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横琴市政综合管廊项目企业开放日活动举行

省市媒体聚焦“智慧城市大动脉”

横琴地下综合管廊各种管线有序分布。 本报记者 郑振华 摄
  本报讯 记者郑振华报道:30日上午,中国二十冶集团有限公司举办横琴市政综合管廊项目企业开放日活动,多家省市媒体记者实地感受横琴新区“智慧城市大动脉”建设成果。

  横琴地下综合管廊是在海漫滩软土区建成的国内首个成系统的综合管廊,总长度为33.4公里,投资22亿元,包括一舱式、两舱式和三舱式3种断面形式,沿市政主干路网呈“日”字形布置,设置控制中心监控管理综合管廊运行情况,系统性地服务整片横琴新区,满足新区开放岛、活力岛、智能岛、生态岛规划理念的需求。

  该管廊2017年获得了我国建设工程质量最高荣誉奖——“鲁班奖”,成为全国第一个获得此项殊荣的地下综合管廊工程。

  在横琴新区环岛北路综合管廊展示厅,解说人员详细讲解了管廊的建设情况,并引导记者实地观摩综合管廊内景。沿着楼梯进入地下层,穿过狭长的连接通道,眼前豁然开朗:一段高约3米、宽约5米、长200米的综合管廊内,材质不同、粗细不一、颜色各异的多种管道,从头顶到脚下有序排列着,管道上的标牌标明了各种管道的用途:给水管、垃圾真空管、冷凝水管……

  据解说人员介绍,横琴地下综合管廊每200米为一个独立的防火空间,用防火墙进行隔断,管廊内共纳入给水、电力、通信、冷凝水、中水、垃圾真空管等6种管线,同时配备有计算机网络、自控、视频监控和火灾报警四大系统,具有远程监控、智能监测(温控及有害气体监测)、自动排水、智能通风、消防等功能。目前,中水和垃圾真空管尚未投入使用,其他4种功能管线已经在发挥“智慧城市大动脉”作用。

  中国二十冶集团广东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横琴地下综合管廊充分利用地下空间,节省土地资源,提高了城市的防震抗灾能力,创造了和谐生态环境。管廊内设有通风、排水、消防、远程监控、智能监测等系统,由控制中心集中控制、全智能化运作,率先实施五大光纤传感检测系统,实现智慧化管理、标准化管理,推动了综合管廊立法,全国领先。未来,横琴地下综合管廊还可根据需要升级“2.0”版本,实现机器人全自动巡检替代人工巡检。

 
     标题导航
横琴市政综合管廊项目企业开放日活动举行~~~
市公安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党史、新中国史专题宣讲会~~~
~~~
中荷海绵城市与水治理交流会在我市举行~~~
普米斯总裁刘晓林带领顶尖科研团队集结珠海~~~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评论
   第05版:全媒体
   第06版:斗门新闻
   第07版:中国
   第08版:国际
   第09版:综艺
   第10版:体坛
   第11版:车周刊
   第12版:楼周刊
省市媒体聚焦“智慧城市大动脉”
进一步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
珠海前三季度存贷款增量创新高
中外专家共话海绵城市建设
点燃大湾区医药产业创新火种
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