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把我所学所长用到更需要的地方”

珠海医生孙耀辉先后在林芝、怒江对口帮扶已达两年
孙耀辉(中)正在抢救被牦牛顶伤的藏族小男孩。 本报记者 钟凡 摄
  □本报记者 廖明山 佘映薇

  实习记者 王昱媛

  6月28日下午,318国道西藏林芝路段,一名3岁的藏族小男孩被牦牛顶伤,在送往医院途中遇到前方道路塌方。紧急时刻,跟随“决胜时刻——怒江林芝行”报道团的孙耀辉医生挺身而出,跪在马路上完成了对小朋友的初步救治。当天,读者网友看到报道后纷纷点赞。

  作为香洲区人民医院急诊外科主任,孙耀辉从2018年8月起,先后在西藏林芝米林县和云南怒江泸水市对口帮扶达两年时间。在高原峡谷,为当地医院的规范化建设和人才培养默默奉献。

  “我的想法很朴素,就是把我的所学所长用到更需要的地方。”孙耀辉说,“每当看到当地少数民族同胞健康灿烂的笑脸时,我感觉最有成就感。”

  奔赴米林县人民医院

  6月25日,“决胜时刻——怒江林芝行”报道团驱车从云南怒江前往西藏林芝。孙耀辉医生赶来跟报道团会合。这次,他主动取消了休假,除了为报道团提供保障外,他还有另一个打算,就是去看看米林县人民医院的老朋友们。

  一路上,孙耀辉讲起怒江和林芝的各种风土人情、历史典故时,总是信手拈来,脱口而出。这得益于他在林芝和怒江两地长达两年的帮扶,对两地熟悉而亲切。

  2018年7月下旬,得知上级组织部门在选派援藏医生时,50多岁的孙耀辉毫不犹豫地报名了。作为珠海派出的最年长的援藏医务人员之一,他很快启程与两名年轻医务人员奔赴米林县人民医院。(下转04版)  (上接01版)“当时又是激动,又是惶恐。激动的是,我可以把我的所学所长用在这片土地上。惶恐的是,怕自己身体抵挡不住高原反应,中途被‘遣返’回去。”他笑着说。

  刚到林芝的几个月里,孙耀辉经常感觉晕乎乎的,那段时间每天早上爬楼到办公室,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先喘上20分钟。然后,繁忙的工作马上展开,甚至没有给他适应高原反应的时间。

  珠海援藏医疗队的任务是对米林县人民医院创建等级医院进行精准帮扶。可是,当时的米林县人民医院跟沿海地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规模相当,医疗水平有限,医院甚至没有急诊科、新生儿科、重症医学科等关键科室。

  短短两个月时间里,孙耀辉和队友们就为医院建立了一系列的管理制度,并以18项医疗核心制度为突破口,开展院、科两级高强度的培训。与此同时,他们还围绕等级医院评审的核心重要条款,比如医疗安全不良事件的管理、药物不良反应的监测与管理等,进行全面的培训与督导检查。

  这项工作并不容易。因为工作量成倍增加,不少医务人员有抵触心理。孙耀辉就一个个科室做工作,找骨干谈心谈话,最终,医院掀起了人人参与评审的热潮,一些骨干也在工作中得到飞速成长。

  值得一提的是,其间,孙耀辉为医院组建了成建制的急诊科,并规范了急诊抢救处理流程及急救绿色通道流程。得益于此,医院后来成功抢救一名心跳呼吸骤停的藏族同胞。

  2019年5月,医院的各项工作步入正轨,孙耀辉也结束了为期10个月的援藏任务。

  2020年6月30日,孙耀辉再度走进米林县人民医院时,马上被老朋友认了出来。医院副院长次平兴奋地告诉他:“我们已经成功创建二级乙等医院,现在各个科室的诊疗水平大大提高。”

  年轻的医务科科长陈静瑶跑过来给了孙耀辉一个拥抱。“我是孙老师在米林收的弟子,当时孙老师真的是手把手教我写相关医疗规章制度。”她笑着说。

  从雪域江南转战高山峡谷

  2019年5月31日,这是孙耀辉结束米林帮扶工作后回到医院上班的第一天。还没来得及掸去身上的灰尘,院领导又告诉他,需要派人到云南怒江参加医疗扶贫。他再次毫不迟疑地报名了。

  短短一段时间休整后,他正式从雪域江南转战高山峡谷。当时的泸水市第一人民医院正值创建等级医院的冲刺阶段。新的挑战、新的工作压力扑面而来。

  在这里,他30多年的临床工作经验和现代医院管理经验再度派上用场。从组织外科医生的教学查房,到危重症病人的管理;从早晚交班到病历书写,以及18项医疗核心制度的落实,他一点点地推动医院管理制度不断完善。

  2019年8月,孙耀辉被任命为泸水市第一人民医院挂职副院长。“我可能很少有机会冲到最一线去治病救人,但是一所医院的规范化建设、整体医疗水平的提高,对于当地同胞来说也是同样重要甚至更重要的。”

  以医院卒中中心建设为例,面对一张白纸般的基础,他与医院领导骨干加班加点研讨,组织学习规范,开展诊疗培训,还亲自编写了《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急救及溶栓治疗全流程演练脚本》。

  到去年底,医院已基本具备开展卒中病人抢救及溶栓治疗的能力。今年4月,他们成功进行了泸水市首例缺血性脑卒中抢救及静脉溶栓的全流程应急演练,并且为一位急性脑卒中患者实施了溶栓治疗。

  今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孙耀辉被困在老家西安。挂念着怒江同胞,他心急如焚,三次电话请求后才经批准返回泸水。当时,汽车飞机停班停航,他便一个人驾车,经过三天两夜的行驶安全抵达,迅速投入到医院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最近,为期一年的怒江帮扶即将结束,孙耀辉又主动申请延期一年。他说,很自豪能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一分子,“我的工作是平凡的,虽然条件艰苦,但是我内心无比快乐!”

 
     标题导航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实施意见~~~
习近平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强调~~~汪洋王沪宁韩正出席
自2021年起~~~
姚奕生检查城市黑臭水体及问题河涌治理工作~~~
~~~金湾区和高栏港区携手贡山县开展扶贫协作交出漂亮“答卷”
~~~
~~~珠海医生孙耀辉先后在林芝、怒江对口帮扶已达两年
民航局等部门发布公告~~~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评论
   第05版:全媒体
   第06版:金湾新闻
   第07版:看见
   第08版:财经
   第09版:中国
   第10版:国际
   第11版:综艺
   第12版:体坛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 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
每年1月10日为“中国人民警察节”
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持续深化
怒江州贡山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珠海应急抢险人员昨日赴江西抗洪
“把我所学所长用到更需要的地方”
来华航班乘客凭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登机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