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越来越多的“爱心套餐”温暖了整个冬天

  □苑广阔

  “如果您在杭州没有收入遇到困难,您可以来本店,来份‘单人套餐’,吃完直接走就好,不必客气!”这是杭州一家砂锅店门上贴的海报。短短几句话,人情温暖尽显。饭店老板甘杨说杭州是一座温暖的城市,自己也要努力去做一个温暖的人。(1月5日《钱江晚报》)

  去年年底,北京一家饭店针对遇到困难的社会群体提供免费餐食的“套餐A”被媒体报道以后,引发了网友的强烈关注与热议,肯定与点赞纷至沓来。而在媒体的关注之下,全国更多地方类似的“爱心套餐”被报道出来,包括青岛、济南、杭州等等。他们有的是受到北京这家饭店的启发,推出了属于自己的“套餐A”,有的推出“爱心套餐”的时间比北京这家饭店还要早,只是没有引起媒体的关注。

  但不管怎么样,这些既为社会困难群体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同时又充分照顾了他们人格尊严的“爱心套餐”,让这个比往年更寒冷的冬天显得温情脉脉。越来越多“爱心套餐”的出现,不仅仅温暖了那些社会困难群体的胃,也温暖了他们的心。对于这些临时遇到困难的人来说,一份砂锅饭、一碗牛肉面,客观而言并不能解决他们所遇到的全部问题,但正是这份饭、这碗面,却可能带给他们坚持下去的勇气。

  被温暖的,当然不止是他们,还有我们。我们也许品尝不到,也不用去品尝“爱心套餐”的饭菜之香,但仍旧能够感受到这种民间自发慈善带给我们的温暖和力量。刚刚过去的2020年,大家都过得不容易,餐饮企业也受到疫情冲击,但即便是这样,这些推出“爱心套餐”的餐饮企业经营者,仍旧把自己的这份个人之善坚持了下来。

  伴随着“爱心套餐”的出现,也曾经引发质疑和担忧,有人怀疑商家是自我炒作,但如果这也被认为是炒作,我们希望这样的炒作更多些。也有人担心免费的“爱心套餐”会不会引来很多贪图小便宜的人,把其当成了“免费午餐”,但是实践证明,凡是推出“爱心套餐”的餐饮商家,几乎都没有遇到这样的人。相反,很多并不需要“爱心套餐”的顾客,在了解了“爱心套餐”背后的故事以后,愿意帮助商家承担一部分负担,主动多掏钱购买一份“爱心套餐”,供有需要的人食用。

  人性温暖,人间值得。“爱心套餐”的出现,不但帮助了一些人,同时也影响了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能够以一颗柔软、良善之心去对待自己身边的人,对待身边的困难群体。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贯彻落实市委八届九次全会精神
   第04版:评论
   第05版:综合
   第06版:综合
   第07版:看见
   第08版:生态周刊
   第09版:中国
   第10版:国际
   第11版:综艺
   第12版:体坛
无论是否回乡,防疫都应有温度
让全民阅读成为社会新风尚
越来越多的“爱心套餐”温暖了整个冬天
畸形加班现象必须坚决遏制
战“疫”战贫筑同心 昂首奋进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