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春节临近,二十部影片“抢跑道”

口碑电影跑赢“最拥挤”周末

《中国女排》海报。
《紧急救援》剧照。
《美丽人生》修复版上映后上座率领跑周末档,票房贡献率是排片率的近两倍。
  距离春节档期还有十来天,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因为超过20部影片上映,被业界称为“最拥挤”档期。走亲情路线的《美丽人生》《为家而战》,满足动画迷需求的《紫罗兰永恒花园外传》,惊悚片《鲨鱼逃生》等纷纷开始“抢跑道”。既避开了元旦前后上映的《宠爱》《叶问4》的强烈攻势,又与即将在春节亮相的《中国女排》《唐人街探案3》《囧妈》《紧急救援》等错峰竞争,元旦到春节之间“大片”的空窗期,已经成为中小成本影片的窗口期。

  值得关注的是,翻看票房报告,几部几乎没有宣传的电影在票房和上座率上占据高位。有学者认为,受制于制作成本,许多影片的宣传发行不可能挑战大片的资源优势,一方面选择合适的档期可以创造自己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电影已经进入大众点评时代,能够在拥挤的银幕跑道实现弯道超车的,必然是口碑之作。

  没有铺天盖地的宣传,这几部影片火了

  虽然《宠爱》《误杀》和《叶问4》等元旦上映的影片依旧是排片的大头,但是几部几乎零宣传的影片却在票房统计中崭露头角。根据最新的电影市场统计数据显示,上映三天的日本动画《紫罗兰永恒花园外传》票房已经达到2100万元,排片占比及日票房贡献率和几部大片不相上下;而首映逾20年的意大利电影《美丽人生》修复版,虽然排片占比不高,但是上座率位居前列,甚至是几部大片的两倍多。

  “早安,我的公主”,《美丽人生》中的这句经典台词对于文艺青年和怀旧派来说耳熟能详,今年该片以4K修复版的面貌和广大观众见面。“欠《美丽人生》的一张电影票”,对于很多人来说足以成为走进影院的理由,尽管对电影情节如数家珍,很多观众还是愿意在大银幕上重温那位永远带着笑容的父亲,为集中营里的儿子约书亚编织的一个个善意的谎言。

  和不久前上映的《海上钢琴师》的再度走红一样,经典电影重映掀起怀旧浪潮,在电影评论网站就能看出端倪,《美丽人生》的影评从豆瓣创立之初的2006年开始,一直到时间显示为“刚刚”的评论,始终不曾间断,口碑积累的巨大热度,为这部“老片”的票房打上底色。

  相比为记忆买单的《美丽人生》,日本动画《紫罗兰永恒花园外传》是一部新片,它是日本动漫标杆之一“京都动画”去年7月火灾后的第一部影片,它的走红凭借的不仅是优良的制作,更有针对性极强的粉丝消费群体。不仅有影评网站上专门的小组成员相约观影,还有不少学生影迷约好期末考后一起扎堆影院。

  凭借好口碑,电影可以创造“档期”

  没有铺天盖地的宣传,这些影片站上榜单头部,凭借的正是良好的观众口碑。业内人士分析,电影消费进入大众点评时代,垂直细分消费愈发明显,口碑营销已经成为电影在特定消费者中形成热潮的重要原因。尤其是近年来国内银幕上各种类型片不断丰富,观众的电影消费也越发个性化。从电影“找”观众,已经发展成观众自己找电影。

  虽然档期观念在电影营销中深入人心,暑期档、春节档等已成为大片争夺的战场,但电影市场的空间依旧很大,不同内容和制作体量的影片,可以找到合适的营销定位。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孙佳山表示,档期之间的“空隙”为中小成本电影的进入创造了机会。“从来自印度的《摔跤吧,爸爸》到来自泰国的《天才枪手》,近年来不少中小成本电影并没有选择几大火热档期,也凭借过硬的品质叫好叫座。”

  不过,成败萧何,有时候观众的评价也会快速消耗影片的市场冲力,哪怕影片顶着所谓巨星参演的光环。

  刚刚过去的周末,中等制作励志片《为家而战》就上演了一次滑坡。因为有道恩·强森的主演,该片在上周五首映时的排片比占到近20%,日票房也直逼800万元,但是周日排片已经跌到7.2%,票房也仅仅超过百万元。有影评人表示,强森的“符号化存在”过于明显,在这部影片中却充当了一个《神秘巨星》中阿米尔·汗的形象,家庭的温柔风格和强森之前动作片代言人的形象相去甚远。正是与观影预期不符,导致观众的吐槽并打出低分,使这部影片的票房出现断崖式下跌。

  (据新华网)

 
     标题导航
春节临近,二十部影片“抢跑道”~~~
弦乐盛事 精英荟萃~~~
~~~
庆“鱼”年:~~~
亚文化出圈:~~~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评论
   第05版:深1度
   第06版:教育周刊
   第07版:财经
   第08版:中国
   第09版:国际
   第10版:综艺
   第11版:体坛
   第12版:旅游周刊
口碑电影跑赢“最拥挤”周末
2020珠海弦乐大师班开幕
贫困县里的慰问演出
“缸鱼”年画匠人的年味记忆与期待
B站跨年,红色文化跨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