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打造大湾区高品质城市公共空间

香洲渔港片区改造升级工程进展顺利。 本报记者 赵梓 摄

  □本报记者 马涛

  海天公园沙滩今年暑期完成填沙并对外开放;新月桥二期最快年底连通日月贝和渔港北堤;海天驿站景观栈道明年年中建成开放;还有北堤透水平台、滨海乐园……

  备受市民关注的香洲渔港片区改造升级工程迎来新进展。记者4月7日从珠海市香洲正方控股有限公司了解到,该项目正高效有序推进,并合理安排工期,最大程度降低对市民生活的影响。当前,香洲渔港新月桥二期改造以及综合管理码头、海天驿站景观栈道、沙滩修复工程正在紧张施工;港池清淤和星辰栈道可在年内动工;情侣路区域防潮洪综合提升工程计划今年年底动工,2023年年底完工。

  未来,香洲渔港片区将汇集旅游服务、商业配套等功能,为旅客和市民提供一个集散、交流、休闲的好去处。

  筑牢情侣路安全防线

  打造情侣路亲水平台

  香洲渔港于一百多年前开埠,作为珠海重要港口之一,承载着香洲人最早的记忆,见证珠海从小渔村发展成为现代化花园式海滨城市,是城市历史与文化的坐标原点。(下转02版)  (上接01版)随着珠海城市规划的调整,老香洲渔港于2019年迁至洪湾中心渔港。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香洲渔港片区亟待改造升级。

  在粤港澳大湾区加快建设的背景下,珠海市委、市政府正式启动香洲渔港改造升级项目。2020年5月,该项目移交香洲正方,由香洲正方下属珠海正方香洲港开发运营有限公司在原址上进行二次开发利用,具体实施规划设计、开发建设等工作。

  珠海正方香洲港开发运营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范显锋介绍,香洲渔港改造升级,贯穿城市整体运营思维,深挖区域文化底蕴,项目总投资初步预估约38亿元,总用海面积约17万平方米,岸上配套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新增透水平台公共区域面积约13万平方米。“旨在打造将历史记忆与现代消费有机融合的高品质城市公共空间。目前,项目正处于生态修复与配套设施升级阶段。”

  项目计划从两方面推进,一是进行沙滩修复、港池清淤、情侣路区域防潮洪综合提升等生态修复工程,筑牢情侣路安全防线;二是进行配套设施升级,包含海上栈道及码头、北堤透水平台、滨海乐园等项目建设,打造情侣路亲水平台。

  近日,海天公园沙滩修复工程已经启动。范显锋介绍,该项目将修复长1053米的岸线、改造排水口6处,不仅能整体提升沿岸综合环境,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沿岸海水水质,实现海洋生态恢复,促进海洋生态平衡,还能强化修复岸段的防灾减灾能力,优化空间布局,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休闲、旅游的公共空间。此外,在新月桥与野狸岛围合成的滩涂区域,还将对已有湿地进行生态修复,为海鸟等动物提供生态栖息家园。“海天公园沙滩预计今年暑期完成填沙并对外开放。”范显锋说。

  海上栈道串联陆岛景观

  透水平台助力港务综合体

  “洲仔岛是一个无人岛,人迹罕至。”范显锋介绍,海上栈道将分海天驿站景观栈道(连接海天驿站与洲仔岛)、星辰栈道(连接北堤与洲仔岛)两段建设,通过洲仔岛连接为一条集陆、海、岛景观于一体的慢行步道。其中,长约410米的海天驿站景观栈道于4月动工,预计明年年中完工。“栈道的建成可丰富海天驿站的景观功能,延伸情侣路观景视线,提升区域景观价值,以漫步、亲水、观景等多样休闲功能提升城市幸福感。”

  星辰栈道的一端连接渔港北堤。范显锋介绍,渔港北堤将在现有陆域范围周边搭建透水平台,扩大北堤整体面积,主要设置公共停车位,部分设置休闲娱乐设施。“透水平台的搭建将丰富北堤功能,促进交通循环,助力北堤成为集港口客运、文化休闲、畅玩娱乐于一体的港务综合体。”范显锋说。

  增设过街设施缓解拥堵

  固堤清淤加强海岸防护

  每逢节假日,情侣路游人如织,日月贝、野狸岛周边交通压力较大,堵车及停车难是该区域亟待解决的痛点。

  在新月桥二期施工现场,一台吊桩船正在吊运十余米长的钢条,工人们正在忙着为即将展开的桥面建设做准备。范显锋介绍,预计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新月桥二期将连通日月贝和北堤,届时将极大缓解新月桥的拥堵问题。

  此外,香洲渔港改造升级还包括在情侣路增设人行过街系统和停车系统,其中,计划在香洲港、新月桥、城市阳台、海滨公园等处设置多座过街天桥,在水拥坑、市规划展览馆、海滨泳场旅游服务中心等处设置多条过街地道。另新增香洲渔港停车位约1200个,为周边景点提供停车配套,进一步缓解停车难题。

  据介绍,当前情侣路海堤的设计标准已不能满足防护要求,堤身结构也有局部破损,存在安全隐患。情侣路区域防潮洪综合提升工程本着长远规划、分期实施的原则,按照不破坏情侣路原有景观、道路的设计思路,计划先行建设第一道防线(海堤加固及消浪设施建设)。此外,项目还将清除港池腐臭淤泥,增强港池水动力及吞吐能力。整体工程完成后,不仅能提高海岸防护能力,情侣路沿岸环境也将得到进一步改善。

  范显锋表示,香洲渔港改造升级总体工期为3至5年,未来,项目将通过整合香炉湾区域旅游资源,串联情侣路沿线城市景点,形成极具珠海特色的魅力滨海活力带,推动沿线旅游经济发展,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休闲旅游“聚集地”。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打造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第03版: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打造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第04版:深1度
   第05版:综合
   第06版:评论
   第07版:全媒体
   第08版:香洲观察
   第09版:中国
   第10版:国际
   第11版:综艺
   第12版:体坛
紧扣五大战略定位 推动珠海加快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
打造珠海乡村振兴示范村
打造大湾区高品质城市公共空间
全市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暨学习贯彻《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珠海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的意见》专题研讨班开班
珠海参与项目总投资超53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