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金湾区将海澄的“农村”垃圾分类思路推演到全区进行试点

“蹚出”垃圾分类新路子

市民在金湾区西城社区时代山湖海小区智能资源回收站进行垃圾分类回收。
金湾区在试点小区各栋楼下配备了分类垃圾桶。
海澄村的垃圾分类站。
  一个村子,日均产生垃圾约11吨。实施垃圾分类后,在每个家庭设置了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分类垃圾箱,实施干湿分开。通过多年努力,最终全村减少50%的垃圾。这样的案例,并非发生在城市,而是每天都在金湾区的海澄村上演着。

  2015年,金湾海澄村成为全市首个试点垃圾分类的村子。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全市全面实施垃圾分类,金湾区则将海澄的“农村”分类思路,推演到全区进行试点。通过“农村包围城市”,金湾已经“蹚出”了具有金湾特色的垃圾分类新路子,并已经在西城社区全面试点城市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

  2018年,金湾区在垃圾分类上的投入为950万元,到了2019年则预计投入2300万元。根据计划,在2019年年底前,金湾区将在全区的246个住宅小区实现垃圾分类,争取在全市行政区中率先完成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全覆盖,使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覆盖率“三个率”达标。

  采写:本报记者 赵岩

  摄影:本报记者 张洲

  海澄样本

  为垃圾分类提供借鉴

  2015年,三灶的海澄村启动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成为珠海市首个试点垃圾分类的村子。海澄村下辖8个自然村,紧挨着航展馆和珠海机场,有着“珠海航展第一村”之称。作为一个日均产生约11吨生活垃圾的村子,如何实现垃圾分类,不仅关系到群众的生活环境,更是节约使用能源的重要体现和珠海的对外形象。

  垃圾分类的第一关是源头分类。海澄村经过调研,开始着手从家庭自行分类开始。但对于农村而言,改变数百年的习惯,树立牢固分类意识难上加难。为此,海澄村委会决定,先从硬件入手,为每户村民家中免费发放两个垃圾桶,一个用来放餐厨垃圾,一个用来放其他垃圾,要求干湿分开。有了硬件,再继续加强宣传,以聘请运营公司形式进行市场化运作。运营公司在大幅提升村居环卫保洁质量的前提下,发动居民开展常态化源头垃圾分类工作。

  慢慢地,运营公司的保洁工作得到了居民的认可,而村委会则更愿意配合源头分类工作,以期环境质量和自身素质同步提升。久而久之,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分类就成为居民生活需要的一部分,源头分类习惯自然形成。与此同时,海澄村还通过垃圾分类,对可回收垃圾和餐厨垃圾进行回收利用,特别是餐厨垃圾则实现了降解转化,使之成为有机肥料。

  近日,记者在海澄村垃圾分类站看到,餐厨垃圾被推入降解车间,经粉碎处理工艺后被输送至一个绿色的大铁罐,经过5至7天的降解后,这些餐厨垃圾被制成有机肥料。据悉,海澄村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约为11吨。通过对餐厨垃圾、可回收物进行循环利用,让该村实现了每天50%的垃圾减量,此举也减少了运营企业环卫服务的工作量,让运营企业有精力通过自主创新在资源回收利用等领域产生利润来源,弥补经费缺口,形成政府加活不加钱、企业多干多赢利的机制。

  全区推广

  科技引领居民齐参与

  “由农村到城市,金湾的垃圾分类工作是一以贯之的。”金湾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人士透露,2017年下半年,珠海全市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有了海澄村经验的金湾,则寄望在城市铺开垃圾分类工作。为此,金湾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商店、酒店、旅游景点、道路、广场、公园、绿道驿站、机场、港口等公共场所,按照垃圾产生种类配备足够的垃圾分类设施。

  “住宅小区是垃圾分类的难点所在,也是金湾垃圾分类的发力点。”该人士介绍,不同于海澄村等农村,每家每户都拥有较大的地方安放多种垃圾桶,住宅小区厨房较小,要通过更为有力的激励措施,才能吸引市民参与到垃圾分类中。为此,金湾区在西城社区率先试点,通过探索带有趣味性和回馈性的激励机制,让市民参与到垃圾分类中去。

  日前,记者在金湾区西城社区的时代山湖海小区看到,在小区醒目位置放置了一个智能资源回收站。这一回收站具有自动称重、信息采集、大数据后台等一系列智能科技,可以分别回收金属、玻璃、纸类和塑料等垃圾。而在回收站显著位置,还张贴了回收的积分排名和兑换规则。根据测算,50至250分可获得1条手帕纸或1包软抽纸,251分至500分可获得2包软抽纸,501分及以上可获得3包软抽纸。

  “从前,我都是将垃圾放到小区的垃圾桶中,现在有了激励措施后,更愿意将垃圾放到回收站中。”时代山湖海居民张先生介绍,进行垃圾分类不仅仅是为了积分兑换奖品,更重要的是排名靠前还将会在小区内公布,“看见自己的名字在名单内,感觉特别光荣,也更方便教育孩子学会垃圾分类。”

  据悉,金湾区目前已经在西城社区的7个小区内安置了类似的智能资源回收站,而在全区则有48个小区投放了智能设备。

  加大投入

  争取率先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

  除了各小区,金湾区同样在下辖的两个镇也展开了垃圾分类工作。三灶镇方面,今年以来三灶镇已经选取了20个小区及村居扩大垃圾分类推广覆盖率,统筹接管没有专业公司管理的15个村居环卫工作,参与垃圾户数达到10308户。而在红旗镇,垃圾分类工作示范点已经覆盖16958户,第一批33个小区试点垃圾分类设备已全部安装到位。

  “今年我们将加大投入力度,率先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 金湾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人士介绍,金湾去年投入950万元用于垃圾分类,预计今年即将投入2300万元用于该项工作。目前,金湾各镇住宅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覆盖率为50%。接下来,金湾将按照“先易后难,先点后面”的原则,稳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开展。

  按照计划,预计到2019年12月,金湾区将完成246个住宅小区垃圾分类工作,争取在全市行政区中率先完成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全覆盖,使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覆盖率“三个率”达标。据悉,“三个率”将分别是实施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示范区域的居民(村民)的垃圾分类知晓率和参与率达到98%,全区住宅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覆盖率达到100%。

  在这个过程中,金湾区将通过鼓励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等形式,吸引社会力量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置和运营服务,构建垃圾收运、处置、回收利用的完整产业链,提高垃圾处理规模化、集约化水平。与此同时,金湾区还将继续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开展广泛的教育引导工作、让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实行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过有效的督促引导,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形成政府推动、全民参与的垃圾分类机制。

 
     标题导航
金湾区开展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调研~~~
金湾区将海澄的“农村”垃圾分类思路推演到全区进行试点~~~
~~~累计投入1.1亿元,逐步实现“长治久清”
~~~金湾区举办统一战线“学习强国”知识竞赛
~~~遵义医科大学珠海校区举办校园民族歌曲大赛
金湾开展主题宣传活动~~~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聚焦
   第05版:评论
   第06版:全媒体
   第07版:金湾新闻
   第08版:生态周刊
   第09版:专题
   第10版:国际·中国
   第11版:综艺
   第12版:体坛
确保完成美化绿化提升工作
“蹚出”垃圾分类新路子
三灶北排河治理获省阶段性验收
激发学习力量 巩固学习成果
身穿民族特色服装演唱经典民歌
以书信传情致谢父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