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培育壮大高质量发展主力军

珠海跑出企业上市“加速度”

消费类锂电池企业珠海冠宇。
炬芯科技主营业务为中高端智能音频SoC芯片的研发、设计及销售。

  “5、4、3、2、1,铛!”8月5日,珠海安联锐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联锐视”)敲响上市钟声,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发行上市,这是珠海今年首家A股上市企业,也是创业板上市的第1001家公司。

  企业上市,能够汇聚更多资源和力量,促进企业走得更高、更远,也将有效促进地区经济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一直以来,珠海高度重视资本市场发展,把培育企业上市作为推动金融创新、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一项重要举措。目前,珠海境内外上市企业共有37家,在广东省(除深圳外)排名第五。

  迈向“十四五”,珠海正以构建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高端打印设备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为重点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航空航天等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力争打造全球新兴产业重要策源地。随着一批大项目大企业先后落地,越来越多企业将在珠海成长壮大,跑出发展“加速度”。

  采写:本报记者 廖明山 佘映薇

  摄影:本报记者 钟  凡 赵  梓

  捷报频传

  珠海企业资本市场表现亮眼

  6月11日,炬芯科技首发申请获上交所上市委员会通过,将于上交所科创板上市,成为科创板珠海“第一股”。紧随其后的,是消费类锂电池企业珠海冠宇。两家企业成功过会,标注着珠海企业科创板上市迎来了历史性突破。

  公开资料显示,炬芯科技成立于2014年,主营业务为中高端智能音频SoC芯片的研发、设计及销售。目前,公司已成为音频相关的低功耗无线物联网领域的主流供应商,并逐步实现相关芯片领域的国产替代,产品已进入的主要终端品牌包括华为、哈曼、SONY、安克创新、罗技、OPPO、小米、传音、飞利浦等。

  珠海冠宇主要从事消费类聚合物软包锂离子电池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公司与华为、小米和OPPO等客户建立了稳固的合作关系,并已进入苹果、三星、VIVO等智能手机品牌商的供应链体系。根据日本调查公司Techno Systems Research的统计,2019年珠海冠宇在全球笔记本及平板电脑锂电池的出货量排名中位列第二;在智能手机锂电池出货量排名中,位居第四。

  上市“集结号”正在吹响,厚积薄发之势愈发显现。记者从市金融工作局获悉,截至8月5日,我市今年内已有1家企业完成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1家企业挂牌新三板精选层,两家企业成功过会,创下历年同期新高。目前,珠海在交易所及股转系统精选层排队的企业有8家,在广东证监局辅导的企业有18家。

  珠海上市企业在资本市场交出了亮眼“成绩单”。截至8月5日,珠海29家A股上市企业市值合计达6325亿元,在广东省(除深圳外)排名第三;大健康产业A股上市企业8家,市值合计1542亿元,位列广东省(除深圳外)第二;芯片设计行业A股上市公司4家,市值合计800亿元,位列广东省(除深圳外)第一。

  国资赋能

  “投引结合”加快优质企业发展步伐

  在珠海国际健康港,港股上市企业开拓药业正紧锣密鼓推进生物医药产业项目,加速拓展粤港澳大湾区业务布局,为珠海打造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注入强劲动能。

  2020年5月,格力集团出资近1亿美元作为基石投资人参与开拓药业港股IPO轮投资并成为公司第三大股东,投后持股比例10.21%。战略入股以来,格力集团积极推动其在金湾区落户相关产业项目,并在珠海国际健康港建立办公、研发基地,助推开拓药业在自身研发创新、引领珠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赛道上“加速跑”。

  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改革为契机,格力集团旗下产业投资平台频频发力,赋能优质企业、项目落户珠海,并助力企业加快上市步伐。紧密围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打印设备五大千亿产业集群及高端制造等大湾区重点发展的产业领域,格力集团累计投资产业项目达248个,总投资金额超210亿元,其中投资布局上市企业数量已达21家,另有超过80家被投企业稳步推进上市工作。

  另一家珠海龙头国企——华发集团旗下的华发实业投资板块,一手抓投资,一手抓产业落地,以投促引成效显著。截至6月底,华发集团管理各类基金65支,规模达408亿元,围绕新兴产业以及集团业务链上下游,投资华大智造、优必选、云洲智能、爱旭股份、美团、爱奇艺等行业领军企业和高成长性创新企业320多个,其中78个已成功上市或过会。

  国资平台正成为支持优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推动珠海加快提升城市发展能级量级的重要力量。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珠海市属国企共促成70多家企业签约或落户珠海。仅2020年,便促成超过30家高科技企业签约或落户。

  政策支持

  2029家重点企业纳入上市培育综合服务平台

  企业成功上市的背后,离不开“真金白银”的帮扶政策,离不开畅通的上市发展渠道,也离不开全方位的精细服务。

  2019年5月,珠海市金融工作局印发了《珠海市企业上市挂牌奖励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其中将“新三板”精选层及广东股权交易中心“科技创新专板”纳入奖励范围,支持企业在完成股改、内核辅导、成功上市挂牌、再融资等不同阶段,分期申请奖励资金,不断提高企业上市挂牌奖励政策普惠性。其中,为降低企业上市挂牌成本,《细则》提出联动各区加大上市挂牌资金扶持,企业成功上市可获得市区两级最高480万元奖励。

  无都有偶,经第二次修订的《珠海经济特区科技创新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今年8月1日起施行,标志珠海创新发展先行区建设迎来最强法律保障。其中,《条例》对科技金融设置了单独的一章。为支持符合条件的科技企业利用境内外资本市场融资,《条例》要求市、区政府建立健全科技企业上市扶持机制。建立科技企业上市后备资源库,加强分类指导和培育,对企业上市融资或者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等给予分阶段支持。

  一项项政策相继出台,一场场拟上市企业培训,一次次企业一线走访问需……为畅通企业上市发展渠道,市金融工作局着力打好“服务牌”,运用“科技+”,积极搭建上市培育综合服务平台,对平台企业精准画像、科学分类,分阶段动态管理、精细服务,已将2029家重点企业纳入平台,不断强化珠海上市挂牌企业后备力量,为企业上市发展保驾护航。

  “我们将继续加大支持力度,将有上市意愿且经营规模、盈利达到一定条件的高成长性企业纳入上市公司的后备资源库进行重点培育,为全市上市挂牌企业和拟上市企业创造更好的条件,提供更优服务,营造更佳环境,为珠海加快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集聚更多资源、增添更强动力。”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攀表示。

 
     标题导航
培育壮大高质量发展主力军~~~
广东鲲鹏创新大赛总决赛举行~~~
珠海市创业孵化基地认定和复评结果公布~~~
一微半导体联合澳门大学和广东工业大学~~~
开拓药业外用创新药完成首批受试者给药~~~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评论
   第05版:全媒体
   第06版:专题
   第07版:香洲观察
   第08版:金湾新闻
   第09版:斗门新闻
   第10版:大湾区周刊
   第11版:中国·国际
   第12版: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
珠海跑出企业上市“加速度”
吸引优质企业“牵手”珠海 撬动数字产业升级发展
两家创业孵化基地新获认定
省级粤澳科技创新项目落地实施
用于雄激素性脱发和痤疮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