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香洲区委副书记、区长刘齐英:

奋力开创“十四五”经济发展新局面

  □本报记者 马 涛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了‘十四五’建设的宏伟蓝图,设定了2035年远景目标,擘画了我国未来发展的美好画卷,让我们深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香洲区具有极为重大的指导意义。”近日,香洲区委副书记、区长刘齐英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接下来,香洲区将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谋划好香洲区“十四五”规划,奋力开创“十四五”经济发展新局面。

  刘齐英介绍,香洲区是我市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的主力军、主阵地,地处国内国际双循环交汇点,拥有良好的产业基础、优美的城市环境以及完善的生活配套,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创新发展方面具有较大优势。“但经过多年发展,香洲区面临的土地资源瓶颈,以及周边地区技术、人才竞争的压力越来越大,单纯通过拼资源、拼政策实现大的发展越来越难,要实现发展突破,我们可以且必须走创新驱动的路子,加快打造以新技术、新业态为代表的创新型经济,让创新成为支撑香洲未来发展的第一动力。”刘齐英说。

  刘齐英表示,香洲区将通过城市更新、土地整备,推动城市“空间再造”,实现新增产业空间面积500万平方米。其中,重点是推进“一园一镇一廊一带”建设。“我们按照‘一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的要求,未来三年滚动投入资金90亿元,全面建设南屏科技生态城,推动旧村改造、园区提升、交通畅联、前山河治理四策联动,以城市建设反哺产业发展,建设一个‘生产、生活、生态’高度融合发展的新城区。”刘齐英说。

  此外,香洲区还计划未来三年滚动投入100亿元推动三溪科创小镇建设,通过用地整合、旧村征拆,腾挪出200万平方米产业空间,打造“科、产、人、城”四位一体的创新小镇。香洲区正加快打造前山-南屏创新产业走廊,引导现有空间向科技孵化器、加速器转变,形成创新要素集聚区。

  “当前,香洲区正加快构建‘1+2+1’产业体系,就是以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以高端智造和高端服务为两大支柱,以消费升级为产业基底。”刘齐英介绍,这其中,香洲区还是要落脚于服务好现有企业,特别是要按照“有叫必到、有求必应、有需必供”的要求,推动格力电器在香洲实现更大发展。同时,支持赛纳等一批骨干企业转型升级和发展壮大,积极推进“小升规、个转企”,打造企业发展梯队;要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推动企业拥抱数字经济大潮。“我们要紧盯占用空间少、产出效益大的智力密集型产业特点,推动芯片设计、游戏等高端服务业做大做强。同时,积极做大香洲消费增长基础,全面推进凤凰谷等项目建设,多措并举做旺重点商圈氛围,点燃夜间经济新热点。”刘齐英说。

  此外,香洲区还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效率,不断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为企业提供优质贴心服务。要继续深化城市精细化管理,大力开展前山河流域治理,加快建设凤凰山山地步道、城市阳台等打卡热点,打造大湾区独具魅力的城市环境。

 
     标题导航
~~~(2020年11月12日)
~~~——在第三届巴黎和平论坛的致辞
(2020年11月12日,北京)
~~~
~~~
香洲区委副书记、区长刘齐英:~~~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专题
   第05版:评论
   第06版:综合
   第07版:香洲观察
   第08版:高栏新闻
   第09版:中国
   第10版:国际
   第11版:文体
   第12版:车周刊
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共抗疫情,共促复苏,共谋和平
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
2021年珠海市民生实事网络征集正式启动
奋力开创“十四五”经济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