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珠海边检总站拱北海关推出多项举措

助力三地人员物资便利流动

  □本报记者 许晖

  港珠澳大桥开通以来,珠海边检总站、拱北海关陆续推出多项举措,为三地人员物资跨境流动带来极大便利。

  今年8月25日起,珠海边检总站在出入境边检查验管理领域推出残障不便人士免下车随车查验、简化粤港澳跨境车辆边检备案手续、简化湛江港口岸境外船舶转港移泊手续等3项便民利民措施,进一步简化出入境人员及车辆、船舶边检查验管理手续,提高所辖口岸的通关便利化水平,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生产生活要素便利流动。

  8月25日起,残障不便人士从珠海边检总站负责的拱北口岸、横琴口岸、珠澳跨境工业区专用口岸、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等出入境车道乘车出境、入境时,可享受免下车随车查验的通关便利。

  为切实解决跨境车主“来回跑”的不便,珠海边检总站发挥科技创新作用,通过研发粤港澳跨境车辆审批数据交换系统,实现了与广东省公安厅交管部门跨境车辆批文数据的实时传输共享功能。8月25日起,粤港、粤澳跨境车辆车主在省公安厅办理了批文延期、增加减少口岸、变更车牌、变更颜色等4项业务后,相关资料将在珠海边检总站查验系统自动更新,车主无需到该总站窗口重新备案,真正做到“免现场”“自动办”,让群众享受到数据“跑腿”、足不出户的便利。

  值得注意的是,跨境车主办理其他边检备案业务,如新办、增减司机等,仍需按现有程序操作。珠海边检总站正积极研究破解业务技术难题,争取进一步简化相关手续,推出更多跨境车辆便利化管理措施。

  2019年1月17日,拱北海关“跨境快速通关”模式与香港海关“多模式联运转运货物便利计划”成功对接,缩短货物通关时间半小时以上,至今共验放“跨境一锁”货物203批次,体现了《海关总署与香港海关、澳门海关开展港珠澳大桥口岸合作互助项目备忘录》等合作机制具体举措落地的成效。一年来,三地海关开展业务交流互访53次,共同完善三地口岸海关沟通联络机制,开展了口岸通关业务合作和打击走私联合行动等工作,旅检“执法互助便捷通关”合作率先在港珠澳大桥公路口岸珠澳通道试点,珠港澳三地病媒生物卫生检疫联合调查率先启动。

  目前,“珠港澳货栈”已在珠海西域码头试运营。以港珠澳大桥为交通枢纽,开展“航空打板、口岸直通”业务,推动“香港机场-大桥-珠海机场”多式联运,助力跨境电商、保税仓储、转口配送等新兴贸易业态发展。一年来,港珠澳大桥辐射效应显现,累计22.47万吨、价值88.06亿美元货物经大桥进出口,范围覆盖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52个收发货地,其中珠江口西岸城市货物货值占九成以上,粤港澳大湾区枢纽效应逐步展现。

  实施粤港、粤澳客货车查验结果参考互认,使通关客货车进出更畅通,一年来,港珠澳大桥公路口岸共验放粤港绿色关锁货物108批次,累计7947辆次小客车享受此政策红利,每辆次节省通关时间至少10分钟。配合推进粤港非营运小汽车免加签通行大桥等重点项目,监管免加签通行粤港小汽车12.86万辆次。

  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在全国率先采用由智能化监管设备和可视化管理系统组成的“智慧旅检”系统,全面整合CT设备、视频监控、高低温检测等多类旅检设备,实行CT智能审图、行李自动分拣、旅客快速验放模式,不仅使海关监管更加高效精准,也为守法旅客提供了无干预、低阻扰式的便捷通关体验。

 
     标题导航
安全生产零事故 应急处置零差错~~~
珠海大力实施“二二三”项目,加快形成“六横十纵”网络~~~
珠海边检总站拱北海关推出多项举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向总书记汇报·发展篇
   第05版:向总书记汇报·发展篇
   第06版:向总书记汇报·发展篇
   第07版:向总书记汇报·发展篇
   第08版:向总书记汇报·回访篇
   第09版:向总书记汇报·回访篇
   第10版:向总书记汇报·回访篇
   第11版:2019澳珠企业家峰会
   第12版:聚焦海丝论坛
   第13版:评论
   第14版:要闻
   第15版:国际
   第16版:文体
港珠澳大桥运营开局良好
着力构建“海陆空铁”协同大交通体系
助力三地人员物资便利流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