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特别节目《毕业生2020》上线“优酷”

十字路口的青年们“大器敢成”

《毕业生2020》海报。
《毕业生2020》视频截图。均系资料图片
  在今年遭受疫情影响的各行各业、各群体中,有874万名年轻人,正来到人生第一个十字路口。怎样择业?怎样求职?怎样对抗社会压力?一个个现实问题纷至沓来。他们是2020届高校毕业生,他们的声音需要被听到。

  近日,《毕业生2020》上线“优酷”。这档由北京团市委、北京学联联合承办,“优酷”出品的特别节目,不仅为毕业生们补上了一个“线上毕业典礼”,更直面青年们对于现实的关切,为他们答疑解惑;同时,节目也展现了毕业生们朝气蓬勃、勇于突破的一面,鼓励大家勇敢接受挑战,做到“大器敢成”。

  毕业标志着与一段青春记忆别离。节目首先从追忆往昔展开,表现了毕业生们回首大学时光时的情真意切。一段来自广西贺州学院“雨中合唱”的视频感动了无数人:女生们自发走出宿舍合唱着《那些年》,互道“毕业快乐”;宿管阿姨则向同学们深深鞠躬,感谢大家多年来的支持。面对《毕业生2020》的采访,记录下这一场景的同学至今还泪光潸然。

  透过节目,毕业生展现了他们飞扬的青春。来自哈工大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牛锦鹏,分享了4年来带队伍参加各大机器人竞赛的回忆。“无论基础怎样,只要你愿意学,就有人愿意教你;你愿意去说,就有人听你的声音。”牛锦鹏说,“一起熬过的夜,一起流过的汗和泪,都是青春最珍贵的一段回忆。”

  更多毕业生则是发出了疑惑。“不知道该不该找工作,又迷茫又害怕”、“对职业规划很没有目标”……来自中国传媒大学影视导演专业的罗祎杰,感受到了就业空间在收窄:“我们专业的职业选择方向到底是什么?”随后,新一代导演代表文牧野接过了问题。“无论短视频、剧还是电影,只要你喜欢,就去做。前提是你知道自己究竟想做什么。”文牧野说,“最重要的(态度是):真诚、真实,还有平静。”

  清华大学医学博士刘子羿也提出了问题:“医生行业压力大,还需要保持专注。如何日复一日地保持旺盛的精力和使命感?”这次接过问题的,是北京朝阳医院眼科主任医师陶勇。

  “我充分地理解我的师弟师妹们的迷茫。”陶勇结合自身经历讲道,“但是当你坚定了方向后,这一切将不再会动摇你。因为你能通过医学,看到人世间的美好。让我们克服工作和生活中的一切困难,勇往直前!”

  《毕业生2020》同样展现了在疫情期间,大学生们开拓创新、勇于担当的时代精神。来自西华大学的肖钦仁,通过直播为全村卖橘子,挽回了收成;东华理工大学的武源林,到武汉抗疫一线去做志愿者,觉得毕业后“再没有什么困难的事”;来自北京的6000余名大学生,在疫情期间自发义务献血,瞬时献满血库……种种义举,让不少网友感叹:这届年轻人,行!

  为整场节目串场的讲述者,是武汉的在校大学生谢小玉。节目最后,她回忆起3月作为一名社区志愿者的经历,重温了“成为抗疫一线主力军”的自豪。节目播出后有评论指出,《毕业生2020》中记录的众多大学生,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迎难而上、勇于尽责的风貌。在后疫情时期,在全新的人生道路上,这些毕业生还将继续绽放青春,彰显出这一代人的蓬勃力量。

  (新华网)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际·中国
   第04版:文体
美国学生停车场里练芭蕾
莫斯科电影院恢复开放
《星际穿越》重返大银幕
十字路口的青年们“大器敢成”
法联赛杯巴黎圣日耳曼夺冠
内蒙古马赛暨国际马术节开幕
广东省青少年网球排名赛揭幕
珠海市小林联围加固达标工程木乃南堤大门口闸段施工用海项目申请海域使用权公示
阿根廷青少年乐团疫情期间“云练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