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西班牙研究人员正在研发一种抗病毒药物

干扰分子技术或可消灭新冠病毒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专电 外媒称,西班牙国家研究委员会的研究人员正在研发一种抗病毒药物,这种药物或可干扰新冠病毒的复制,从而遏制大流行的蔓延。

  据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经济新闻网6月23日报道,这项研究聚焦于缺损性干扰颗粒,这是一种常见于核糖核酸(RNA)病毒的干扰分子,自身并无感染性,但有望阻断新冠病毒感染并消灭这种疾病。

  西班牙国家研究委员会整合生物研究所和巴伦西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参与了此项研究,共同致力于研发对抗新冠病毒的有效方法。该机构日前发表正式声明称,将探索在新冠病毒等冠状病毒感染过程中是否存在缺损性干扰颗粒。研究人员将验证这种颗粒是否具有干扰并消灭存在于感染细胞中的新冠病毒的能力。如果该方法有效,下一步将进行实验鼠测试。

  报道指出,缺损性干扰颗粒是从病毒基因组衍生出的小RNA序列,不包含遗传信息,仅具有病毒机制复制所需的结构要素,能嵌入病毒的蛋白质包膜当中。国家研究委员会的病毒学家圣地亚哥·埃莱纳指出,由于它们体积很小,因此其复制和累积速度比病毒本身快得多,从而会消耗掉病毒复制所需的所有资源。每个受感染的细胞都会产生越来越多的缺损性干扰颗粒,而产生的病毒则越来越少,直到这些颗粒彻底消耗掉所有用于复制的资源,并导致病毒因无法自我复制而消亡。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评论
   第05版:全媒体
   第06版:高新新闻
   第07版:聚焦
   第08版:财经
   第09版:中国
   第10版:国际
   第11版:文体
   第12版:校园周刊
新冠病毒或在秋季反扑
巴基斯坦证券交易所大楼遇袭
如何理解“第二波”新冠疫情
鲁哈尼说伊朗正经历“最困难一年”
全球新冠确诊病例累计已超千万
两成莫斯科人已有新冠抗体
伊朗要求国际刑警组织逮捕特朗普
东京新增病例创5月初以来新高
波音737MAX获准作认证试飞
干扰分子技术或可消灭新冠病毒
阿根廷男子自驾帆船85天回家
全新抗癌药物首次接受人体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