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出口管制法三审通过

今年12月1日起施行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历经三次审议,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17日表决通过了出口管制法,这部法律将于2020年12月1日起施行。

  出口管制法包括总则,管制政策、管制清单和管制措施,监督管理,法律责任,附则等五章,共49条。

  出口管制是指对特定物项的出口采取禁止或者限制性措施,以对该物项的使用主体或者用途进行控制。实施出口管制,是国际通行的履行防扩散等国际义务的做法。

  关于出口管制范围,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经济法室主任王瑞贺介绍,这部法律一是确保管制物项全覆盖,除传统的军民两用物项、军品、核外,还参考对外贸易分类标准,将其他与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履行防扩散等国际义务相关的“货物、技术、服务等”均纳入管制物项;同时,明确管制物项包括物项相关的技术资料等数据;二是确保管制主体和行为全覆盖,从我国境内向境外转移管制物项,以及中国公民、法人和非法人组织向外国组织和个人提供管制物项,均受本法约束。

  关于对等采取措施,根据法律,任何国家或者地区滥用出口管制措施危害我国家安全和利益的,我国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对该国家或者地区对等采取措施。

  此外,法律还对出口管制清单、临时管制和全面管制,出口经营资格和出口许可制度,最终用户和最终用途管理等方面作了详细规定。

 
     标题导航
习近平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李克强作出批示
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今年12月1日起施行
~~~完成年度任务的80.38%
~~~
~~~高栏港区“创美庭院”示范户获点赞
高栏欧港物流分拨中心(二期)项目开工~~~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中国·国际
   第04版:文体
善始善终 善作善成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深刻认识推进量子科技发展重大意义 加强量子科技发展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
出口管制法三审通过
广东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96.46万人
姚奕生率团赴四川省甘孜州考察联系对口支援工作
“这院子太别致啦!真美!”
助力打造“华南纸浆物流分拨中心”
扫码订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