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扎根教学一线,潜心教育科研

高春梅的人生乐趣

  教师风采

  高春梅,中共党员,现任职于北京师范大学(珠海)附属高级中学,英语教研组长,大学本科学历,教育硕士研究生。特级教师、2018年12月通过广东省正高级教师评选、广东省新一轮百千万高中名教师培养对象、广东省中小学骨干教师、珠海市名教师、珠海市一师一优课评审专家。

  文/记者 高松 见习记者 王晓君

  图/由受访者提供

  从教26年,回首来路,北京师范大学(珠海)附属高级中学教师高春梅,从普通教师到班主任、从备课组长到教研组长,无论在什么岗位上,从未离开教学第一线,尤其专注于高中英语教学改革与实践。“勤于笔耕,扎根教学一线,潜心教育科研,这是我人生最大的乐趣,也是我对教育事业忠诚的坚守。”她笑着说。

  扎根教学一线

  “作为一个老师,当学生需要你帮助的时候,才能体现你的生命价值。”任教26年,担任班主任17年,她尊重每一个学生,对他们付之以爱,贴近他们的内心。无论走到哪里,她和每一届学生都保持着联系。

  任教以来,高春梅逐渐摸索出一套有特色的教学技巧。无论在什么岗位上,从未离开教学第一线,始终坚守初心,积极主动投身课堂。提出“形意英语”的教育思想,形成“温以润之,意生至达”的教学风格,强调课堂教学的生成、学生思维的生长和中外文化的生机,大力倡导关注学生一生发展的课程理念。

  今年,高春梅获得广东省特级教师的荣誉,并主持、参与9项省、市级课题的研讨。

  潜心教育科研

  潜心教育科研,这是高春梅的人生乐趣。在教育科研的进程中,她始终以当一名研究型的教师为人生追求。

  到目前为止,她的论文课题屡创佳绩。她出版了个人专著2部、校本教材1部,主编或参与编写教案4本、学生辅导用书5本。共有教育教学论文40多篇,分别在全国、省级、市级教育刊物上发表或在各级各类评比中获奖。

  《学记》有云:善歌者,使人继其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高春梅不仅乐于帮助青年教师,还积极参加支教、送课下乡等活动,通过示范课、专题讲座、网络交流等多种形式向云南少数民族地区、粤西北偏远乡村的同行传递经验和做法,促进各地青年骨干教师的发展。

  她说她最骄傲的事情,就是看到学生和青年教师在自己的帮助下得到成长和进步。华南师范大学实习生李梓惠觉得,在实习中最幸运的事,就是遇到了高春梅这么优秀的老师,“从前我总是害怕自己当老师之后会被生活消磨了激情,自从遇到高老师后我明白今后怎样当老师,左手良心,右手责任”。

 
     标题导航
   第F01版:封一
   第F02版:封二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奋力推动珠海经济特区“二次创业”加快发展
   第04版:政经
   第05版:大湾区
   第06版:综合
   第07版:香洲观察
   第08版:专题
   第09版:校园周刊
   第10版:文体
用爱填满生活
高春梅的人生乐趣
小林实验小学代表队获一等奖
都是借车惹的祸
湖南求解“三点半放学难题”
珠海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金湾)
关于举行《珠海市地价管理规定》修订听证会的公告
珠海市香海大桥支线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