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民宿里“过大年”:

体验原生态围炉新春

  新华社长沙1月12日电 距离中国农历新年还有两周时间,在湖南省张家界市武陵源区的土家族风格的一家民宿中,主人龙武夫妇带着两个女儿,在自家的民宿里挂上大红灯笼,备足年货,清扫院落,准备迎接来“他们家”过年的客人。

  龙武夫妇经营的这家民俗名叫“镜立方”。这家民宿由7栋周边村民的旧房子改造而成。木头屋、壁画、刺绣、织锦等土家族元素随处可见;庭院内,儿童游乐设施、游泳池、茶座等一应俱全。“镜立方”经营两年半以来,每年除夕前,客房就早早预订一空。篝火晚会、烤糍粑、吃团年饭等活动为不大的院落增添了浓浓的过节气息,吸引了不少渴望体验特色文化的外省游客,甚至还有慕名而来的外国客人。

  青山幽谷鸡蛙鸣,雾霭炊烟竹林密。这里的“原生态”让在民宿过年的旅客“慢”下来。他们在过年期间住上两三天,参加活动或者单纯发呆放松,再花上一天时间,不急不慢地走走看看。

  “客人们到这里不是来住五星级酒店,而是来体验,来‘我们家’一起过年,体验朴实自然、原汁原味的生活,觉得很有趣。”龙武表示,看到游客蹲在田间“研究”蔬菜稻谷,对着小鸟蛤蟆激动地拍照,摘下斗篷蓑衣摆造型,龙武常常感到惊奇,又有几分欣慰。

  “以前大家抓紧时间,到此一游,现在逗留天数越来越长。”龙武说,民宿是趋向个性化的旅游服务产品,随着国人收入水平的提高和消费结构的升级,大家越来越有能力消费,愿意消费,并追求更多元化的度假方式。

  “五号山谷”民宿负责人刘艺也注意到这一变化。自2012年营业以来,这家民宿以接待来张家界度假的外国客人为主。近年来,国内度假客人越来越多,成为主要消费群体,“民宿为国人旅游度假提供了一种新方式。”

  来自岳阳的李先生和两位朋友一起,白天在山谷里走走逛逛,晚上在温暖的屋内,享受着土家族美食,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畅聊,感受慢节奏的夜间生活。

  “我们以前都来过张家界,这次来慢慢享受,休闲度假。”李先生说,3天的行程并没有严格安排,一切随心自在,不一定非要进景区。

  民宿管家陈建霖说,春节期间的客人不在少数,目前一半以上的客房已经预定满,“写春联、贴‘福’字、包饺子、糊灯笼、打糍粑……过年期间,我们每天会举办不同的活动。到时候,泳池、稻田、餐厅、吧台会聚集很多人。”

  丰富冬季旅游体验,如沏茶熬汤、围炉夜话、举办大小型活动,冬天的民宿也会宾朋满座。刘艺认为,“在民宿消费需求扩大的今天,品质和体验感是关键。”

  依托世界自然遗产地张家界的神奇美景,武陵源区民宿正从快速发展步入有序化发展的轨道。2016年5月,张家界市旅游协会民宿客栈分会成立。“张家界作为老旅游区,民宿的发展需要提质升级,融入当地文化,在丰富当地旅游产品的同时,也让文化得到有效的延伸。”民宿客栈分会会长陈玉林说。

  在国内的热门旅游地,民宿也同样火爆。截至2019年6月,徽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安徽黟县注册登记的住宿业单位有1176家,其中民宿745家。2019年年底,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会同7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乡村民宿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将乡村民宿作为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民宿消费主体人群已经扩大到二、三线城市,部分受访民宿主表示,随着物质生活水平逐年提高,人们不再满足于同质化的消费,而日益转向精神层面。

  “过惯了城市里的‘朝九晚五’,在这里找一个心灵的栖所,这也是我们做民宿的初衷。”龙武说。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评论
   第05版:深1度
   第06版:教育周刊
   第07版:财经
   第08版:中国
   第09版:国际
   第10版:综艺
   第11版:体坛
   第12版:旅游周刊
澳山火逼停旅游业广告
气温偏高 莫斯科冬景逊色
华夏大地 年味渐浓
免签政策将吸引更多中国游客
体验原生态围炉新春
古巴举行国际美食研讨会
童话般“冰雪世界”成游客“打卡胜地”
未来三年滑冰场所将超过500个
全球学子可免票游览江西182家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