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华润万家拱北店——曾经的华南店王

十八年发展累计销售额超60亿元

  一座大型百货商场,盘活了一栋楼,更带动了一个区域。

  18年前的9月8日,位于迎宾南路1019号珠海经济特区国际大厦,因华润万家拱北店的进驻,为这栋烂尾楼注入了新的生机,成为当年珠海大型的百货商场之一。

  作为当时珠海市首家“一站式购物”大卖场,华润万家拱北店集购物、休闲、娱乐、餐饮于一体,仓储式超级市场的购物方式改变了人们传统的消费习惯。开张当天,用万人空巷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也是从那个时候起,珠海商业发展呈现了多业态、多品牌的竞争格局。依靠华润万家拱北店这一商业旗舰加盟,带动了整个拱北商业的发展,成就了今天拱北片区的商业繁荣。

  如今,每天从拱北口岸——全国第一大陆路口岸出入境的旅客超过30万人次。而距离拱北口岸几百米之外的华润万家拱北店,依靠地利优势,凭借丰富的货品种类和亲民的价格,早已成为珠、澳两地居民及游客的重要购物场所。

  家住拱北新市花园的李先生表示,华润万家拱北店已不仅仅是一个周边居民消费购物的场所,她见证了拱北乃至整个珠海的发展浪潮,承载了一代珠海人的记忆。

  抢抓机遇最终扎根珠海

  荒凉。在很多人眼中,2001年前后的拱北,“荒凉”二字显得尤为贴切。那时,整个拱北片区没有一个像样的购物场所,原本规划建设38层高的珠海经济特区国际大厦也因金融危机而烂尾。

  为了盘活已建成的6层建筑,国际大厦引入万佳百货、文华书城等商户。正是看中了拱北地区的发展潜力,2001年8月,华润全面收购万佳百货。2001年9月8日,如今被广泛熟知的华润万家拱北店开张营业。

  在收购万佳百货、整合华润原有零售业务的基础上,华润万佳有限公司成立,并于2003年正式更名为华润万家有限公司。确定了以深圳为总部,在全国范围内全力发展零售业务的战略布局。而这次并购,也成为当时中国零售历史上最大的一笔并购案。

  “虽然已被华润收购,但拱北店开业时的名称仍然叫万佳百货,直到2008年,才正式更名为华润万家。”华润万家拱北店总经理曹文军介绍说,正因如此,很多老珠海人还习惯叫“万佳百货”,而且对到底是“万家”还是“万佳”,也并未过多在意。

  2008年3月27日,拱北“万佳百货”前广场热闹非凡,华润万家有限公司在这里举行品牌转换揭牌仪式及新闻发布会,拱北“万佳百货”的招牌正式更名为“华润万家”,怒放的太阳花取代原有的旧标识出现在店外最醒目的位置。

  自此,华润万家这一品牌在珠海生根发芽。

  不断升级实现更快发展

  翻开华润万家拱北店的历史,短短的18年,始终在不断地进步与发展。

  2003年,超市布局进行调整,改善生鲜动线,形成风味特色街市;2004年,百货部分重新洗牌,引进知名品牌,改善品牌结构;2005年,在前一年扭亏为盈的基础上,拉开了华润万家南区业绩第一的序幕;2012年春节的一天,当天营业额突破1000万元; 2013年,百货一楼及三楼进行形象升级……

  “升级后的华润万家拱北店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超值、安全的商品与服务,以及更舒适的购物场所,满足消费者更多的消费需求。”曹文军介绍说,近年来,拱北店的经营成绩和贡献得到了地方政府和全社会的共同认可,曾获得“先进服务业单位”等多种荣誉称号。

  18年来,华润万家拱北店不断地通过自身的优化改革,持续满足消费者日益变化的消费需求,始终保持着优良的业绩,是华润万家全国业绩最佳卖场之一,也是华润集团零售业务引以为傲的南区旗舰店。

  2001年至2018年底,华润万家拱北店创造销售额超过60亿元。站在新的起点上,拱北店的未来值得期许。

  红火

  华润万家拱北店今年3月1日起升级改造

  三年后 再相聚

  近日,华润万家拱北店向媒体通告,由于要配合市政府和物业改造工程,该店将于2019年3月1日起进行升级改造,历时近3年。出于企业的责任和担当,华润万家将妥善安置拱北店1320名员工未来三年的工作问题。

  据介绍,华润万家拱北店的现址将建设一栋28层,高达127米的建筑——珠海国际大厦。总建筑面积将超过13万平方米,建筑功能为商业、办公、酒店。建成后,华润万家拱北店将在原址重新开业,届时店面基础设施将会焕然一新,休闲、购物等服务体验也将全面提升。

  华润万家珠海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华润万家非常看好珠海市场,今年6月份,夏湾店即将盛大开业。目前也正在积极选址,如找到合适的地方将继续开设大卖场。同时,华润万家社区超市也将继续以每年约10家的速度继续在珠海扎根绽放。

  夏湾店简介:位于拱北港昌路258号,卖场总面积约13000多平方米,商店商品丰富、关注民生,打造更优环境提升消费者体验,将成为社区居民一个轻松便捷的购物好去处。

  红火

  华润万家布局小业态,扎根珠海诚意服务市民

  130家门店遍布全市

  除了拱北店,华润万家在近十几年中,先后布局凤凰北店、新香洲店、前山店、柠溪店和南屏店等大卖场。其中,新香洲店和南屏店的营业面积均超过20000平方米,新香洲店2016年销售额达到3亿元,是除了拱北店之外销售额最高的大卖场。

  2007年,华润万家转变发展思路,把经营重心下沉,重点布局小业态——社区超市和便利店,并于当年12月25日开出第一家门店——宝地康泰店。经过10年的发展,目前在珠海共有130家门店,分布在市区、金湾区、斗门区、高新区及横琴新区。其中,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6家,乐购express5家,社区标准超市119家。

  声音

  我们要把好关,才能保证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华润万家拱北店质检员谢莉

  所有进入华润万家销售的商品,其生产商必须经过华润万家质量管理部的严格审核。此外,供应商还需要定期提交产品合格证明文件,通过一套信息化系统从源头把好食品安全关。

  ——华润万家拱北店总经理曹文军

  相关链接:

  华润万家是中央直属的国有控股企业集团、世界500强企业——华润集团旗下优秀零售连锁企业集团。旗下拥有华润万家、苏果、Olé、blt、V+、乐购express、V>nGO等多个著名品牌。

  华润万家创立于1984年,30年来,华润万家始终在可持续发展、企业社会责任以及提供就业机会等领域担任表率作用。2017年华润万家全国自营门店实现销售1036亿元,自营门店总数达到3162家。2014年华润万家与TESCO中国业务合并,这是民族零售品牌与国际接轨、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一步。截至目前,合资完成后华润万家已进入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特别行政区,242个城市,员工人数23万。

 
     标题导航
~~~格力东澳大酒店2019“春节黄金周”取得开门红
华润万家拱北店——曾经的华南店王~~~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欢乐中国年
   第03版:专题
   第04版:综合
   第05版:中国
   第06版:国际
   第07版:文体
   第08版:广告
紫气“东”来 笑“澳”新春
十八年发展累计销售额超6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