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惠企政策按下“快进键”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系列评论之四十六
  □珠海特区报评论员

  市疫情防控工作现场新闻发布活动之“1+7”稳增长政策解读会——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专场3月24日召开。记者获悉,针对疫情带来的企业“返岗难”和“招工难”问题,我市精准施策,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在原有政策基础上进一步升级出台了《珠海市支持企业复工用工稳岗若干措施》,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加速度”。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乎生计。当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策略已转向“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情况下,如何让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降低疫情对社会生活和企业复工复产的影响,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补回来,就成了一项紧迫任务。

  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珠海一直在行动。截至3月22日,全市返岗企业职工83.82万人,返岗率87.78%。全市生产生活秩序正在全面有序恢复,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重点企业复工复产率高,中小企业比例偏低;工业企业开工率较高,服务业尤其是生活服务业却比较慢;部分劳动力流失,企业面临“招工难”等问题。

  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问题,说到底是由于疫情影响,人流、物流、资金流等依然存在“肠梗阻”,这需要政府扶一把、送一程,有针对性地精准施策。而“1+7” 稳增长政策组合中的用工稳岗措施,针对当前企业复工复产的难点痛点,一方面出台延迟复工补贴、到岗奖励、招工补贴、劳务输入补贴等一系列政策,做好政策“加减乘除”法,另一方面凝聚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经营性服务机构、劳务工作站等多方合力,打好政策“组合拳” ,种种“硬核”举措,无疑按下了我市各类企业复工复产的“快进键”。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贵在精准,要在落实,重在实效。“1+7” 稳增长政策既已出台,接下来就看贯彻落实,我们一定要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一项项政策落细落地、落实落好,让所有企业尽快回归正常经营轨道,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评论
   第05版:广告
   第06版:深1度
   第07版:斗门新闻
   第08版:专题
   第09版:财经
   第10版:中国
   第11版:国际
   第12版:文体
这样的城市“啄木鸟”越多越好
惠企政策按下“快进键”
特别峰会承载世界期待
全力拧紧复工复产“安全阀”
关爱医务人员不能打折扣
沾“烟火气”需绷紧“安全弦”
摒除卫生陋习 不让“小节”毁了“大健康”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