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国务院常务会议解读

支持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金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 1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支持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金,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防风险能力。

  会议提出,一是对商业银行,提高永续债发行审批效率,降低优先股、可转债等准入门槛,允许符合条件的银行同时发行多种资本补充工具。二是引入基金、年金等长期投资者参与银行增资扩股,支持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投资银行资本补充债券,鼓励外资金融机构参与债券市场交易。

  “国家提出创新商业银行资本补充工具,支持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非常及时和重要,既有利于商业银行稳健可持续发展,更有助于提升商业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意愿和能力。”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表示。

  加强资本监管是商业银行监管体系的核心要求之一。目前,我国商业银行资本充足水平总体良好。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达到13.81%、11.33%、10.8%,均符合监管要求。

  “但是,商业银行仍然面临着较大的资本压力,随着资管新规等监管规定实施,表外业务正在回归表内,加快资本金消耗;成立理财子公司、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等子公司,需要投入相当数量的资本金。”董希淼说。

  目前我国商业资本补充工具较少,尤其是对非上市中小银行而言,一般通过发行二级资本债补充二级资本,可以使用的一级资本工具有限,优先股、可转债等发行门槛较高。资本补充机制不畅在一定程度上对我国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能力产生制约。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梁栋材表示,永续债作为《巴塞尔协议Ⅲ》框架下的其他一级资本补充工具,在国外尤其是英美法等发达国家发展较快,已经成为一种较为成熟的混合资本融资工具。发行永续债是我国商业银行补充其他一级资本的重大工具创新。

  据了解,银保监会近日已经批准中国银行发行不超过400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成为我国商业银行获批发行的首单此类新的资本工具。

  会议强调,资本金得到补充的商业银行要完善内部机制,提高对民营、小微企业贷款支持力度。可以预计,资本实力增强的银行业将会投入更多真金白银进入实体经济需要的领域。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欢乐中国年
   第03版:财经
   第04版:中国
   第05版:国际
   第06版:综艺
   第07版:体坛
   第08版:广告
支持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金
央行等多部门联合发文推进金融服务乡村振兴
境外抗癌新药审批提速满足患者急需
黑龙江将深入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整治
山西将全面实行煤层气矿业权退出机制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