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追求收藏乐趣 助力文化事业

——雅韵轩艺术馆馆长庞向荣访谈录
雅韵轩艺术馆馆长庞向荣
雅韵轩藏品
  本报记者 伍洲 龚文海

  实习生 官雨薇

  走进雅韵轩艺术馆,记者仿佛置身在一个不大不小的博物馆,目光所见之处,无论是威武的青铜奔马,还是精美的瓷器和雅致的书画,各种藏品应有尽有。雅韵轩艺术馆馆长庞向荣颇为自豪地说,“馆中有将近五百多件藏品,除部分为藏家托管捐赠外,其余都是公司股东的收藏。”

  与古玩结下了不解之缘

  雅韵轩艺术馆馆长庞向荣是山西代县人,退休前,因忙于工作,收藏只是业余爱好,退休后,他几乎把自己的精力都投入到了收藏之中。他笑称:“我入行较晚,虽然没有过人的眼力,但对文物收藏的热情是很高的”。

  庞向荣1969年底当兵,1972年进入吉林大学中文系学习,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毕业后,先后担任过西北民航局团委书记、组织处长。民航体制改革,他被任命为西北航空空中配餐有限公司总经理,在接待客人参观秦始皇兵马俑的路上,有许多当地农民摆的古玩地摊,他经常买点小东西把玩。虽然有人告诉他,这些东西大多是假的,但他丝毫不在意,遇到喜欢的就买下来。渐渐地,他与古玩结下了不解之缘。

  然而,古玩收藏可不那么容易,收藏界有一些潜规则,有些有官方背景的专家瞧不起民间藏家,讥讽他们把“破烂”当“国宝”,还给民间收藏家起了个绰号叫“国宝帮”。庞向荣向记者自嘲道:“我就是国宝帮”。在他看来,被称为“国宝帮”并没有什么不好,收藏是一门学问,初入门的难免会买到假货,但眼力会在实践中提高,赶上好机会,眼力差也能买到好东西。

  鉴定是收藏界的大事

  庞向荣认为,鉴定是收藏界的大事,文物艺术品市场混乱,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文物艺术品鉴定机构缺失、鉴定标准混乱。据他讲,长期以来,古瓷器及其它文物艺术品的鉴定,主要依靠“眼学”,即社会阅历及鉴定经验的积累。但是这种经验式的鉴定方式存在很多问题,对同一件藏品,这个专家说真,那个专家说假,五个专家三四种意见。不但有可能将假货当成真品,也有可能将真品当成假货,从而让一些珍贵的文物没有得到及时的保护。

  他曾经拿一件自己珍爱的鎏金器去北京鉴定,被鉴定为现代仿品。他不服气,有朋友介绍,云南收藏家协会古陶瓷科学检测实验室用的是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的数据库,鉴定比较准确。他便拿着自己的“宝贝”去检测,鉴定结果显示,这件藏品是唐代铜鎏金制品。

  机器鉴定让庞向荣提升了信心,他边收藏边搭建艺术品鉴定平台,近年来,新技术在文物鉴定方面有很多进展和突破,雅韵轩、凤舞九天也在这方面积极探索。庞向荣对记者说,有些拍卖行,武断地将文物艺术品鉴定为仿品,殊不知外国人将这些文物艺术品从国内低价买入,运送出境后,摇身一变成了天价珍品,再以高价卖给中国人。对此他非常愤慨,他认为中国的文物艺术品应当由中国人说了算,不应把话语权轻易让给外国人。

  庞向荣坚持走以仪器鉴定为主、专家鉴定为辅的道路。他主持的鉴定评估机构珠海凤舞九天艺术品管理有限公司,在珠海横琴自贸区注册,取得了艺术品鉴定评估的备案证明。鉴定评估流程采取先用机器检测分析,再由合约专家集体讨论,对被检藏品做出鉴定结论。庞向荣说,专家可以验证仪器,仪器也可以检测专家,两者结合,离真相必然会越来越近。

  他透露,经中国收藏家协会培训部批准,中国收藏家协会培训部珠海培训基地即将在泰锋文博古玩城挂牌。8月底拟开办第一期艺术品鉴定师培训班,对经培训考试合格者发给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人才流动中心颁发的“艺术品鉴赏实用技术证书”和中藏协颁发的“艺术品鉴定评估师”培训证书。

 
     标题导航
~~~
~~~
~~~——“珠海泰锋书画馆”书法家杨科云印象
~~~——雅韵轩艺术馆馆长庞向荣访谈录
   第F01版:封一
   第F02版:特报观察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政经
   第04版:综合
   第05版:深1度
   第06版:斗门新闻
   第07版:民生
   第08版:产经周刊
   第09版:国际·中国
   第10版:鉴赏
   第11版:亮剑俄罗斯
   第12版:文体
   第13版:楼周刊
   第14版:车周刊
选红木家具不能贪图“便宜”
文人画与禅画超越形似与神似
书虽小道 可容万物
追求收藏乐趣 助力文化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