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关爱老人应成为社会常态

  □丁焕松

  10月7日上午,由共青团珠海市委员会指导,市新豫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及中心党支部主办的重阳节敬老活动在万顺酒家举行,近100名河南籍老人欢聚一堂,共度重阳佳节。(本报10月8日04版)

  10月7日是传统的重阳节,也是国家规定的老年节。随着社会发展和历史演变,重阳节从过去登高望远、赏菊宴饮,到如今尊老敬老、关爱长者,这个民族节日被赋予了更多的文化内涵,也承载着更为丰富的时代精神。

  关爱老人,是每个中华儿女必须肩负的责任。不少人重阳节都有活动安排,却忘记了节日的主角。家有一老如有一宝,重阳节当然要与老人同乐。父母在身边的,无论是陪他们聊天,还是一家人坐在一起吃饭,陪伴是回报父母最好的方式。珠海是一座移民城市,很多人与父母两地分离,但平时工作再忙、应酬再多,也要记得常给父母打打电话,问问近况,聊聊家常,以慰父母思亲之苦。更为重要的是,有空不妨“常回家看看”,不能让空巢老人有被遗忘的感觉。

  关爱老人,要形成尊老敬老助老的社会风尚。“家家有老人,人人会老去”。老人也曾年轻过,为家庭和社会作过贡献,不能因为他们老了,就忽视他们的作用和存在。更何况我们也会老去,与其说是关爱老人,倒不如说是在关爱明天的自己。要多组织慈善机构、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力量和资源,广泛开展尊老敬老活动,一方面传承中华孝道文化,让老人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另一方面树立社会良好风气,形成全社会尊老敬老的良好氛围。

  关爱老人,要让“银发一族”没有后顾之忧。当前,我们国家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如何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让每一位老人都能体面地生活,是摆在政府面前亟待研究和解决的课题。有关部门要围绕老人的实际需求,针对社区养老、医疗保障等老人普遍关心的问题,加强财政投入和制度保障,大力发展老年服务产业,切实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紧急救援、医疗护理、精神慰藉、心理咨询、社交娱乐等公共服务,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我们不能只在重阳节才尊老敬老。每一次过重阳节,都是对我们的善意提醒。只要我们心怀感恩,用实际行动将尊老敬老、爱老助老具体措施落到实处,就能让老人感觉每一天都是重阳节,就能让老人安享快乐幸福的晚年。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评论
   第05版:全媒体
   第06版:专题
   第07版:国际·中国
   第08版:文体
发展乡村旅游 实现乡村振兴
以身作则 帮助孩子摆脱网络诱惑
关爱老人应成为社会常态
机关单位应成禁烟“示范区”
认清刷脸支付背后的缺失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