银花。贫困户陈光武穿梭于田间地头,对这些植物悉心照料。记者走进田间的小路看去,柠檬都挂了果。“我们专门找了技术人员,通过拍照让他们来指导我们治病虫害,现在柠檬长势喜人,很快就可以收获了。”陈光武放下手中的活,乐呵呵地同记者攀谈起来。据介绍,为了论证石订村是否合适种植金银花,保税区专门从河南请来专家对石订村进行考察,并引进了大量花苗。

  这些花果给了信宜北界镇三个贫困村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新希望。自2016年5月珠海保税区对茂名信宜市石订村、高坡村、金坡村开展对口扶贫协作以来,珠海在产业帮扶上想尽办法,不仅“输血”,更坚持“造血”,全心全意助力村民打赢脱贫攻坚战。陈光武只是珠海保税区产业帮扶村民众多受益者其中之一而已。

  目前,石订村基地占地100多亩,投资80余万元,主要种植了四季香水柠檬和沙糖桔,间种火龙果、金银花等其他经济作物合计80多亩,同时实现林下养家禽和山上养殖土猪的循环生态农业,目前饲养了母猪、土猪合计200余头,饲养家禽200多只。此外,正在建设一个大型环保养猪场,扩大饲养规模。下一步还计划养殖水产小龙虾,通过多渠道发展,扩大建设规模,增加收益同时减低经营风险。

  据介绍,两年来,保税区把特色产业作为“造血式”扶贫的基础,并加大了产业扶贫专项资金力度,引入贫困村发展特色产业的社会资金,因地制宜选择项目发展模式,确保参与企业、合作社、农户等形成多方互利共赢发展。

  现在已经建成了金坡村柠檬产业示范基地、金坡村金种子农业观光生态园、石订村种植养殖生态园、石订村综合种养合作基地、高坡村百香果与柠檬混种产业基地及百香果与海南黄皮等水果种植项目6个基地和项目。各村产业基地项目为每人每年增收800元。

  在金坡村,经驻村干部赵航与村委会牵头,由全村35户有劳动力贫困户共同成立金保种养专业合作社。他们与本村两家龙头企业分别达成合作共识,首先由龙头企业出资成立扶贫产业基地(金坡村柠檬产业示范基地、金坡村“金种子”农业观光生态园),然后35户有劳动力贫困户将申请到的省统筹631配套资金(150.255万元),以金保种养专业合作社名义,分别投资上述两个基地,实施贫困户资产收益扶贫项目。

  项目采用“保底+分红+合作期满返本”的稳定投资模式,合作期为10年,年投资收益率分别为8%和10%,35户159名有劳动力贫困户每人每年可获得资产收益分红819元;上述两个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实现了当年投资当年分红,2017年底金坡村35户有劳动力贫困户户均分红达3720元。

  一方面为了支持当地支柱产业公司——信宜市昌盛工艺品有限公司的发展,另一方面通过分散投资有利于降低资金投资风险。石订村和高坡村计划投入250多万元(其中石订村投入100.35万元,高坡村投入159万元),以资产收益的方式,入股该公司,年收益保底8%(投入资金的8%)以上,合作期初定为6年,预计为贫困户人均增收400元。该项目目前已签订投资收益协议。

  除了种植业外,记者还了解到本地有许多“以奖代补”的政策,比如在贫困户张海生家,结合当地“以奖代补”产业扶贫政策及该户的实际情况和个人意愿,经驻村干部赵航出谋划策,张海生通过向亲戚朋友筹集借款,购进母牛2头、牛犊2头、鸡苗20只,再加上帮扶单位派发的鸡苗30只,利用务工之余发展家庭养殖,赵航帮其申请了产业扶贫“以奖代补”,单奖补一项就增收约1.7万元,到年底还有一笔可观的养殖收益,家庭收入得到很大提高。

  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驻镇工作组在稳步推进产业基地项目的同时,还组织实施了发放马铃薯种、百香果苗、金银花苗、鸡苗等一系列短、平、快项目,在充分开发利用当地气候、土地以及人力资源的同时促进贫困村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三条村共投入了14.65万元,实施了免费发放马铃薯及鸡苗项目。此外,石订村还投入3.3万元,为全村有种植意愿的村民免费发放金银花苗;金坡村拟再投入3.44万元,为全村有种植意愿的贫困户免费发放柠檬种苗,目前正在采购中;高坡村拟再投入3.4万元,为全村有种植意愿的村民免费发放百香果苗,目前正在采购中。

  民生工程暖民心

  除了通过产业帮助贫困村民致富,保税区还推出一系列的民心、暖心工程,改善对口帮扶村的生产生活条件。记者在三条村村委会都看到,村委会升级成了公共服务中心,这里增设了宣传公示栏,村民们都可以了解到扶贫政策、扶贫信息,可以在这里确认扶贫项目、知晓扶贫资金使用程序、项目实施。

  金坡小学校长张炎告诉记者:“珠海保税区开展对口帮扶工作以来,驻村干部赵航多次深入我校进行调研,发现我校基础设施十分陈旧后,及时将我校情况向保税区进行了汇报,保税区迅速投入了30万元资金对我校进行建设。原来的操场因年久失修,已是坑坑洼洼,夏天尘土飞扬,下雨天到处积水,原来学校门口两侧道路是泥路,还没有硬底化,校门与主干道公路之间也没有阶梯,师生进出非常不方便,修缮工程竣工后,我校校园面貌焕然一新,现在有了漂亮的灯光操场,高大的礼台,硬底化的道路,有气派的大门阶梯,大大改善了我校的办学条件。”记者走访了三条村的小学,看到这里的小学都修缮一新,同学们在校园里快乐地学习。

