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珠海对口帮扶阳江69个省定贫困村脱贫攻坚任务基本完成

九成九贫困户脱贫走上幸福路

  □本报记者 陈翩翩

  冬阳和煦,阳江大地生机勃勃。阳江阳春市双滘镇的七星、旱田、黄竹、黄沙、双滘、大陈村,珠海驻阳江扶贫工作组的组员们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到田间村头,到贫困群众家里,和驻村工作队队员、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发挥一个党员一盏灯的作用,扛起脱贫攻坚重任。

  “决战小康,我们全员上阵,压实镇村主体责任,落实各项工作。”珠海驻阳江扶贫工作组负责人表示,当前,正加紧落实双滘镇贫困村退出“十有”指标,重点解决安全饮用水、“三清三拆”人居环境整治问题,力争早日全面完成相对贫困人口、相对贫困村退出工作。

  近三年来,珠海肩负着对口阳江市69个贫困村、村内贫困户5098户、12301人的脱贫任务。截至目前,珠海累计落实各类帮扶资金约6.42亿元,其中2019年落实约1.1亿元,帮扶贫困户实现退出5032户、12155人,分别占帮扶任务总数的98.7%、98.8%;有劳动力的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911元,比帮扶前增长2.4倍。连续三年省级考核,珠海对口阳江精准扶贫成绩均为“好”。

  “珠海对口帮扶阳江首批有11个贫困村与广东漠阳花粮油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携手建设产业基地,助力贫困户增收脱贫。”珠海驻阳江扶贫工作组负责人表示,我市不断创新帮扶思路,出台多项政策、举措,推动扶贫工作走在全省全国前列。坚持“在发展中解决贫困问题”,探索形成“搭平台、建基地、联市场”产业扶贫机制,深化产业帮扶与合作相结合,大力实施消费扶贫和就业扶贫。我市已累计引入257家企业、6233万元社会资金到阳江贫困村投资发展特色产业,建成初具规模的扶贫产业基地100个,辐射带动贫困人口10466人。

  我市还每年安排专项资金3000万元,利用珠海市场、资金、人才优势,积极引导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产业扶贫,效果突出;在阳江建设起多个基地,提高农户生产组织化程度,实现产业化规模化发展,促使农户由分散经营向适度规模经营转变,将扶贫产业基地打造为珠海“菜篮子”基地;搭建平台,联通市场,促进生产和市场对接,实现市场化运作,帮助扶贫基地的优质农副产品源源不断输出粤港澳市场。

  2019年,我市先后举办十余场扶贫地区特色农产品展销会,引导300多家企业参与销售或运营扶贫地区特色农产品。18个扶贫产业基地签约成为珠海“菜篮子”基地,实现多方共赢。在就业扶贫方面,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劳动力技能、就业培训5500人次,帮扶贫困劳动力3413人实现转移就业,其中,就地就近就业1646人。

  与此同时,我市帮扶阳江工作注重不断提升贫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在帮扶工作中,加大力度帮助贫困村(户)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配合阳江全面落实好义务教育保障、基本医疗保障、住房安全保障以及最低生活保障等各项扶贫政策。同时,加大民生帮扶力度,帮扶69个村开展村道硬底化、建设农田水渠等一批民生项目,助力贫困村稳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建设美丽乡村。

 
     标题导航
~~~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强调~~~李克强王沪宁韩正出席
~~~
~~~
~~~——2019年宣传思想工作综述
~~~—— 2020开年评论之四
珠海对口帮扶阳江69个省定贫困村脱贫攻坚任务基本完成~~~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斗门美食文化节
习近平同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互致新年贺电
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出版发行
姚奕生会见暨南大学校领导和重点人才团队负责人
礼赞新中国 奏响最强音
同心同向同行 做大做强澳珠极点
九成九贫困户脱贫走上幸福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