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披星戴月”一路奔驰 11万支疫苗凌晨抵珠

珠海又新到11万支疫苗、已预约市民可如期接种 珠海已有37万人接种新冠疫苗

  本报讯 记者刘联报道:4月7日凌晨4时,11万支新冠疫苗抵达我市,至7日9时已经完成了全部接种点的配送,已预约人员可如期进行接种。记者从珠海市卫生健康局获悉,截至4月8日零时,全市超过37万人接种新冠疫苗。

  新到疫苗11万支

  珠海市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4月7日凌晨4时,11万支新冠疫苗“披星戴月”抵珠,市疾控中心疫苗专班工作人员按提前统计好的各接种点的需求,安排5条线“齐发”,5条线路同时连夜配送。凌晨5时许送达第一个接种点,至上午9时已完成全部接种点的配送。当日,全市接种点已经陆续开展接种服务,已预约接种的市民都打上了疫苗。目前我市的接种点越来越多,多个临时接种点中午不休息,有的服务到晚上8时,为广大市民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珠海为广东疫苗重点接种城市之一

  广东省境外防输入任务艰巨,需尽快建立群体免疫屏障。在新形势下,广东结合疫苗总体供应不足的现状,提出了“区分梯次、板块轮动”的接种策略,将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珠海5市确定为疫苗重点接种城市。5个城市主要是珠三角地区的重点口岸或省会城市,毗邻港澳,涉外活动多,防输入任务十分艰巨,因此优先推进辖区全人群接种。

  在疫苗供应方面,实行分区保障。近期,广东将国家对我省疫苗供应量的绝大多数按接种权重分配给这5个重点城市,其余地区以保障高风险人群补种和接种第二剂次(间隔28天-56天)的人群为主。在推进接种方面,实行分区轮动。全省以轮动的方式,优先要求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珠海5地市加快接种,其他地区依次推进接种工作。

  全市已超37万人接种疫苗

  目前,珠海正安全、有序、全力推进大规模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除在常规医疗机构设置接种点之外,还采取包括选取人群相对集中的公共区域设立临时接种点、组建“移动接种小分队”提供上门接种服务,灵活安排接种时间、现场设置心理咨询服务台等多种方式全力推进新冠疫苗接种……新冠疫苗大规模接种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各单位积极探索各种便民服务模式,推动疫苗接种工作有序开展。

  记者从珠海市卫生健康局获悉,截至4月8日零时,全市超过37万人接种了新冠疫苗,每天将近1500名医务及保障工作人员在全市各接种点为市民提供服务。

  相关链接

  新冠疫苗在珠海的“一天”

  本报讯 记者刘联  通讯员林新天报道:马不停蹄一路奔驰,凌晨4时,疫苗到珠海市疾控中心冷库扫码入库、出库、分装,等待运送的工作人员没敢耽搁半秒。这是4月7日凌晨大多数人还在梦乡中时,发生在珠海的一幕。

  11万支疫苗,全程冷链运输且都有“身份证号”

  疫苗在凌晨抵达,市疾控中心疫苗专班的工作人员早已在冷库前等候多时。

  广东省对疫苗储存和运输管理非常完善。据介绍,从疫苗出厂到接种,要求全程在测温系统“监督”下2℃-8℃冷藏。

  随后工作人员对疫苗“身份证号”——中国药品电子监管码进行扫码登记,并自动在广东省疫苗流通和接种管理信息系统留存疫苗具体信息;同时,附上新冠疫苗运输记录表和疫苗出入库记录表,记录疫苗下发对象、批号、有效期、厂家、下发数量、测温情况等信息,确保各项信息准确无误。

  全程“健康”监测,像呵护生命一样呵护疫苗

  为保障疫苗储存、运输全程温度可控,市疾控中心搭建了全市疫苗冷链温度无线实时监控系统。全市疾控机构和接种单位的每个冷库、每台医用冰箱、每辆疫苗冷藏运输车都装备了高敏感度的温度监控探头,全天候实时监控每台冷链设备的温度状况,最大限度保障了疫苗各环节温度安全。

  此外,为防止运输过程中车辆颠簸对疫苗产生较大影响,市疾控中心还会对车辆的运行轨迹、时速等进行监测。同时,要求运输疫苗的司机不能急刹车、急加速,行驶速度必须控制在安全范围内。

  不论时间早晚,争分夺秒送至所有接种点

  “白蕉。”在现场,只见一箱箱新冠疫苗逐箱扫码、登记,并按疫苗接种计划一一写上划拨至哪里。

  “专班的工作人员凌晨2时就已统计好各接种点的需求,提前制作出库分配单。”珠海市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说,省配送的疫苗到达后,立即安排5条线“齐发”,5条线路同时连夜配送。凌晨5时许送达第一个接种点,截止到上午9时完成了全部接种点的配送。

  为保障市民及时种上疫苗,冷链运输车一抵达,疾控中心人员就马上接棒,不论时间早晚,争分夺秒送至所有接种点,并由接种点工作人员做好后续工作,有的甚至服务到晚上8时等待接种者到来。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打造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第03版: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打造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第04版:深1度
   第05版:综合
   第06版:评论
   第07版:全媒体
   第08版:香洲观察
   第09版:中国
   第10版:国际
   第11版:综艺
   第12版:体坛
珠海又新到11万支疫苗、已预约市民可如期接种 珠海已有37万人接种新冠疫苗
观海APP
珠海特区报微信
珠海传媒集团全面启动疫苗接种工作
珠海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6天时间1500名居民接种疫苗
香洲区教育局关于举行2021年两所新建学校学区划分听证会的公告
国有资产产权交易公告
水岸华都花园二期商品房入伙通知
通 告
市域社会治理指数
今日海洋环境预报
洪湾中心渔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