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金湾区创新设立黄立鱼养殖保险

养殖户不用愁

金湾区黄立鱼养殖户喜获丰收。本报记者 张洲 摄

  □本报记者 廖明山 甘丰恺

  8月的珠海,又将迎来台风季的考验。在往常的这段时间里,频繁的台风及随之而来的狂风暴雨,一直是金湾众多黄立鱼养殖户们十分头疼的问题——环境因素导致鱼类大量出逃、死亡的情形时有发生,为广大养殖户们的后续经营带来困难。

  然而,自去年10月金湾区创新设立黄立鱼保险以来,这些养殖户们长期面临的窘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记者了解到,该保险由金湾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牵头创立,计划在黄立鱼(黄鳍鲷)现代农业产业园内实施,旨在提高水产养殖业保险保障水平,解决灾后复产问题,促进水产养殖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其后,金湾区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成功携手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珠海市分公司,正式启动黄立鱼养殖保险的试点相关工作。根据计划,该保险的责任范围包括自然灾害及鱼类疫病两方面,基本涵盖了养殖户常见的损失因素。

  记者在梳理保险细则后发现,在自然灾害方面,受暴雨、洪水、雷击、热带风暴、强热带风暴或连续低温冷害等自然因素的影响,造成所养殖鱼类死亡率达15%以上时,养殖户即可根据约定条件寻求赔付;在鱼类疫病方面,受客观疫病影响导致养殖鱼类死亡率达25%以上时,养殖户也可以申请赔付,降低客观原因带来的利益损失。

  事实上,这些全面而细致的保险条例,也已成为金湾区广大黄立鱼养殖户的“保护伞”。今年年初,产业园养殖户劳先生的黄立鱼养殖塘,受寒潮天气的影响引致大量鱼类死亡。劳先生是第一批加入黄立鱼保险的养殖户之一。在遭遇养殖损失后,他第一时间向保险公司寻求帮助。

  其后,保险公司立即启动理赔应急预案并上报金湾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最终,核定该农户受灾死鱼共计1942斤,定损金额29130元,并在一周内完成了所有理赔流程。“幸好购买了黄立鱼保险,有效减少了损失!”劳先生对记者表示。

  劳先生的经历并非个例。截至目前,金湾区已对产业园内的512亩养殖水域进行投保,总承保金额1536万元,总保费998400元。在此其中,养殖户只需承担2成保费,共计199680元,财政补贴另外八成保费,共计798720元。

  今年7月,金湾区黄立鱼正式被认定为国家地理保护产品,黄立鱼养殖产业的发展迎来新的契机。“我们将以黄立鱼保险为抓手,更好地保障养殖户的利益,推动黄立鱼产业获得更大、更好的发展。”金湾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题导航
~~~国家新能源汽车质检中心“三合一”考核通过,正式运作后将助推新能源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
南水社区“爱+俱乐部”项目组联合珠海社区大学开办暑期班~~~
金湾区创新设立黄立鱼养殖保险~~~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评论
   第05版:全媒体
   第06版:专题
   第07版:香洲观察
   第08版:金湾新闻
   第09版:斗门新闻
   第10版:大湾区周刊
   第11版:中国·国际
   第12版: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
金湾动力港 动力正勃发
丰富学子假期生活 提升少儿艺术素养
养殖户不用愁
金洲社区为困难家庭学生提供暑期托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