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全国人大代表董明珠接受央视专访时表示

格力坚持不裁员 今年还招5000名大学生

  本报讯 记者宋显晖报道:5月21日,记者从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获悉,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准备的议案主要关注制造业自主创新和知识产权、专利保护等。此外,她还介绍了格力电器在抗疫复工过程中的应对策略和主要措施。

  在央视的专访中,董明珠提出,“创新是企业生命的动力、生命的源泉。一个企业没有创新,不要说这样的疫情发生,就是稍微有个风吹草动,都可能没有支撑能力。”

  她认为,大小企业在不同时期对创新要有不同的决策。比如小企业,如何提高品质,如何用它的产品来满足大企业的配套需求,这就是创新。而大企业创新一定要掌握自己的核心技术,因为大企业可以带动很多中、小企业的发展,所以核心技术非常重要。多年来,格力电器一直不忘创新,所以能不断做出好产品。

  她说,疫情发生之后,出口受到很大影响,但格力还是用最真实、最真诚的态度,用自己的产品去服务国外市场的需求。空调设计与升级技术,格力掌握核心科技。核心技术握在手上,不会受制于人。

  “今年虽然发生疫情,但是我们并没有忽视创新。实际上,我的议案更多是关注推动企业创新发展。”董明珠说,自己最关注的是创新和专利技术的保护。格力新技术特别多,原来企业属于加工型的,现在变成创造型的。“我们希望国家能够在新时期,根据新环境改变过去的标准设计。我们做了很多产品,国内和国际上都没有标准,这些产品通过实践以后,就应该加快完善标准。”她说,有了新的标准,格力的技术就可以跟别人分享,那些可以走进千家万户的产品,一家企业是做不完的。

  “我觉得这次疫情是突发情况,大家应该正确地去面对和解决问题。”董明珠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已经逐步恢复到正常状态。短时间的经济下行,不要把它看成一个包袱,要把它当成一个起点。格力是生产空调的,现在又生产口罩、护目镜等防疫物资,就是要跟大家共同应对疫情。

  她还表示,“政府出台了很多好的政策,比如减税、减息、免租金等,但是我一直说不能光靠政府,企业和政府要共同面对困境。企业和员工也要共同面对困境,不能靠裁员来解决问题。格力一直坚持不裁员,‘非典’时期、2008年金融危机都没有裁员,今年我们还要招5000名大学生。”

 
     标题导航
我市广大干部群众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
全国政协委员苏权科:~~~
~~~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
全国人大代表董明珠接受央视专访时表示~~~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2020全国两会
   第03版:2020全国两会
   第04版:2020全国两会
   第05版:要闻
   第06版:国际
   第07版:综艺
   第08版:体坛
深受鼓舞 信心倍增
特区政府支持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 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
建议提高港珠澳大桥通行车流量
增信心 暖民心 聚人心
为人民群众“代言”更有信心
格力坚持不裁员 今年还招5000名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