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珠海亮出乡村振兴优异成绩单

年度考核综合排名珠三角第二
珠海台创园的凤梨受欢迎。 本报记者 吴长赋 摄
  本报讯 记者廖明山 见习记者甘丰恺报道: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近日通报2019年度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工作结果,在21个地级以上市中,珠海等19个地市的综合评价等次为“优秀”,2个地市的综合评价等次为“良好”。其中,珠海综合排名位居珠三角第二名。

  珠海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突出位置,对照省下达的硬任务,立足资源禀赋,压实责任,上下联动,推动乡村振兴工作迈上新台阶。近年来,我市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构筑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其中,全面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推进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取得新成绩。目前,全市实现农村保洁覆盖面、生活垃圾收运率、无害化处理率及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四个100%”。斗门区被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评为2019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区,成为全省四个先进县区之一。在农村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方面,全市已建成138个村卫生站,每个乡镇有一家乡镇卫生院,每条行政村至少有一个农村卫生服务中心。

  在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方面,我市加强农房管控,清理整治泥砖房,探索“菜单式”建筑风貌管控,创新民宅建设标准,努力解决历史性问题。全市22条市级样板村“三线下地”、雨污分流、村内道路和农村“厕所革命”等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一批“样板村”“示范村”逐步建成。

  我市现代农业产业建设成效凸显,乡村产业提质增效。目前,有5个村申报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全市“三品一标”及名牌农产品多达112个。我市努力实施农业园区带动战略,市财政今年继续安排6000万元资金用于产业园区建设。乡村治理取得好成绩,目前全市122个村已全部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全部达到村务公开“五化”标准要求。

  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我市切实落实“菜篮子”“米袋子”责任制。市财政从2021年起将安排1亿元用于支持“菜篮子”基地建设。我市共完成4批21个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和1批5个加工企业认证,推荐1个企业进驻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平台展示区。珠海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当好大湾区“菜篮子”“果盘子”“米袋子”。

  同时,我市美丽乡村经济蓬勃发展,正向省推荐申报4条省级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推荐会同村等7个村参与省第二批文化和旅游特色村审核认定;开展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创建;珠海农业公园建设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力争把珠海台创园打造成国家级农业公园;绿手指有机农园被认定为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标题导航
~~~年度考核综合排名珠三角第二
就中尼建交65周年~~~李克强同尼泊尔总理互致贺电
卓家伦讲述“科技重奖”诞生的背后故事:~~~
国家卫健委组建“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
中海深海公司开展海底管道通球作业~~~
澳珠两地青联组织联席会议在珠召开~~~
~~~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三家自贸区法院实现调解资源共享
暑运过半~~~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际·中国
   第04版:文体
珠海亮出乡村振兴优异成绩单
习近平同尼泊尔总统互致贺电
“珠海从未停止实践探索的脚步”
赴香港协助抗疫
畅通南海油气“大动脉”
推动两地青年交流合作
港澳调解员在线化解跨境司法纠纷
铁路发送旅客2.07亿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