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维护高考公平尚需努力

扫码观看《微评身边事》节目视频
  长得澎湃,说得实在;微评身边事,小胖来了。大家好,我是你们的身边微评员小胖。不到一个月,高考就要来了,而深圳富源“高考移民”事件,让原本就神经紧绷的考生家长们更为紧张——所在的城市、孩子就读的学校存不存在类似情况?孩子苦读十几年,最终能否顺利考上大学?所幸省教育部门态度坚决,反应迅速,开展专项行动整治“高考移民”,被查实的32名“高考移民”已经被取消在深圳的高考资格,这让广大考生和家长的心总算放了下来。

  其实,“高考移民”现象不是最近才出现的。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那是因为在十几年前,多数省份高考还是自主命题,分数按照原始分计算,录取分数线也有高低差别。比如1999年,同样是文科一本线,北京466分,湖北要544分,湖南要556分;理科一本线北京只要460分,湖北要566分,湖南要537分……所以,“高考移民”将他们户籍、学籍都留在北京等高考录取分数洼地,而学习时间却在湖南、湖北等高考大省,直到高考前才返回原籍参加高考。

  因此,“高考移民”归根结底是利用了高考制度的漏洞而投机取巧,钻了制度的漏洞,是不公平的。当然,应该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高考制度,为什么我们国家要恢复高考?这是因为要通过考试来选拔人才,但究竟怎样才能从中国每年几百上千万的考生中挑选出真正有能力、有潜质的人才呢?只有通过高考,这是一个相对公平的方式。当然,一个制度的出台,是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不断完善的。所以,我国的高考制度才会发生如此大的变化——从文理分科、原始分、试卷分区域,到曾经试行的“3+2”、标准分,再到现在的“3+X”、外语一年两考、全国统一卷等。随着高考制度的改革不断推进,一些以往偏科严重的人才才得以走进大学,也正因为高考公平的不断提升,地域差距才日渐缩小……

  但是,一个制度的完善都有个过程,到目前为止,全国统一高考试卷才覆盖了绝大部分省份,尚有5省市仍在实行高考自主命题,而且考虑到各省市教育资源的不对称,同一高校各地录取分数线仍有不同,这些都需要通过加大教育投入、缩短教育差距等方式来逐步改变。

  发现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发现了问题却不去改正,去弥补。当务之急,应继续把住高考公平这根弦不放松,对于有损公平的行为,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此外,还必须加快推进教育均衡化改革,努力缩小各省市的教育差距,只有这样,“高考移民”这种怪现象才会自生自灭。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全媒体
   第04版:要闻
   第05版:专题
   第06版:评论
   第07版:综合
   第08版:金湾新闻
   第09版:中国
   第10版:国际
   第11版:综艺
   第12版:体坛
维护高考公平尚需努力
让文明之光交相辉映
不要陶醉于自欺欺人的“胜利”
让“插队打尖”行为无所遁形
锤炼“四力”更需“蹲”下去
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奋力推动珠海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