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珠海阳光儿童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修平:

自主研发为产品插上飞翔的翅膀

刘修平在展示婴儿车产品。
  本报讯 记者乔宇 罗汉章报道:9日下午,在珠海阳光儿童用品有限公司位于金湾联港工业区的实验室内,3辆婴儿车正在凹凸不平的跑步机上做动态模拟路况测试。在历经300小时的动态耐久性测试后,品管人员将对婴儿车结构的完好性能等进行检测,所有指标合格后才会允许相关批次的婴儿车出厂。

  在该公司投产的第二年,董事长刘修平意识到走自主研发道路才能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于是开始花“重金”吸引人才。该公司成立15年来,已取得国家授权专利78项。刘修平表示,目前公司年销售额为2.5亿元,其中80%来自于出口。该公司产品远销欧美等30多个国家,“自主研发为其插上了飞往海外的翅膀”。

  自主研发提升产品竞争力

  珠海阳光儿童用品有限公司位于联港工业区永安三路,在占地28000多平方米的厂房内,分布有冲压、注塑、车缝、总装等“一条龙”儿童用品生产车间。公司成立于2003年,主营婴儿手推车、儿童汽车安全坐椅等。2004年1月6日,该公司正式投产,是联港工业区第二家投产的企业。

  “当时的联港工业区刚起步,公司周边到处是荒地。”刘修平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金湾,是看中了金湾空港和海港优势以及区政府给予的优惠政策。今年53岁的刘修平1998年从一家国企“下海”,他当时觉得儿童用品这个行业比较有前途,于是开始做起了儿童用品的外贸生意。有了前期的市场等资源积累后,刘修平决定向儿童用品的上游产业链延伸,“进军”儿童用品的制造业。

  该公司起初的主要业务是装配,但刘修平很快发现,单纯地购买零件组装会使企业的产品在国际市场完全没有议价能力和核心竞争力。2005年,刘修平下定决心要走自主研发的道路。“搞研发最难的是要解决人才的问题。”为了吸引人才,刘修平以高于行业30%的薪资标准招揽人才,组建自己的研发团队。随着研发团队的不断壮大,公司的研发经费投入不断增加,该公司如今每年投入的研发费用达1000万元。目前,该公司已经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儿童汽车安全坐椅被评定为广东省名牌产品,SUNNYLOVE品牌被评定为广东省著名商标。

  将建智慧可视化生产车间

  自主研发在为企业获得多项专利的同时,也为企业打开了市场。刘修平表示,该公司目前的年销售额为2.5亿元,其中80%来自于出口,20%来自于国内市场,该公司的产品出口到欧美30多个国家。

  “如今的联港工业区较十几年前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刘修平表示,道路、绿化以及周边的商业配套比他刚来时有了质的提升。近年来,金湾区政府除了重视工业区生活环境的提升外,还建设了一批人才公寓,“我们公司有好多个符合条件的员工住进了人才公寓。配套跟上去了,招来的人也留得住了,我们出去招人的时候也比以前更有底气了”。

  9日下午,记者在该公司看到,工人正对一处空地进行围蔽作业。刘修平介绍,公司将投资1500万元,在该空地上建起一栋集智能生产车间和研发办公场所于一体的8层大楼。该大楼将于下个月开始动工,预计明年底可以完工。刘修平告诉记者,公司未来将引入自动和半自动生产设备,在该大楼内建智慧柔性可视化的示范生产管理车间,以增强产品的品质和提升产品交付速度。“目前该车间已经进入研发设计阶段”。

 
     标题导航
珠海阳光儿童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修平:~~~
金湾区部署“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工作~~~
~~~为现代产业体系发展提供综合配套服务
   第F01版:封一
   第F02版:封二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政经
   第03版: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
   第04版:专题
   第05版:金湾新闻
   第06版:斗门新闻
   第07版:专题
   第08版:中国·国际
   第09版:车周刊
   第10版:楼周刊
自主研发为产品插上飞翔的翅膀
实现农村人居环境大提升
金湾区产业发展协会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