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F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释放“放管服”改革红利 不能“厚此薄彼”

  □许兵

  近日,笔者从一个创业业主那了解到,某地对大型投资企业开通绿色通道,而对小型企业则慢慢地走“程序”,极大地伤害了他投资兴业的热情。

  一些地方只对招商引资企业和“大投资企业”开通绿色通道,提供跟踪服务,进行集中开工典礼,展现“热情”一面。而对中小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则又是一副“清冷”面孔,缺少关心关爱,动辄按规定程序办理,更别提享受“绿色通道优惠待遇”。“放管服”改革红利在某些地方不能完全平等地覆盖每一个企业,给业主带来困惑,这样做是欠妥的。

  “放管服”其主要目的是营造公平便利的市场环境,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当前,小微企业是市场竞争的主体,更是解决就业的主渠道,需要政府更多的关心、关爱。在释放“放管服”改革红利时,理应同等对待,不能因其投资少、规模小,就“低看一眼”。事实上,这些小微企业在接受执法部门检查时也面临多头检查、重复检查,政府相关部门的绿色通道服务、创新服务更是与他们无缘,方便、快捷的“互联网+服务”也与他们相去甚远。

  过于重视影响大、见效快、周期短、税收多的项目,片面强调招商引资数额,而对中小企业的关心关爱不够,不平等对待,这实质上是严重的功利心态作祟。释放“放管服”改革红利应当公平,不能“厚此薄彼”“抓大弃小”。相关部门应转变思想观念,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抓实制度建设,通过破除经济发展障碍,真正实现为市场主体添活力。要用政务服务的公平来释放改革红利,让各类企业在公平、透明的环境中参与市场竞争,确保“放管服”改革取得实效。

 
     标题导航
   第F01版:封面
   第F02版:封二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政经
   第03版:综合
   第04版:金湾新闻
   第05版:民生
   第06版:财经
   第07版:中国
   第08版:国际
   第09版:文体
   第10版:教育
让“最多跑一次”真正落地
征文
服务
未雨绸缪 筑牢防灾“安全网”
“如厕假条”是一种教育暴力
救人
系好后排安全带 是为生命安全负责
释放“放管服”改革红利 不能“厚此薄彼”
焚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