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增划停车位、错时停车、阶梯收费

我市整合各方资源缓解停车难

  本报讯 记者康振华报道:13日,记者从珠海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获悉,为有效化解市民停车难问题,该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增划停车位、错时停车、阶梯收费等措施,统筹协调,整合各方资源,多渠道、多举措持续推进缓解停车难问题,满足群众的停车需求。截至目前,全市新划设停车位21938个,划设无障碍停车位274个,住宅小区停车线更新划设11246个。

  精准把脉定向施策

  据了解,为了深入挖掘城市公共车位资源,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高度重视,该局主要领导多次带队到各区、镇、街、社区及相关路段一线,开展深度调研考察工作,倾听周边居民和临街商户的意见。并会同相关部门、科室深入研究,对不同的停车需求进行统计和分类,精准把脉停车难问题原因,定向施策寻找缓解停车难最有效、最直接的办法。

  开展攻坚行动拓展停车空间

  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统筹市公安交警支队、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华发集团、各区政府(管委会)等单位,牵头在全市开展划设停车线“百日攻坚”行动。从2021年7月份开始,通过三个月攻坚行动,成效显著。为行动不便人士停车提供了方便,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停车位供给,缓解了停车难问题。

  目前,全市公共停车场已划设无障碍停车位数215个,新增划设普通停车位19613个,新划设路内停车泊位2325个,新划设路内无障碍停车泊位59个;全市住宅小区停车线更新划设11246个。

  错时停车提高周转率

  针对公共停车场在日间、夜间不同时段面对不同使用者的特性,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积极协调城建集团,在银桦公共停车场采取措施开展错时停车管理尝试。

  通过收费政策的调整,清理长期占用车位的包月车辆,日间加快车位周转,满足群众到工商大厦、妇幼保健院等公共机构办事、就医的临时停放需求。

  针对夜间车位相对空闲,执行较低的收费标准,解决周边居民的停车过夜问题。通过政策调整,使日间车位周转效率大幅度提高,较好地缓解了周边区域的停车难问题。

  阶梯收费惠民便民

  该局还深入挖掘公共道路停车资源,研究如何通过合理收费使被免费长期占用的公共道路停车资源变成对公众开放的共享停车资源。

  目前,通过“短时间内免费,之后阶梯收费”的管理方式(15分钟内免费,首半小时2元,之后每半小时3元),使道路停车资源得以释放出来,成为解决停车难的重要方式。

  根据咪表后台数据,2021年9月份,已开展收费管理的7400个停车位共记录停车264.98万次,其中148.83万次是免费临时停车,每车位日均使用次数超过12次,远远超过路外停车场的使用效率。公共道路停车资源的共享管理和使用,较好地缓解了城市停车难问题。

 
     标题导航
增划停车位、错时停车、阶梯收费~~~
~~~我市交警部门全力防御台风“圆规”
香洲区开放庇护场所107处~~~
城市管理各行业做好防范措施~~~
金湾黄立鱼收获季接近尾声~~~
~~~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铭记总书记山高水长的关怀厚爱
   第04版:铭记总书记山高水长的关怀厚爱
   第05版:评论
   第06版:要闻
   第07版:全媒体
   第08版:斗门新闻
   第09版:中国·国际
   第10版:综艺
   第11版:体坛
   第12版:楼车周刊
我市整合各方资源缓解停车难
台风中最亮眼的“荧光绿”
集中安置临时避险人员6743人
加固疏枝树木近万株
出塘收购价创下历史新高
平安+市域社会治理指数
广告
今日海洋环境预报