  记者从保税区了解到,保税区已为高坡村投入150多万元扶贫资金,先后实施路灯项目工程、村小学项目工程、农田水利抢修工程、村级文化广场工程等项目,逐步改善了村里的人居环境。

  高坡村安装路灯250盏。在村里的道路边,记者看到崭新的路灯,过往的村民告诉记者,工作组修了电灯后极大方便了村民夜间出行,晚上更加安全了。

  在高坡小学,记者看到修缮一新的教师宿舍楼,原来简陋的木门都替换成防盗门,老师们表示现在住得安心多了。而在一旁有一套新添的移动舞台,同学们在上面快乐地活动。乡村建设对饮用水造成了污染,保税区帮扶小学挖了一口深98米的水井,解决了高坡中心小学师生的饮水问题。

  扶贫干部小故事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做贫困户亲人的扶贫干部

  驻村干部站在扶贫攻坚战的最前线,为村民脱贫做了大量工作。高坡村驻村干部黄文波告诉记者:“在这边开展扶贫工作的一个困难就是人与人的沟通。刚来的时候很多村民都不理解扶贫项目,经过大量的沟通,现在大家都很配合工作。”

  黄文波的身影布满了小小的高坡村的每个角落,来到这里不久他就瘦了13斤。每个月本可以回家两次,为了村里的工作有时候黄文波一个月都回不去一次。尤其是去年年底,最后三个月工作特别忙,有一回刚到家屁股还没坐热就接到电话,为了工作又赶回高坡村。

  石订村驻村干部林欣也谈到了扶贫过程中的困难,在思想上也有很多的起伏。石订村方便的交通原本让林欣觉得工作不难开展,可在与村民沟通后才发现大家思想并不活跃。在林欣一次次的努力沟通和鼓励下,贫困村民的思想才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石订村贫困户陈光武、韦权富和韦武就是在林欣积极引导和鼓励下,才萌生了自立自强的意念,决定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

  据了解,金坡驻村干部赵航入户走访贫困户已经成为每天的工作,他把每位贫困户都放在心头,平时除经常捐衣捐物直接帮扶外,还想方设法帮助困难户解决困难、增收脱贫。尤其是对贫困户张海生,不仅耐心向村委会和村民代表进行沟通,使张海生户顺利评上了低保户,减轻了生活压力;而且反复与当地派出所进行协调,经过不懈努力,使其妻子梁嫒凤户籍得以恢复。

  如何能尽快帮助贫困户摘掉贫困的帽子是赵航天天都在思考的问题。在金坡村如果没有赵航的积极牵头推动,很多项目都难以推行获得进展。赵航从基地建设伊始就与基地老板商定,基地提供的劳动岗位必须优先聘请本村有劳动力贫困户,通过招聘贫困户到基地务工,实现贫困户转移就业,解决就近就业问题。“以前靠种田为生,收入很少。我是农村人,种了一辈子田,哪能想到自己也能找到工作,还有工资领。”贫困户郭春燕说起现在的工作就满脸笑容,“全靠驻村干部赵局长多次与基地老板协商,我才能在基地务工,现在每天有80元收入,一个月最多时能领近2000元工资,生活比以前好多了,我很感谢他!”

  脱贫项目亮点

  “DR”项目一次投入10年收益

  精准帮扶重在长效

  针对金坡、石订、高坡三条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不足状况以及对脱贫项目投入资金的可持继性保障问题,驻北界镇工作组通过多方调研,以及和信宜市卫计局、和佳公司、相关镇卫生院以及村“两委”班子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并充分利用保税区高新技术企业汇聚的资源优势,实施“DR”项目开展精准帮扶。

  “DR”项目具体为,由保税区自筹资金105万元,支持三条贫困村各采购一台适合对口医疗机构使用的数字X线摄影系统,并投放给对口镇卫生院经营使用,为期10年,每年收取6万元使用费,这笔集体收入用于聘请贫困户作为村保洁员,项目可带动贫困户12户60人脱贫。

  “DR”项目优势明显,赢得各界一致好评。该项目可提供公益性岗位,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通过每村每年获得的6万元收益,各村可聘请4户贫困户作为村保洁员。经测算,4户贫困户每人每年工资收入约1.5万元,即4户贫困户家庭收入增加1.5万元,按每户5人计算,则每年每人增加3000元。

  该项目采取以年度计算固定收益方式,由镇卫生院每年支付6万元使用金给村委会做为集体经济收入,支付10年,共计60万元。投资35万元,10年收益共计60万元,总回报率为171%,年均回报率为17.1%,项目收益好。此外,该项目为期10年,可使精准帮扶工作长效化,巩固帮扶成效。

  项目受助贫困村之一的金坡村村委书记潘光顺表示,“DR”项目是保税区经过多番努力成立的帮扶项目,对贫困村的帮扶效果明显,可长期增加贫困家庭收入,解决贫困人口问题。

  本报记者 莫海晖 见习记者 龚文海/文

  本报记者 莫海晖/图

 
     标题导航
~~~帮扶信宜北界三条贫困村走上脱贫致富道路,552人顺利脱贫
   第F01版:封一
   第F02版:封二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政经
   第03版:综合
   第04版:文明周刊
   第05版:专题
   第06版:专题
   第07版:民生
   第08版:财经
   第09版:中国·国际
   第10版:文体
保税区以党建引领助推精准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