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接受双肺移植感染新冠病毒

美国一女子在器官移植后去世

  美国一名女子因接受双肺移植而感染新冠病毒去世,是美国首例证实经器官移植感染新冠病毒的病例。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新闻节目20日报道,这名女子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去年秋天在密歇根大学医院接受双肺移植。器官捐赠者为美国中西部一名女性,在车祸中因大脑严重受损死亡。捐赠者之前未显示感染新冠病毒症状,病毒检测结果为阴性。然而,移植手术3天后,器官接受者出现感染新冠病毒症状,肺采样新冠病毒检测结果为阳性。

  尽管院方展开治疗,最后还用体外膜肺氧合技术抢救,但依然无效,患者在接受双肺移植61天后去世。

  密歇根大学医院相关负责人丹尼尔·考尔说,这是一个“不幸的病例”。他说:“如果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我们绝对不会用这对肺。”考尔与其他研究人员就此案例撰写报告,刊载于最新一期《美国移植杂志》。医院方面说,移植手术4天后,一名处理捐赠器官并参与手术的医生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

  为确定器官受赠者的感染源,医生再次检测捐赠者样本。医生之前保留了这名捐赠者肺灌洗液样本,对样本进行的新冠病毒检测结果为阳性。后来基因检测显示,确诊医生和器官接受者均从器官捐赠者处感染新冠病毒。移植手术团队其他10名成员的病毒检测结果为阴性。感染新冠病毒的医生已痊愈。

  这是美国2020年近4万例器官移植手术中唯一确认经器官移植感染新冠病毒的病例。研究人员呼吁对肺捐赠者进行更全面的病毒检测,认为应从鼻、咽和肺部深处等多部位取样检测。(新华社微特稿)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综合
   第05版:评论
   第06版:聚焦
   第07版:中国·国际
   第08版:教育周刊
严重沥青污染!以色列紧急关闭海滩
英雄的热血从未冷却
日美三家航企暂停波音777运营
第一部中共党章的“沉浮”
暂停部分波音777客机运营
接受双肺移植感染新冠病毒
以色列和埃及将建海底天然气管道
我国渤海再获亿吨级油气发现
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