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行云流水 天衣无缝

——记古筝与巴洛克长笛在英国的一场东西方对话
10日晚,阿什利·所罗门和林立在英国皇家音乐学院音乐厅演绎了一场精彩对话。
  新华社伦敦7月10日电 古筝与巴洛克长笛是中国与欧洲古老乐器的代表。10日晚,中英两国音乐家在英国皇家音乐学院音乐厅将它们奏响,演绎了一场东西方古乐与文明的精彩对话。

  两位演奏者分别是中国青年古筝演奏家林立与皇家音乐学院古乐系主任、巴洛克长笛大师阿什利·所罗门。两人合作演绎了中国古乐经典《春江花月夜》和《鹧鸪飞》,还分别独奏了《秦桑曲》《西部主题畅想曲》《a小调无伴奏长笛组曲》等。

  古筝与巴洛克长笛的配合行云流水、天衣无缝。每曲结束,观众都掌声不断。

  据了解,所罗门和学院乐器博物馆馆长加布里埃莱·罗西·罗尼奥尼一直在寻求一种以古老乐器为代表的独特方式,开启英中两国音乐交流合作。“我一直期待着中国的古老乐器能够与我们的古老乐器共同创造一个和谐的音乐世界。”罗尼奥尼说。

  林立此次应邀担纲古筝表演者并参与音乐会策划。“我和所罗门教授是第一次合作,一起排练的时间很短,但合作顺利得超乎想象。古筝与巴洛克长笛之间的协奏效果令人惊叹。”林立告诉记者。这位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后留学英国研读战争学的在读博士从6岁开始习筝,师从多位知名古筝演奏家,多次获得国内国际古筝比赛奖项,并应邀到世界各地演出。

  谈起与林立的合作,所罗门赞不绝口:“她的古筝演奏精致又大气,既能从中听到远古的东方传统,又能感受到与西方合璧的那份亲切。她极有创意,常给我们带来意外的惊喜,我们一拍即合,排练的效率也非常高。我们期待下一次合作。”

  作为欧洲知名的巴洛克长笛大师,所罗门已在世界各地举办超过一千场音乐会。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教育处王永利公参出席音乐会并发表致辞说,这场音乐会是中英两国音乐教育界深度交流合作的一次新突破,期待后续交流不断创造出新形式和新成果,产生新的影响力。

  他说:“音乐作为一种高尚的艺术形式,超越国家、民族、历史、文化界限。英国皇家音乐学院培养出众多世界级艺术家,而中国有不少音乐作品享誉世界,希望皇家音乐学院今后加强同中国音乐院校的交流,为促进中英教育和艺术合作贡献力量。”

  相关链接

  阿什利·所罗门

  巴洛克长笛大师,英国皇家音乐学院古乐系创始系主任。在世界各地举办一千多场音乐会,如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耶鲁大学、悉尼音乐学院等,受到媒体高度关注和赞扬,所录制完整的巴赫长笛奏鸣曲2017年被“留声机”评为巴洛克长笛最佳版本。

  英国皇家音乐学院院长Colin Lawson教授说:“所罗门教授是一位了不起的音乐家和鼓舞人心的教育家,他让皇家音乐学院在英国和国际上被公认为具有卓越影响力的艺术中心。”

  林立

  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目前以全额奖学金就读于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攻读博士学位。6岁开始习筝,师从著名古筝演奏家周展、周望、周延甲等教授。曾8次获得国内、国际古筝大赛金奖。2014年成功举办“乐狂·林下清风——林立古筝独奏音乐会”,获得媒体高度关注。2017年,中国唱片总公司出版了由中国电影交响乐团协奏的《林立古筝专辑-秦土情》。

 
     标题导航
~~~——记古筝与巴洛克长笛在英国的一场东西方对话
1970年曾拍卖1700英镑~~~
方便游客参观好莱坞巨型标志~~~
温网女双元老赛~~~
~~~
美职垒联赛~~~
~~~
~~~
~~~
   第F01版:封一
   第F02版:特报观察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政经
   第04版:综合
   第05版:深1度
   第06版:斗门新闻
   第07版:民生
   第08版:产经周刊
   第09版:国际·中国
   第10版:鉴赏
   第11版:亮剑俄罗斯
   第12版:文体
   第13版:楼周刊
   第14版:车周刊
行云流水 天衣无缝
小熊维尼插图拍卖创新纪录
华纳兄弟拟建空中缆车
李娜/杉山爱获胜
刘春潮漆画艺术展将在英国举办
北京首钢金鹰队不敌芝加哥强盗队
上海打造公益“音乐午茶”
京剧名家杜近芳收徒
哥伦比亚车手获环法赛段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