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金湾动力港 动力正勃发

国家新能源汽车质检中心“三合一”考核通过,正式运作后将助推新能源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
金湾区珠海国际动力港。
工作人员在电驱动电波暗室测试电机性能。
工作人员在电池包性能试验室测试电池性能。

  在三灶镇青湾新能源产业园,在机场北路与湖滨路合围区域,一座14层的大楼拔地而起,灰色玻璃幕墙更显洋气与挺拔。

  这里是金湾区珠海国际动力港,另外一个有分量的名字是:国家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及电驱动系统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以下简称中心),2017年7月获批筹建。

  4年建设,弹指一挥间。珠海国际动力港正呈现出动力勃发的态势。7月31日至8月1日,该中心顺利通过实验室认可、资质认定和实验室资质认定授权“三合一”现场考核评审,力争年底前通过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考核验收,该中心届时将成为华南地区唯一开展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电机、充电桩等全项目检测的国家级质检中心,将为打造金湾区、珠海市新能源千亿级产业集群提供优质配套服务,为构建华南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立足金湾,积蓄新动能;服务珠海,贡献区域力量;辐射、助推粤港澳大湾区新能源汽车产业,正是珠海国际动力港的使命所在。

  采写:本报记者 张帆

  摄影:本报记者 张洲

  项目之先

  华南唯一国家级新能源汽车质检中心

  夏末秋初,进入丰收季节的前沿时刻。

  金湾区珠海国际动力港传来好消息:7月31日至8月1日,该中心接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资质认定专家组现场评审并顺利通过,含5大类49个检测对象1082个参数。

  4年建设,经风历雨,初尝喜悦。肩负着“动力使命”的珠海国际动力港,正生发出无尽的动力之能。

  “通过现场考核、取得资质证书是中心建设的最重要一环,为将来申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考核验收,打下了扎实的技术基础。”该中心副主任王记磊说,验收合格获批成立后就可以正式运作了。

  “按照金湾区的整体部署,珠海国际动力港要在今年10月份建成,该中心‘三合一’考核获得通过,为实现这一目标奠定了基础。”金湾区“新能源”群主、珠海高栏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甄文康表示。

  采访获悉,该中心位于三灶镇青湾新能源产业园片区,占地面积3.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4.69万平方米。截至目前,投资总额逾6亿元。其中,两栋实验楼分别设有新能源汽车质检中心电驱动系统试验室和动力电池系统试验室。“这里是电驱动系统电波暗室,花了2000万元,建了6个月,攻克了众多技术难题。”王记磊介绍,电驱动系统电波暗室集成了测功机和暗室的功能,可以在模拟工况下测试电机的电磁兼容性能。

  此外,该中心还配备近百台(套)原值达1.85亿元的国内顶尖检测仪器。检测能力涵盖动力电池、电驱动系统、充电系统等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的基本性能、环境适应性、可靠性、安全性、电磁兼容性等项目。

  在全国范围内,目前我国动力电池、电驱动系统全项目检测的国家级检测机构,主要集中在华北、华东等地区,广东省内还是空白。该中心正式运作后,成为华南唯一实现动力电池及电机检测全覆盖的国家级检测平台。“中心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电驱动系统等方面的检测水准,处于国内先进水平。”该中心法人单位、检验检测等能力建设承担方、珠海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总工程师蒋立琴说。

  项目之优

  打造更完整强大新能源生态圈

  如此领先的优秀项目,给珠海国际动力港和金湾区带来什么?

  “一是打造国家级检测平台,二是打造高科技企业孵化器。”金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殷电军表示,该中心正式运作后,将围绕动力电池系统试验和电驱动系统试验两大内容,打造综合性、高水平技术服务机构;另一方面,将珠海国际动力港打造成集检测、研发、孵化、会展于一体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珠海国际动力港由此获益匪浅,获取高质量发展的蓬勃动能。

  意义和影响不止如此。珠海国际动力港的发展,本质上与金湾区风生水起的新能源千亿级产业集群密不可分。

  制造业稳,经济稳;制造业强,金湾强。建区20周年,金湾区委区政府坚持新发展理念,长远谋划、创新驱动,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并在一个个细分领域深耕细作、快速成长,加快打造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高端打印设备等千亿级产业集群,航空航天、海洋工程装备等先进装备制造业集群不断壮大。

  在新能源产业发展方面,金湾区坚持以新能源汽车产业为核心,重点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风电产业、智能电网产业及新能源服务业,形成“一个核心、四个重点”产业结构,覆盖上中下游产业链,拥有广通客车、银隆新能源、中兴智能汽车等多家整车生产企业。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全区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1048.19亿元,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7.2%。其中,新能源增加值同比增长24.8%。

  作为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金湾区新能源产业的巨大潜力,蕴藏于运筹帷幄的宏大棋局中,棋子已然落下。今年金湾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建成珠海国际动力港。为此,作为重点工程项目的珠海国际动力港,将成为激活全区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之一。通过检测、研发、孵化等优质服务,完善金湾本土多家整车生产企业电池、电机、电驱等产业配套,促进企业迅猛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珠海国际动力港招商引资形成的新杠杆效应,可以吸引上中下游高端、总部型、规模大、产出高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入驻金湾区,聚集度进一步提高,产业链进一步完整,生态圈进一步强大,对加快培育全区新能源千亿级产业集群有重要意义。在此基础上,将金湾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重要增长极的目标任务,变得踏实有力。

  项目之强

  新能源产业集群服务范围更广

  大潮涌动的磨刀门水道,将珠海分为东部和西部。

  地处珠海西部的金湾区,将成为全市“十四五”新一轮发展大局的空间所在、潜力所在。地处一隅而举全力,提升区域整体实力和竞争力,为珠海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贡献金湾力量,意义重大而深远。

  产业风口,潮平岸阔。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打造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打印设备等5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新能源产业集群发展被摆在全局性的任务拼图内,金湾区在该份拼图中占据了重要地位。一组数据引人注目:2020年,全市新能源产业规上企业总产值616.47亿元,其中金湾区相关产值占比35.69%,在全市各区中比重最高。随着珠海国际动力港强劲动力带来的新经济增长点,上述占比还会进一步扩大,对全市新能源产业集群的服务范围也将进一步增强。比如,高新区的集成电路、电控产业,斗门区以冠宇电池、鹏辉能源为龙头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都将由此获益。

  在全省范围内,凭借完善的汽车产业基础,广东对汽车制造企业的吸引力不断增强;与此同时,粤港澳大湾区丰富的汽车制造业生产要素,持续吸引造车新势力扎根下来。《广东省发展汽车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显示,2020年全省共有规模以上汽车及零部件企业876家,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近16万辆,占全国13.1%。

  作为目前华南地区唯一的国家级检测平台,该中心正式运作后,将为新能源汽车整车及电驱动系统等相关企业提供产品研发、试验验证和质量检测,为广东构建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标题导航
~~~国家新能源汽车质检中心“三合一”考核通过,正式运作后将助推新能源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
南水社区“爱+俱乐部”项目组联合珠海社区大学开办暑期班~~~
金湾区创新设立黄立鱼养殖保险~~~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评论
   第05版:全媒体
   第06版:专题
   第07版:香洲观察
   第08版:金湾新闻
   第09版:斗门新闻
   第10版:大湾区周刊
   第11版:中国·国际
   第12版: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
金湾动力港 动力正勃发
丰富学子假期生活 提升少儿艺术素养
养殖户不用愁
金洲社区为困难家庭学生提供暑期托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